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香港警方打击网购诈骗拘64人 涉案金额156万港元

编辑/作者:安安 2018-12-18 我要评论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警方12月初展开一连12天的打击网上购物诈骗行动,至今拘捕64人,涉及371人被骗,损失金额达156万元(港币,下同)。警方呼...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警方12月初展开一连12天的打击网上购物诈骗行动,至今拘捕64人,涉及371人被骗,损失金额达156万元(港币,下同)。警方呼吁市民,应在受认证的网上平台购物,降低被骗风险。

点击进入下一页

  香港警方展开名为“天翔”的打击网上购物诈骗行动,拘捕64人,检获大批证物。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周庆邦 摄

  网上购物普及,香港2018年涉及网络诈骗案件数目大幅上升,单是首11个月已有近2000宗,较2017年同期增加3成,涉款接近4000万元。

  在12月被捕的64人中,包括34男30女,他们涉及317宗案件,涉嫌诈骗等罪名,部分人已获准保释候查。被捕者中有44人是单独犯案,其余人涉及8个行骗集团。

  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高级警司罗越荣表示,2018年1月至11月接获1920宗网上购物诈骗案,较2017年同期的1449宗上升32%;牵涉金额达3990万元,较2017年的1620万元上升142%。

  香港警方鉴于网购诈骗案大幅飙升,经过一连串调查后,发现骗徒会先在社交平台及二手买卖网站,张贴一些平价货物广告作招徕,声称可以比市价便宜20%至30%,以及标榜“只此一对,千金难求”,涉及的网购货品包括演唱会门票、主题乐园入场券、月饼券及网上游戏帐户和道具等,受害人付款后却收不到货品。

  12月3日至14日期间,香港警方采取“天翔”行动,搜查全港多处目标地点,先后拘捕64名男女,涉及案件共317宗及相同数目的受害人,涉及款项156万元。

  涉及金额最大的一宗案件,骗徒讹称可低价出售绝版威士忌,多人受骗,涉款44万元。

  香港警方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林焯豪警司表示,当受害人将钱存入骗徒的“傀儡”户口,骗徒提款后便失去联络,而部分骗款相信被犯案集团用作“洗黑钱”活动。

  林焯豪续称,在各宗骗案中,以游戏机或电子产品最多,其余为演唱会门票、游戏点数、武器,婴儿服饰、日用品及名贵手袋;近年互联网渐趋普及,令网上诈骗案频生。

  他呼吁市民,应在受认证的网上平台进行购物,以降低风险,避免坠入网购陷阱。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