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播报

六种情况下使用手机注意安全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3-07-18 我要评论

 警方调查取证发现,死者疑似使用非原装充电器进行充电。据手机检测专家透露,手机充电器市场中劣质品多,而手机电源充电器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抗电强度和绝缘...

  马爱伦,南航空姐,准新娘,7月11日晚,用iPhone充电时通了个电话,突然被一股强烈的电流击倒,就这样永远离开了。这两天,网友们在为她叹息默哀的同时,也不由对手机安全问题表示担忧。7月17日,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触电的几种可能性

  1.充电器短路引祸端?

  警方调查取证发现,死者疑似使用非原装充电器进行充电。据手机检测专家透露,手机充电器市场中劣质品多,而手机电源充电器不合格项目主要集中在抗电强度和绝缘电阻两个安全性能指标,消费者使用中容易造成人身伤害。太原市杏花岭区第一中学物理老师王小英表示,手机自身电压一般在3V至4.2V之间。而研究表明,当经过人体的电压达到36V时才会对人体有害,显然手机这种强度的电压,是不会对人体造成重大伤害甚至是致死的。要达到电击致死,一定是因为强电流瞬间通过人体,而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手机充电器短路,这样就使人体承受了220V的交流电压,从而致死。

  2.天气也会有影响?

  事发时,当地最高温度达到了31摄氏度,省城某品牌手机售后维修专业人士祁先生表示,夏季外界温度较高,手机尤其是智能机发热现象较为严重,而充电时,更容易导致手机温度上升,从而成为安全事故的重要诱因。温度过高与安全事故有何关联?祁先生称,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手机多数使用锂电池。锂电池在制造的过程中,很容易在本应绝缘的两极之间,留下金属粉尘、铜箔、铝箔碎片。这些角料在电池较热(如充电)时,会在电解液中做随机热性运动,如果恰巧有微粒或碎片接近电池正负极中间的隔膜,就可能造成隔膜穿孔,进而引发微短路,导致手机安全隐患。

  祁先生还表示,事发当天昌吉并不是雷雨天气,如果是雷雨天气的话,手机充电器与外界雷电相接,成为导体,直击人体,发生事故的可能性还会更高。

  3.与金属外壳有关?

  祁先生还提出了可能存在的另一个原因,他表示,在打电话过程中,手机信号会达到最大强度,而手机(比如iPhone5)若具有金属外壳,则更加危险。这是因为,手机充电时一旦充电器漏电,便极易与手机金属外壳形成通路,人一接触手机外壳,就有生命危险。“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概率比较小。”

  充电时雷雨天均禁用手机

  目前,此次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不过,本报邀请省城某品牌手机售后维修专业人士提醒读者,使用手机时,一定要避免几种禁用情况。

  第一,充电时不要打电话。

  第二,雷雨天气时不要打电话。

  第三,使用原装配套充电器,避免使用山寨产品。

  第四、禁止手机连夜充电,因为这样可致火灾。

  第五、使用正规厂家生产的移动电源,避免因技术不达标而发生爆炸。

  第六、避免使用金属手机外壳。

  本报记者 王斌 实习生 张何利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你的手机安全吗?切记防范恶意软件

    你的手机安全吗?切记防范恶意软件

  • 众安科技成立众至网络安全联合共创实验室 探索

    众安科技成立众至网络安全联合共创实验室 探索

  • 360手机安全报告:黑灰产技术升级威胁数字化安

    360手机安全报告:黑灰产技术升级威胁数字化安

  • 高考防骗一步到位: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腾讯QQ推

    高考防骗一步到位:人民教育出版社联合腾讯QQ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