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博鳌首设“安全防控”分论坛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3-30 我要评论

昨日,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嘉宾合影。 公安部前副部长陈智敏 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 南都讯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

  昨日,“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嘉宾合影。

  公安部前副部长陈智敏

  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

  南都讯 3月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举行,这也是博鳌年会中第一次将“安全防控”设置为分论坛主题。

  会上,嘉宾建议要在粤港澳大湾区常设大会,专门讨论这一议题,因为无论是传统还是非传统的安全问题,每年都层出不穷,既要有机会分享中国经验,也要有机会借鉴国外优秀经验。

  对于南都倡议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长、光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认为非常有必要。他表示,整个大湾区要全面数字化,率先构建数字世界的社会生产、社会服务、社会治理,伦理方面也应先行先试。

  安全防控作为专门议题首次亮相博鳌

  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下简称“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将“共建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产业规划部部长、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课题研究组组长王福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提到,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是一个创新举措,其最注重的是内地和港澳,民营企业和国际科研技术的协同。他还指出,建立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中心是三地在信息流方面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也是对三地商务、民生、就业等信息便捷流动和共享的具体抓手。

  距上述规划纲要发布仅39天,3月29日,一场“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将安全防控作为专门议题,被首次带上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

  “在粤港澳设立数字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非常必要”

  分论坛上,南方都市报大数据研究院联合深圳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华奥投资倡议共同发起成立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与社会研究院,聚焦大湾区数字安全防控等领域研究。

  刘若鹏在论坛上回答南都记者时表示,在粤港澳设立数字经济与社会研究院非常有必要。他指出,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需创建最先进的数字网络、宽带网络体系以及最先进的新型智慧城市群,这其中,核心理念就是把整个大湾区数字化,让大湾区率先构建数字世界的社会生产、社会服务、社会治理,甚至在伦理方面也应先行先试。

  “大湾区在构建全新数字空间、新的宽带网络、新的互联网标准,以及铺设人工智能的覆盖网络上都有很大机遇”,他表示。

  会上,公安部治安局原副局长马维亚还建议,安全防控这一议题要以常设大会的形式长期、持续地讨论下去。他表示,公共安全需要共同行动,中国的一条综合治理经验是充分重视和发挥安保公司等民间力量。“目前国内有8000多家安保公司,包括此次论坛很多安检工作是民间的安保工作者在出力,发挥安全防控的作用。”

  声音

  公安部前副部长陈智敏:

  明确数据所有权刻不容缓

  数据经济发展时代,如何有效提升安全能力?3月2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上,围绕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题,五位中外知名嘉宾就此展开“头脑风暴”。

  其中,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陈智敏认为,数据安全风险亦不容忽视,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在于明确数据所有权,建议从理论上加大研究数据的财产属性,从法律上确定所有权的关系。

  从公安部副部长岗位卸任后,陈智敏的新身份是中国友谊促进会理事长。这个成立于1985年的协会宗旨是和平、友谊、进步,致力于通过开展国际民间友好联谊活动,增进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了解和友谊。

  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和观察,陈智敏在论坛上分享了自己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安全形势的理解。在他看来,“一带一路”建设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包括,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社会经济及企业安全风险等,其中互联网安全风险越来越凸显。

  陈智敏建议,各国政府一定要高度重视安全领域的问题,没有安全,发展很难继续。并且安全不是一个国家“独善其身”的问题,各国需要加强合作,尤其是执法部门的交流,共同治理、管控、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以实现共同安全的目的。

  “科技革命发展到今天,正在重塑整个人类社会。其中有个问题需要引起我们的思考,那就是数据安全。”在陈智敏看来,数据经济时代,数据是基础,是重要的生产资料,就像农业社会的土地,工业社会的资本一样,但目前数据在法律上的所有权关系并未明确,这就带来了不少问题。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目前网络犯罪呈上升趋势,从事公安工作多年的陈智敏称,公安机关在打击这类犯罪时经常面临取证难、定性难的问题,过程中亟需解决数据所有权的问题。

  “如果偷拿了数据,按盗窃打击起来可能相对简单。”在陈智敏看来,应当明确哪些属于公共数据,是国家提高社会治理能力所必须的,哪些属于企业的核心资产和商业秘密的数据,哪些属于公民自己个人隐私的数据,另外,还有数据跨境流通,也需要制定国际规则。

  “谁控制数据,谁控制社会,谁控制未来。”陈智敏在论坛上提醒,数据的所有权也涉及未来数据社会的公平正义问题,为此明确数据所有权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程度。

  光启技术董事长刘若鹏:

  亟需加大数字世界秩序和伦理建设

  当前,安全防护问题正在日益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在博鳌亚洲论坛“安全防控与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分论坛上,深圳光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若鹏表示,作为国家推进数字化进程中的重要企业,光启技术将像构造隐身衣一样构筑数字世界,聚焦人工智能覆盖技术,将让人工智能覆盖网络革命性地改变企业运营、社会治理,让人们获得更多信息安全保障和幸福感,从而为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奠定良好基础,提供强大动力。

  “从科幻电影说起,我做的工作跟人们经常谈到的隐身衣有关。十年前,隐身衣在科学界已变成了现实,”作为本场论坛邀请的企业和科学界代表,刘若鹏的开场勾起了不少观众的兴趣。

  从科幻到现实,技术的突破奥秘就在于数字化。为了解释隐形的原理,刘若鹏拿起身旁的一瓶水,抛出一个问题:“我们如何在数字世界里看到这瓶水?”答案是,通过颜色、密度、容量、重量等信息将这瓶水数字化,有了上述信息,这瓶水的事实无法改变。

  除此之外,刘若鹏称还可以转换人们看事物的眼光,“假设我们眼睛看到的不是光,看到的是X光,这个时候里面不是水了,而是无数的水分子结构。如果对这些结构进行更加有效的控制、排列、设计,那么水也未必是透明的。”

  刘若鹏总结,在数字世界里,一瓶水不再是一句简单的描述,而是可以进入到材料内部将分子结构数字化,然后不断构建精细的数字化模型,高度还原物理世界,从而实现自然界提供的外部材料自由。

  “人类正在通往数字世界的最后一公里。”刘若鹏表示,目前数字世界的构建效率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数字化的成本也在大幅降低,近两年人们可以明显感受到技术带来的影响。

  在刘若鹏看来,数字技术的发展将给社会治理和未来安全带来全新的机遇及挑战。一方面通过大数据统计、行为痕迹分析,在校园等重点区域覆盖数字系统,可有效预警潜在的社会风险,另一方面世界各国在推动数字革命的过程中,也亟需加大数字世界秩序、规则及伦理建设。

  “做好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必然要依靠技术的先进性。”会后刘若鹏表示,光启技术对数据安全防护有非常严格的要求,也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公司内部的数据加密、权限管控和授权机制都要经过最严苛的检验。

  如何加强信息安全?刘若鹏介绍,应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干预,从而保证数据的可控性。人工智能覆盖网络在数据收集、传输、储存等各个环节都在类似“黑匣子”中操作。数据只是底层,中间不经过人工操作,最后直接应用数据并输出服务,“这就为数据隐私穿上安全"防护服"。”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卜羽勤 李玲 发自海南博鳌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