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刷脸后房子被过户

编辑/作者:安安 2020-12-11 我要评论

12月10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广西南宁市民黎先生想出售一套商品房,他通过一位叫韦远鹏的置业顾问,约定以150万元的价格销售房屋。在收取了3万元的定金后,置业顾问...

  12月10日,据央视财经报道,广西南宁市民黎先生想出售一套商品房,他通过一位叫韦远鹏的置业顾问,约定以150万元的价格销售房屋。在收取了3万元的定金后,置业顾问以房屋查档为由,要求黎先生和他见面,用手机给黎先生进行刷脸。刷脸之后在没收到钱的情况下,房屋即转给了买家。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刷脸后房子被过户

  除了黎先生之外,其他售房者也遭到了如此欺骗,仅仅被韦远鹏一个人骗的受害者已经超过10人,受骗总额超1000万元。这些售房者都是在和韦远鹏完成刷脸认证后,房子当天就被过户出去,而且立刻被买家抵押给第三方。

  据悉,韦远鹏都是使用“邕e登”App进行不动产转移登记的。12月9日,据南国早报记者报道,从南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了解到,用于办理二手房过户等不动产登记业务的“邕e登”手机App将在近期升级优化办理流程。

  这不是人脸识别技术第一次触礁,11月中旬,一名男子带着头盔看房的视频引起了网上热议,其原因就在于该男子宣称:“被售楼处人脸识别拍到,买房要多花30万”。之后,南京市房管部门发布了人脸识别系统拆除的通知,要求全市商品房销售现场禁止使用人脸识别系统。

  据燃财经报道,围绕刷脸的黑产已经形成。在人脸数据的交易中,5000多套信息最低只要200元,还可外送13万个“姓名+身份证号”信息。在近日发布的《人脸识别应用公众调研报告(2020)》中,有三成受访者表示已因为人脸信息泄露、滥用而遭受到隐私或财产损失。

  近日,人脸识别技术监管政策也在收紧,天津已经立法禁止采集人脸识别信息。

  12月2日,天津人大官网消息显示,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于12月1日表决通过了《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条例》规定,市场信用信息提供单位采集自然人信息的,应当经本人同意并约定用途,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市场信用信息提供单位不得采集自然人的宗教信仰、血型、疾病和病史、生物识别信息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禁止采集的其他个人信息。据此,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等都将被禁止采集人脸、指纹、声音等生物识别信息。(文| AI财经社 赵丹丹)

文章来源:AI财经社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格格病毒”潜伏十余年发威 上半年还将“爆炸

  •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又被人脸识别坑,南宁多名业主被骗超千万元,

  •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世界十大科技公司榜单,中国两家入围,华为不

  •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

    富士康遭攻击!黑客给出 21 天期限,索要 2.3 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