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信通院杨红梅:MEC面临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和数据安全保护难度加大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5-16 我要评论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5月16日消息,在今天的2019 MEC技术与产业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杨红梅表示:由于企业对网络提出的安全保障需求,如:业务应用安...

  飞象网讯(马秋月/文)5月16日消息,在今天的“2019 MEC技术与产业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任工程师杨红梅表示:“由于企业对网络提出的安全保障需求,如:业务应用安全、用户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稳定可靠,导致MEC面临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和数据安全保护难度加大的的风险和挑战。”

  三大发展方向

  在构建5G边缘生态过程中,MEC主要有三大发展方向:对于运营商来说,MEC带来新商业模式,比如:2B市场向多样化业务发展;提升网络QoS能力、安全能力;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对于行业应用提供商来说,MEC也会带来业务创新:5G创新行业应用需求及解决方案;工业互联网、V2X、ARVR、CDN

  对于ICT设备供应商来说,MEC将在设备研发及产业化上带来新的方向:开展设备关键技术、性能、互通、互操作及兼容性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构建网络互通及API生态。

  三大典型应用

  据杨红梅介绍,MEC主要有三大典型应用:本地式、分布式和边缘式计算。

  本地式应用主要在智能工厂、智慧停车、企业个性化定制、用户接入控制、企业业务控制方向;分布式内容则主要是AR/VR、移动视频监控,边缘视频流分析、边缘分析无线链路信息传给中心云,辅助决策拥塞控制和码率适配、进行视频优化;边缘式计算则在自动驾驶、远程机器人、远程医疗方向,边缘应用可以提供高性能计算能力,执行时间敏感的数据处理,并将结果反馈给端设备等。

  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和数据安全保护难度加大

  但边缘计算也会带来一些安全风险和挑战:由于企业对网络提出的安全保障需求,如:业务应用安全、用户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稳定可靠,导致MEC面临基础设施安全风险和数据安全保护难度加大的的风险和挑战。

  首先,部署在网络边缘的MEC硬件基础设施更容易暴露给外部攻击者,这就造成被攻击的边缘计算设备将风险延伸至网络基础设施,缩短了攻击者与边缘计算物理设施之间的距离、带来物理设备毁坏、服务中断、用户隐私和数据泄露等安全风险,以及恶意用户非法监听或流量篡改难度降低。

  其次,边缘计算使得数据分布于网络边缘,数据安全保护难度加大,这样非法第三方恶意使用边缘计算进行攻击会造成用户业务的一些敏感数据的泄漏。

  据了解,目前业界也在考虑一些相对应的解决方案,比如可以通过分布式的入侵检测技术、对数据进行加密、虚拟机隔离技术等来提高MEC服务的能力。

  “当然在监管方面还有一些难度和挑战,我们也在努力作一些研究和举措,包括政策制度方面、技术方面等来共同提高MEC环境下整个网络的安全。”杨红梅说。

文章来源:飞象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