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360:双节假期《中国好声音》“领奖”欺诈短信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2-12-25 我要评论

360手机卫士,中秋之夜,《中国好声音》完美落幕,但其热度并未随之消退,反而成为双节长假期间的热门话题。但与...

    中秋之夜,《中国好声音》完美落幕,但其热度并未随之消退,反而成为双节长假期间的热门话题。但与此同时,打着《中国好声音》旗号的欺诈短信也借机疯传,甚至导致市民被骗大额现金。据360安全中心最新发布的《2012国庆长假垃圾短信调研》数据显示,国庆八天假期,360手机卫士共为1.5亿智能手机用户拦截欺诈类垃圾短信高达7364万条,欺诈短信成为假期中手机用户的一大威胁。

  据媒体报道,10月4日兰州大学大二女生小张收到自称《中国好声音》节目中奖短信,为获得“8万奖金及苹果笔记本电脑”,先后两次汇款共19600元的所谓“保证金”和“个税”至骗子账户。10月7日,类似事件在福州林女士身上再度上演,20200元现金被骗。此类诈骗短信给用户带来巨大经济损失。

  图:360手机卫士拦截欺诈彩信

  据调查,自7月《中国好声音》开播以来,全国已发生上百起假借该节目名义的短信诈骗案例。许多市民都收到相关的欺诈短信、彩信,内容大多提示中奖6万-9万不等。据360安全专家分析,该类短信不仅用所谓领奖“唯一验证码”迷惑市民,而且措辞也颇具官方口吻,甚至一本正经的提示,“活动最终解释权归浙江电视台所有”。

  对此,《中国好声音》官方曾提醒市民,“《中国好声音》第一季已结束,其相关信息只在官方微博和‘浙江广播电视集团新蓝网’上发布,节目组从未索要观众账号,更不会让观众向指定账户里打钱。”

  360安全专家表示,欺诈类短信通常推送量极大。据360目前掌握的数据,国庆长假期间,垃圾短信数量比平常大幅增加12.7%,其中欺诈类垃圾短信占比高达14%,据此测算,全国10亿手机用户假期遭受欺诈类垃圾短信骚扰超过7亿条,危害程度可见一斑。

  此前,央视《我要上春晚》、湖南卫视《快乐大本营》等热门电视节目,也多被中奖诈骗短信作为模仿对象。对此警方提醒用户,不轻信任何中奖短信,并及时通过节目组官方网站、官方微博以及官网电话进行核实,如提示有需汇款相关信息应特别谨慎对待。

  同时,360安全专家也建议智能手机用户,安装带有“智能云拦截垃圾短信”功能的360手机卫士,隔绝垃圾短信骚扰,同时也可通过360手机卫士的垃圾短信“一键举报”功能,全民参与,遏制垃圾短信泛滥态势。

  附:360手机卫士新版下载地址: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你的手机安全吗?切记防范恶意软件

    你的手机安全吗?切记防范恶意软件

  • 众安科技成立众至网络安全联合共创实验室 探索

    众安科技成立众至网络安全联合共创实验室 探索

  • 360手机安全报告:黑灰产技术升级威胁数字化安

    360手机安全报告:黑灰产技术升级威胁数字化安

  • 高考防骗一步到位: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腾讯QQ推

    高考防骗一步到位: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腾讯QQ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