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络空间测绘系列2018年摄像头安全报告发布

编辑/作者:安安 2018-12-27 我要评论

网络空间测绘系列2018年摄像头安全报告发布:摄像头对公网开放的安全问题已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 12月27日,北京华顺信安科技有限公司与白帽汇安全研究院联合...

  网络空间测绘系列2018年摄像头安全报告发布:摄像头对公网开放的安全问题已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
 

  12月27日,北京华顺信安科技有限公司与白帽汇安全研究院联合发布《网络空间测绘系列 ——2018年摄像头安全报告》(以下简称“摄像头安全报告”)。该报告显示,摄像头对公网开放的安全问题已是全世界共同面临的重要挑战。

  随着“互联网+”模式的兴起,物联网呈现出爆发式增长和普遍化发展的趋势。如果说在互联网时代,硬件和系统漏洞带来的危害尚局限于用户,那么在万物互联时代,由其衍生的危害将拓展至我们的人身安全。

  例如,物联网中摄像头的应用已经遍及城市交通、企业内部、医院、银行、家庭等生产生活的各个场景。随着摄像头使用量的不断增加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摄像头安全之于社会生活、生产的重要性日趋显著。但值得注意的是,摄像头应用已形成一条集黑客破解、买卖、偷窥于一体的视频摄像头网络黑产链。

  北京华顺信安科技有限公司CEO赵武表示,摄像头危害较大的原因一方面是源于设备数量众多,安全性被使用者忽视。廉价的摄像头、监视器等物联网应用产品大量出现,但这些产品往往没有采取任何安全措施,黑客能够轻易地控制它们;另一方面,随着物联网设备的增多,硬件难以更新。未来僵尸网络的规模会越来越大,攻击能力越来越强。

  的确,近两年诸多摄像头严重漏洞曝出事件频发。2018年6月,Axis摄像头被ADOO安全公司发现其设备的7个安全漏洞,攻击者可以利用这些漏洞以root权限执行任意命令。8 月,Swann摄像头被发现存在访问控制缺陷,该漏洞可以将一个摄像头的视频流切换到另一个摄像头上,攻击者可以利用该漏洞访问任意摄像头。

  根据高盛等市场研究公司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 2017 年,世界上的摄像头总数约为14万亿个;华顺信安安全总监吴明介绍,到2022年,全球摄像头总量将增至44万亿个。而需注意的是,对于手机来说,假设全球每人都使用两台,全球手机数目也不过150亿台左右。“这一数量等级的差距,决定了摄像头的监管和使用很难做到面面俱到,也不可能像手机一样做到一对一监管。”

  事实上,随着智能电器的快速发展,摄像头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漏洞也快速升级。《摄像头安全报告》显示,自2017年起摄像头漏洞呈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11月,摄像头漏洞有221条,较2017全年的186条相比,增长高达19%。

  具体来看,摄像头设备存在的漏洞类型包括权限绕过、拒绝服务、信息泄漏、跨站、命令执行、缓冲区溢出、SQL 注入、弱口令、设计缺陷等。其中,权限绕过、信息泄漏、代码执行等类型漏洞数量占比最高,分别占所有漏洞类型总数的23%、15%和10%。

  代码执行漏洞的危害与影响最大,恶意攻击者可以通过该漏洞执行植入僵尸程序,达到完整控制该程序的目的。此外,摄像头设备授权验证将直接导致用户隐私数据遭到泄漏。吴明表示,“值得关注的是,硬编码、默认密码、隐藏后门等占比 6%,此类漏洞可能是厂商或厂商被攻击者入侵而在设备中制造的后门。”

  赵武认为,在目前摄像头安全风险较大的背景下,华顺信安希望通过网络空间测绘技术,从暴露情况、漏洞、隐患等多方面对摄像头应用现存的安全威胁和相关黑色产业攻击行为进行深度剖析,并可以利用网络空间测绘技术对摄像头进行安全排查,搭建安全防护体系,从根源上促使摄像头使用生态实现优化。(李经)

文章来源:光明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