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国内首份垃圾短信、骚扰电话年度治理报告出炉

编辑/作者: 2013-07-20 我要评论

360手机卫士是一款功能强大,永久免费的手机安全软件,主要功能包括:拦截骚扰电话,拦截垃圾短信,保护个人隐私,来电归属地显示及查询,系统一键清理,常用号码...

国内首份针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问题的年度治理报告出炉。今日,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发布了《2012年度中国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治理报告》。报告指出:去年360手机卫士累计为2.2亿用户拦截垃圾短信712亿条,日均拦截近2亿条;拦截骚扰电话超过352亿次,日均拦截近1亿次。

根据报告,根据用户举报和标记的次数,号码“158222846**”、“131898130**”、“132437205**”成年度发送垃圾短信最疯狂的三大“毒王”号码。“075595511”以单周65108次的用户标记量,成为年度“最敬业” 特服号。

如果将360手机卫士全年拦截的垃圾短信字符按每条短信70个5号字排列起来,总长度将能绕地球405圈,从地球到月球20多个来回。如每个骚扰电话耽误用户10秒钟;则全年因骚扰电话耽误的社会时间高达11161年!如按每小时最低10元工资计算,360手机卫士每年给用户省下的社会时间成本最少也有9.8亿元!

图1:2012年骚扰电话拦截量逐月增长情况(来源:360互联网安全中心)

图2:2012年骚扰电话拦截量逐月增长情况(来源:360互联网安全中心)

报告指出,2012年,垃圾短信数量呈现激增态势,在内容类别、发送地域也呈现分散化特征,如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在对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内容进行抽样分类后发现,打折推销类垃圾短信以43%的比例位居首位,欺诈类短信以31%的比例位居其后,违法类短信占23%,其它类别占3%。

而在所有被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中,号码158222846**、131898130**、132437205**以单日被举报801、595次和485次,成为年度发送垃圾短信最疯狂的“毒王”号码。

图3:2012年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举报的垃圾短信内容分类(来源:360互联网安全中心)

报告指出,2012年,报告分析发现,59%的举报垃圾短信采用点对点的发送方式,比例首次超过传统的特服号发送。在用户举报的通过点对点方式发送的垃圾短信中,41%来自中国移动,32%来自中国电信及电信小灵通号段,27%来自中国联通号段。

同时,国内不同地区用户举报的短信内容还存在较强的地域特点,如广东以15.3%的比例成为打折推销类垃圾短信最集中的地区,福建以14.9%的比例成为欺诈类短信最集中的地区,吉林则以13.8%的比例成为违法类短信最集中的地区。

图4:2012年垃圾短信举报区域排行/分类(来源:360互联网安全中心)

而在骚扰电话方面,报告指出,2012年骚扰电话同样呈现激增趋势,2012年360手机卫士累计为2.2亿用户拦截骚扰电话352亿次以上,日均拦截9600万次以上。

据用户标记的内容分类显示,“响一声电话”以44%的比例位居首位,另有28%的骚扰电话为广告推销类,17%为欺诈电话,11%为其它恶意骚扰电话。而根据用户标记号码的次数统计,特服号075595511以单周65108次的用户标记量,成为年度“最敬业” 特服号。

图5:2012年用户通过360手机卫士标记的骚扰电话内容分类(来源:360互联网安全中心)

另据对用户标记区域的分类统计显示,广东成为骚扰电话号码的主要集中区域,标记比例高达17.4%,福建以15.3%位居第二,江苏以12.6%的比例位居第三。研究发现,沿海地区电信业务相对集中,不仅垃圾短信危害严重,同时也是广告推销类骚扰电话和各种欺诈电话的“重灾区”。

同时,本次报告还对2012年度,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发送特点、技术趋势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目前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大规模泛滥,为用户提供了完整的治理建议等,用户可登陆360手机卫士官网下载全文。

(下载地址:http://msoftdl.360.cn/mobilesafe/shouji360/report.pdf

据360互联网安全中心分析,2012年垃圾短信拦截量的持续增长,一方面源于360手机卫士用户量的持续高速上升,更多用户开始通过360手机卫士的云拦截功能过滤垃圾短信;另一方面,垃圾短信产业迫于运营商监管压力,全面更为隐蔽的点对点发送途径,并报复性增加短信发送量,以弥补特服号方式发送量的损耗,从而导致拦截量大涨。

据悉,本次报告为国内首份专门针对垃圾短信、骚扰电话问题的专项年度治理报告。数据来源主要包括360手机卫士产品的智能云拦截数据及其2.2亿用户通过手机卫士产品的主动举报数据。

360手机卫士智能云拦截系统依托360公司自主研发的防骚扰过滤技术,通过智能语义过滤等多代衍进的优化算法,借助海量用户对垃圾短信的云举报和对骚扰电话的云标记,从而实现能精准识别骚扰内容,从而实现智能过滤。

而360手机卫士采用的反垃圾智能云拦截引擎,借助海量用户的云举报,更快实现对最新垃圾短信的精准拦截。

而海量用户针对垃圾短信和骚扰电话的云举报、云标记主动上传和举报已成为360手机卫士能打击垃圾短信、骚扰电话的核心“杀手锏”,数据显示,目前通过用户上传和标记的各类“骚扰电话”号码条目数已经多达每月3000万条以上,通过全民举报、让用户参与互动,还更好促进了产品识别算法的优化,有效促进治理工作的高效开展。

附1:《2012年度中国垃圾短信、骚扰电话治理报告》摘要

2012年,360手机卫士为2.2亿用户拦截垃圾短信712亿条,日均拦截1.95亿条。

从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内容分析,打折推销类占比高达43%居首位,欺诈类居其次,占比为31%,违法类占23%。

从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发送号码归属地来看,广东、福建、湖南成为全国前三大垃圾短信举报量最大的地区。

从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发送方式来看, 59%的垃圾短信通过普通手机号采用点对点方式发送,另有41%的垃圾短信仍在利用短信特服号发送。

2012年,在用户举报的通过点对点方式发送的垃圾短信中,41%来自中国移动,32%来自中国电信及电信小灵通号段,27%来自中国联通号段。

在所有被举报的垃圾短信中,号码158222846**、131898130**、132437205**以单日被举报801、595次和485次,成为年度发送垃圾短信最疯狂的“毒王”号码。

2012年360手机卫士累计为2.2亿用户拦截骚扰电话352亿次以上,日均拦截9600万次以上。

骚扰电话标记分类中,“响一声电话”以44%的比例居首。另有28%的骚扰电话为推销内容类,17%为疑似欺诈类。

根据用户标记号码的次数统计,特服号075595511以单周65108次的用户标记量,成为年度“最敬业” 特服号。

附:360手机卫士新版下载地址:http://shouji.360.cn

文章来源: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