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当心退押金时的假客服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7-10-19 我要评论

近日,王先生在退款共享单车押金时,轻信虚假客服,遭遇诈骗,金额高达8983元。退共享押金却惨遭诈骗的事件并非个例,近期已有多位市民投诉。对此,360手机卫士安...

  近日,王先生在退款共享单车押金时,轻信虚假客服,遭遇诈骗,金额高达8983元。退共享押金却惨遭诈骗的事件并非个例,近期已有多位市民投诉。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示:用户退押金时,要在官方APP中操作,切勿轻信所谓的“客服”。

  假“客服”真骗子 退款不成反被坑

  目前多个互联网支付平台针对部分共享单车品牌,推出凭信用免押金服务。很多市民欲退回押金,尝试免费骑行。但近期,很多市民反映,在办理押金退款业务时遭遇假“客服”骗局,个人押金未退成,反倒损失了大笔钱财。

  据市民王先生称,他在网上搜索“共享单车押金怎么退”之后,得到一个以“131”开头的手机号码。他拨打该电话询问如何退押金,对方自称是客服工作人员,并要求加王先生微信好友。王先生同意好友请求后,对方谎报验证码为008983。随后,按照对方要求,王先生输入了自己支付密码,不料却发现自己微信账号给对方转了8983元,这才意识到被骗。

  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指出,许多诈骗分子在各类贴吧、知道问答等网站上发布虚假的共享单车客服电话,这些电话常以“-”、空格等符号为伪装,如:0086-1310-0000-000。当用户拨打电话后,不法分子会诱骗用户输入验证码,而所谓的“验证码”实为转账金额。

  身份冒充类网络诈骗 人均损失过万

  其实,冒充客服实施诈骗已不是什么新鲜招数,据360发布的《2017年中国手机安全生态报告》显示,身份冒充类诈骗占猎网平台举报案件总量的10%;从涉案总金额来看,身份冒充诈骗位列第三,占比为7.8%;而从人均损失来看,身份冒充诈骗人均损失高达10401元。

  图一:2017年1月-7月主要网络诈骗类型人均损失

  由此可见,身份冒充类诈骗不仅多发,而且涉案金额也较为庞大。除了客服外,很多不法分子还会冒充公检法机关人员、航空公司工作人员等身份,用一些看似专业的话术来迷惑用户,诱导用户进行转账等操作,最终达到骗取用户钱财的目的。

  对此,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广大网友,对于网上搜索到的客服电话,切勿轻信,需在官网和官方APP中查询验证。另外,还可安装360手机卫士等安全软件,识别和标记来源不明的电话,避免此类诈骗再次发生。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

    注意!每月超2000万台手机被植入木马,涉及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