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手机信号变2G时 小心网银被“隔空”盗刷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7-27 我要评论

■警方缴获的银行卡、手机和电脑等作案工具。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广州警方通报新型诈骗手法,呼吁市民加强防范 新快报讯 记者王吕斌 通讯员潘国良 刘小雷 张毅涛 岑...

  ■警方缴获的银行卡、手机和电脑等作案工具。新快报记者 孙毅/摄

  广州警方通报新型诈骗手法,呼吁市民加强防范

 

  新快报讯 记者王吕斌 通讯员潘国良 刘小雷 张毅涛 岑柏瀚报道 虽然隔空取物暂时无法实现,但一些诈骗分子却有了隔空取财的手段。广州市公安局新闻办公室7月26日通报:近半年以来打击防止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多项指标成果,并通报了新型诈骗手法呼吁市民加强防范。

 

  【打击诈骗成果】

 

  返还群众受骗资金一千多万

 

  据广州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刘超介绍,今年上半年,全市破获电信诈骗案同比增加77.7%,依法刑事拘留数同比增加169%,逮捕数同比增加125.7%。打击电信网络新型犯罪专业队在7月10日开始的为期一个月“破小案刑拘百名嫌疑人战役行动”中,仅用10天时间,就在全国11个省(自治区)31个地市抓获诈骗嫌疑人123名。市反诈中心与前方专案组紧密配合,对缴获涉案银行账号资金进行快速拦截、实时查控、紧急止付,上半年全市止付涉案账号7716个,金额2.58亿元;冻结9662个账号,金额2.17亿元;返还涉案群众受骗资金192笔,金额达1238.6万元。

 

  【新型诈骗手法】

 

  事主手机信号被“劫持”

 

  2017年11月29日22时50分许,在增城的女事主丽丽(化名)突然收到来自银行等金融机构发来的多条关于支付的验证码短信,她感觉不对劲了,便登录支付宝查看,发现里面莫名其妙地发生了一笔4999元和一笔6999元的贷款,转入她的银行账户。她随后登录银行APP,却发现密码不正确无法登录。为了安全起见,她马上打开微信,将贷款得来的钱分5000元、3000元及1000元三笔转给朋友,但其余的2998元不知去向。

 

  接丽丽报警后,广州警方结合此前警情,掌握了一个利用新型手法盗取事主资金的团伙的具体情况。为实现全链条打击,今年1月份以来,广州警方陆续赶往福建、广西及浙江等地开展收网行动,共抓获19名犯罪嫌疑人,捣毁这个盗取事主银行卡资金的作案团伙。

 

  经审讯查明,该团伙中,4名犯罪嫌疑人负责制造、销售一种名为“GSM劫持+短信嗅探技术”特种设备,这部分人员以无线电爱好者或电子通讯设备“发烧友”为主;10名犯罪嫌疑人负责使用设备作案,5名犯罪嫌疑人负责利用公民个人信息实现盗刷套现,这部分人员以低学历的无业人员为主。

 

  据警方介绍,通过“GSM劫持+短信嗅探技术”,可实时获取使用GSM(即俗称2G信号)的用户手机短信内容,进而利用各大银行、网站、移动支付APP存在的技术漏洞和缺陷,实现信息窃取、资金盗刷和网络诈骗等犯罪。“现在手机信号已进入4G时代,但信号差的地方还有2G信号,而且有条件的嫌疑人也会用干扰器将信号降至2G,这时他们就有了可乘之机。因此,如果市民手机信号长时间处于2G状态时,要格外小心。”办案民警说,关机或者将手机调至飞行模式,可以避免信号被劫持。如果莫名奇妙收到验证码短信时,须向自己的开户金融机构核实,一旦发现资金受损,应尽快报警。

文章来源:新快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