安全播报

中元节别被“木马内鬼”整蛊 腾讯手机管家查杀多款病毒APP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8-15 我要评论

每年七月十五中元节,是祭祀先祖的传统节日,也是大家互相PK讲鬼故事整蛊好友的契机。然而,木马病毒却成为一种潜藏在暗处的内鬼,让用户稍有不慎即会中招。目前...

  每年七月十五中元节,是祭祀先祖的传统节日,也是大家互相PK讲鬼故事整蛊好友的“契机”。然而,木马病毒却成为一种潜藏在暗处的“内鬼”,让用户稍有不慎即会中招。目前,腾讯手机管家依托腾讯自研AI反病毒引擎TRP-AI和自研杀毒引擎TAV,实现对“鬼故事大全”、“鬼故事基地”、“畅听鬼故事”、“鬼魂探测器”等相关病毒应用的精准查杀,帮助用户在娱乐休闲时避开木马病毒的威胁。

  腾讯手机管家查杀中元节相关木马病毒APP

  “鬼魂探测器”APP早在几年前就出现了,利用手机摄像头扫描指出“鬼魂”方向,并显示出“鬼魂”的姓名、年龄等详细信息。实际上,这款软件只是利用了胶片重叠的技术,并没有什么神秘之处,呈现出的超自然现象更是没有科学依据,只是满足用户娱乐、整蛊的需求。高中生小王偶然间在网上看到了这款软件,从网页下载后安装在手机里,结果并没有如愿以偿看到“鬼魂”,手机反而被“绑架”安装了很多无关应用,包括一些色情类APP。

  根据腾讯手机管家病毒查杀记录显示,小王下载的“鬼魂探测器”(非官方)软件中,包含恶意广告插件,使用过程中如果不慎点击到广告弹窗,就会自动下载其他应用,不仅影响使用体验,更可能因为手机流量消耗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鬼魂探测器”(非官方)版潜藏恶意推广病毒

  除了“鬼魂探测器”软件,一些“鬼故事”相关APP的下载量在中元节前后也有所上升,同样可能被不法分子恶意植入病毒,成为用户信息泄露、财产损失的途径。譬如,“鬼故事大全”包含名为“a.expense.brush”的病毒,通过伪装成正常软件诱导下载,启动后窃取用户隐私并上传,频繁私自进行网络访问,给用户造成隐私泄露及资费消耗。

  正值中元节相关病毒软件在网络上扩散高峰期,腾讯手机管家安全专家陈列提醒,大家应通过应用宝等正规应用市场下载APP,避开短信链接、网页弹窗、扫描来历不明的二维码等渠道,以免感染病毒;其次,借助腾讯手机管家进行安全防护,如不慎下载了病毒软件会及时进行风险提醒,停止安装操作。值得一提的是,腾讯手机管家向QQ浏览器、微信和QQ输出了SDK能力,当用户打开链接访问风险网站时进行提醒,从源头上切断用户与病毒软件接触的可能。

  近年来,手机木马病毒形势更为严峻,常见类型包括流氓推广、短信消耗、短信扣费、纯色情以及盗号病毒等。其中流氓推广类软件因其数量惊人已经成为黑色暴利产业,已然成为困扰用户的主要风险之一。腾讯手机管家在此提醒大家在手机日常使用中多加防范,在中元节临近整蛊好友的时候尽量避开病毒软件。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