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联发科技陈冠州:打好4G下半场 做好5G转换准备

编辑/作者:安安 2019-02-28 我要评论

5G商用前夕的2019年格外热闹,在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通信厂商齐聚巴塞罗那,就5G与AI等热门技术演进共同分享了经验。联发科技作为全球知名芯...

  5G商用前夕的2019年格外热闹,在今年的世界移动大会上,来自全球各地的知名通信厂商齐聚巴塞罗那,就5G与AI等热门技术演进共同分享了经验。联发科技作为全球知名芯片厂商自然不会缺席,展会期间,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专访了联发科技总经理陈冠州,就行业目前一些热点话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联发科技陈冠州:打好4G下半场 做好5G转换准备

  联发科技总经理陈冠州

  打好4G下半场

 

  2019年,5G将在欧美、亚太等地区逐步试商用,与之伴随的上下游产业链也将全面接轨5G建设,全面迎接2020年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5G商用。作为5G产业关键一环,芯片厂商又该如何应对呢?对此,陈冠州表示:“今年负责手机业务的无线通信事业部有两个目标,一是打好4G的下半场,第二个是做好5G转换的准备。”

 

  那么,在手机销量面临增速放缓,甚至负增长的当下,如何在4G下半场做足准备迎接挑战呢?陈冠州称:“要打好4G下半场这件事情,联发科技有一个完整的思路,或者说是一个想法。我们在手机产业这么多年,发现现在的消费者买手机,不只是在乎手机表面上的规格,如果规格不能带来有感体验的话,这些规格是冷冰冰的数据,消费者不见得可以享受到真正的好处。”

 

  “我们的思路是,一个好的手机或者联发科技芯片打造出来的手机,除了要有好的规格之外,更重要的是比较好的体验,所以好的规格要带来好的体验,这个就是联发科技一直在讲的‘新高端’。这样讲起来很简单,其实不是太容易做。”陈冠州补充道。

 

  以联发科技之前推出的Helio P90为例,众所周知,处理器技术不断演进。从CPU、GPU到现在的APU。联发科技在Helio P90插入了算力很强的APU 2.0,而APU 2.0的AI算力在苏黎世理工大学的评测跑分中,得分高达25654,排名前列。但是这样显然还不够,陈冠州指出:“消费者买一个这么强的APU回去干嘛?这就要做好第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把体验做好。我们就想到手机最重要的体验,我们至少看到两种东西,一个叫做拍照的体验,一个叫玩游戏的体验。”

 

  其实,手机拍照现在已经成为各大厂商主打的一张特殊名片。新一代的消费者更喜欢自拍、直播、AR、VR等应用,这些无不考验手机拍照能力。对此,联发科技在Helio P90里就做了很多体验方案,包含抓拍、夜拍等。“像我们展示的demo,我们怎么用camera的技术瞬间去抓每个关节的动作,做出很多的变化。所以联发科技 4G下半场要打好,就是我们致力在一个所谓的新高端,集中在用户体验。”陈冠州表示。

 

  做好5G转换准备

 

  4G进入下半场已经成为ICT业界共识,2019年虽然还不能说5G已经进入上半场,但至少而言5G已经在“热身”。在全球性5G商用前夕,如何做好5G转换准备呢?对此,陈冠州表示:“5G转换商机会在2020年发生,2020年5G会带来一波换机潮。联发科技就一定要有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来迎接换机潮。”

 

  那么,联发科技会准备哪类有竞争力的产品呢?陈冠州认为:“联发科技要有最有竞争力的5G Modem,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Helio M70。为什么说Helio M70做得好?因为Helio M70我们先专注在Sub-6GHz,针对Sub-6GHz的系统优化做到最好,包含功耗。所以大家看到,Helio M70现在跟机器对接实测,我们实测的数据可以到4.2 Gbps ,应该是现在Sub-6GHz跟机器对接最快的速度。”

 

  在MWC2019展会期间,联发科展台重点展示了Helio M70跟基站与终端的对接实测。记者在现场工作人员的介绍下了解到:5G调制解调器芯片Helio M70是联发科技全新的5G解决方案,也是唯一具有LTE和5G双连接(EN-DC)的5G调制解调器,支持从2G至5G各代蜂窝网络的多种模式、Sub-6GHz频段、当前的非独立组网(NSA)以及未来的5G独立组网(SA)架构。

 

  并且,Helio M70具备业界最高Sub-6GHz频段传输规格,拥有4.7Gbps的下载速度和2.5Gbps的上传速度,使设备能够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连接需求。此次在MWC 2019的演示中实测值已达4.2 Gbps, 为目前业界最快实测速度。据工作人员介绍称:联发科技首先将重点锁定在广泛应用 Sub-6GHz频段的城市与乡村,为用户带来可快速部署的高速5G体验。

 

  5G机会远在4G之上

 

  对于行将而来的5G,究竟该如何正确对待?5G的机会对于终端产业链的各方而言,究竟相较4G机会如何呢?毕竟,尽管5G令人向往,但是对于5G不断的冷水时不时破出,也给业界带来了一丝丝隐忧和质疑。那么,到底5G机会何在?5G时代的机遇是否会超过4G时代呢?我们该如何看待5G?

 

  对此,陈冠州认为:“我自己感觉,联发科技 5G的机会还是在4G上。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听过这种说法,现在4G的小客户过得越来越不好。其实我们功能很好的,我们自己的感觉5G机会很大。当然这个说起来有点复杂,不容易讲得很清楚,特别是还跟客户一些合作有关。”

 

  “不管怎么样,最重要的原因是说联发科技在5G,我们会更愿意倾听客户的声音,客户真的需要什么?联发科技会更倾听他的声音。你可以想象,如果5G只有一家厂商可提供方案,5G的产业第一个会在2020年就产生那么大的变化吗?第二个,我们的客户不同之间的竞争,如果只有一家芯片供应商,对我们的某些客户5G而言,也其实更难去面对竞争。”陈冠州称。

 

  先前,对于业界一直将联发科技提供的产品一直定位于最佳性价比而言,陈冠州在访谈中也予以了回应。他认为:“我们尝试不用高端、中端这样的词去界定,因为4G转到5G,其以为的高端和中端可能完全跟你想象的不太一样。什么东西是真的高端中端,这个对联发科技也不是那么重要,联发科技最重要就是我能不能把‘新高端’这件事情做好,我能不能提供对的规格带来有感的体验,这才是真正的联发科技想要服务给我们客户的,这些东西也和我的客户有关。”

 

  所以,从目前来看,陈冠州认为5G给联发科技带来的机会还比4G高端的机会还要大。“因为5G就是有一个新的变化,所以我们的客户更需要我们跟他们讨论,提早讨论他们的需求,他们的应用是什么,然后及早合作。至少我觉得5G对MTK的机会还是很大的。当然第一个就是我们能不能把东西做好,所以这次Helio M70的Demo,其实对我们来讲,都是很重要的。我们实际的东西跟机器对测,跟基站对测,就摆在眼前,不管速度还是稳定度都是看得到的。这也使得大家对我们有了这样的技术,然后怎么样把它变成SoC产品就更有信心。”陈冠州坚定地说道。

 

  对此,记者在展会现场也了解到,联发科技的5G技术已经通过业界多项测试,采用Helio M70的终端有望年底发布。联发科技正与客户、运营商和技术供应商密切合作以加速5G部署,从而推动其终端产品在2020年前覆盖移动、家居和汽车等领域。除此之外,联发科技也在致力于未来连接标准和增强功能, 如毫米波波束成形开发新的蜂窝连接技术,并预计于2020年推出支持毫米波产品。

文章来源:通信世界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