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银联:中老年及“90后”更需关注移动支付安全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8 我要评论

新华社上海1月17日电(记者桑彤)中国银联17日发布的《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中老年及90后更需关注移动支付安全。 报道显示,70后80后是网络消费主力军...

 
新华社上海1月17日电(记者桑彤)中国银联17日发布的《2017移动互联网支付安全调查报告》显示,中老年及“90后”更需关注移动支付安全。
报道显示,“70后”“80后”是网络消费主力军,其中男性月均网上消费额超过5000元的比例首次超越女性8个百分点;“90后”每月网上消费金额在5000元以上的比例高于其他所有年龄段人群。这是中国银联连续第十年跟踪消费者支付习惯及风险偏好的变化情况,同时也通过大数据披露了不为人知的消费变化。
此次调查显示,五成以上的消费者通过手机支付完成线下购买实物、信用卡还款、外卖、打车及充值缴费等日常支付。其中,打车、叫外卖是“80后”“90后”常用场景;买电影票、发红包是“70后”常用场景;资金转账则成为“60后”的首选。值得注意的是,外卖消费场景迅速崛起,移动支付比例超过六成,“80后”“90后”男性群体对其增长贡献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老年及“90后”群体更需关注移动支付安全。由于中老年更容易受优惠信息吸引,对于不明二维码的防范意识普遍有待增强。在调查中,50岁以上人群中,曾经遭遇过网络欺诈的比例高达59%。而20岁以下遭遇网络诈骗的年轻群体中,发生大额损失(5000元及以上)的比例为27%,超出总体受骗人群大额损失的平均概率18个百分点。
“从今年的调查中,不难发现一些新趋势。”中国银联支付安全专家王宇总结道,一是移动支付场景更丰富,打车出行、外卖支付新晋为高频场景;二是金融科技在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更加凸显,指纹等生物识别技术有逐步取代传统密码的趋势;三是手机闪付成为各类国产手机厂商的标配,认可度越来越高;四是产业机构主动化解损失能力继续提升,消费者自担损失比例降低。
文章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经 济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