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郑杰代表:尽快制定数据安全相关法律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3-13 我要评论

当下,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网络攻击、勒索软件、数据泄露等事件频发,涉及医疗、金融、财务数据、个人身份信息等领域,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董事长郑杰呼...

  当下,网络安全形势严峻,网络攻击、勒索软件、数据泄露等事件频发,涉及医疗、金融、财务数据、个人身份信息等领域,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移动董事长郑杰呼吁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明确数据安全法律责任,完善监管体系,保障国家安全、公民个人隐私权益和社会安全稳定。

  据郑杰介绍,针对日趋严重的数据安全问题,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制定法律并完善标准。我国也已将数据安全纳入国家战略保护领域,并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

  “但目前我国数据安全的相关规定还不够全面,不足以从法律层面保障数据安全。”郑杰表示,目前我国“数据主权”的地位尚未确立;对数据出境安全评估的主体界定不清晰;与数据安全相关的政策文件法律效力低,难以系统性解决数据安全保障问题。

  为此,他建议“确立数据主权,明确数据安全法的管辖范围”,境内运营中收集和产生的个人信息和重要数据应当在境内存储,确实需要向境外提供的,应当进行安全评估。“对于重要数据要实施特别保护,对其存储、加密以及拥有者进行数据安全评估。”郑杰强调。此外,还需完善数据安全监管体系和数据安全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明确数据安全单位的责任和义务。(科技日报北京3月12日电)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