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警惕“刷赞”!网络诈骗已盯上抖音短视频

编辑/作者:安安 2018-12-28 我要评论

短视频用户经常遭遇的诈骗手法到底有哪些类型呢? 查看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中新网讯 抖音等短视频在大热后,却被诈骗分子盯上了。360安全大脑提供的数据显示,不法...

  短视频用户经常遭遇的诈骗手法到底有哪些类型呢?

board 928389 960 721
查看图片图片来源:Pixabay

  中新网讯 抖音等短视频在大热后,却被诈骗分子盯上了。360安全大脑提供的数据显示,不法分子利用短视频平台用户大多为缺乏社会经验的青少年的特点,通过“刷赞”、网络兼职、虚假抽奖、冒充公司或机构账号及发布网络借贷广告等方式实施网络诈骗。

  短视频用户经常遭遇的诈骗手法到底有哪些类型呢?

  骗术一:花钱买“赞”

  据360旗下的猎网举报平台提供的数据显示,近期由用户举报的抖音“刷赞”欺诈事件时有发生,不法分子利用网民的虚荣心理,谎称可通过技术或人工手段进行“刷赞”或“刷评论”等服务,进而诈骗用户的钱财。

  骗术二:兼职点赞员

  360安全大脑发布的《2018年上半年手机生态报告》中显示,在今年上半年的手机诈骗举报统计中,兼职诈骗占比高达13.3%,总涉案金额高达145.5万元。随着网上热门话题的变化,这些兼职也从“快递录入员”、“小说打字员”和“兼职刷单”变成了“抖音点赞员”。

  骗术三:低息贷款

  此前曾有不法分子在抖音平台以提供网络借贷、测试借贷信用分等为由发布视频实施诈骗。此外,该平台上还出现大量冒充“支付宝”、“蚂蚁金服”等公司和机构的虚假账号。

  骗术四:抽奖账号

  近期,部分视频平台上还出现了一批“抽奖账号”。这些账号通过发布热门视频并以“免费领取苹果手机”、“领取萌宠”为借口,诱使用户添加其微信,进而套取用户信息,并以“快递费”、“手续费”或“所得税”等名目骗取用户钱财。

  随着圣诞、元旦等节日的到来和寒假的临近,网络骗子们已经在“磨刀霍霍”。360安全大脑在此提醒短视频平台用户,要提高信息安全意识,不要轻信骗子许诺的“馅饼”。一旦遭遇网络诈骗,要及时报警,避免遭受更大的损失。(北京晨报记者 焦立坤)

  ■ 新闻链接

  抖音提示:五不原则远离诈骗

  北京晨报讯(记者 韩元佳)近日,抖音短视频官方向用户发布了安全提示。抖音方面表示,今年11月接到用户投诉,称“有人在网上发布假冒的抖音官方客服电话和官方邮箱,对抖音用户进行诈骗”。目前,抖音官方已经将证据提交给公安机关,配合公安机关一起打击假冒客服等网络电信诈骗案件。

  抖音工作人员表示,“假客服”通常冒充平台的官方客服,当用户向他们咨询账号被封或者需要删视频删信息的时候,就会让用户交钱。但当用户付钱之后,“假客服”要么消失不见,要么和用户拖延,并不能解决问题。

  抖音表示,希望广大用户不要轻易相信网上搜索出来的“客服电话”、“客服邮箱”。此外,抖音官方还公布了站内防诈骗的五“不”原则。一是不认错官方标识,如果遇见没有带V的账号自称官方账号,一定要避而远之。二是不要把验证码/手机号等隐私信息告诉任何人。三是不点击可疑链接、不随意扫二维码。四是不买卖账号。五是不随意添加站外好友。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