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第九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在京召开

编辑/作者:安安 2018-12-27 我要评论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孙美娟)近日,由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组委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网络安全法治:过去、...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 (记者唐红丽 实习记者孙美娟)近日,由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组委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在京召开。本次会议以“网络安全法治:过去、现在、未来”为主题,回顾我国网络安全法治30年的成果,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背景下的突出问题和事件,探讨未来网络空间安全治理规则的构建。

  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组织联合会会长任贤良表示,努力推进我国网络强国建设要把握好以下三点:一是立足长远发展,搞好网络安全立法顶层设计;二是扭住现实急需,加快网络安全重点领域立法;三是提升法制效力,实现网络安全立法执法统一。

  十八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国家网络安全工作,在网络安全机制、体制建设,产业与技术发展,网络防护能力的提升等方面推出了很多措施。中国网络空间研究所副院长李欲晓表示,互联网已经扩展到社会的各个领域,但是有效的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仍然较弱。目前,国内外都对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提出了更新和更为迫切的要求,这也是我国网络法学建设的新机遇和新增长点。李欲晓认为,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们应该切实加强网络空间法学理论基础研究,推动学术与实践有机结合和多元主体协同协作,共同完善网络空间规则体系。

  网络安全法治建设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西安交通大学苏州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认为,当今时代,网络与现实社会呈现出高度融合的趋势。我们应该寻求立法途径,不断完善网络安全法治化建设,积极应对网络安全风险。同时,如何把握《网络安全法》的未来走向和提高法律的可操作性和实施效果也是我们应该考虑的现实问题。另外,大会发布的重要研究成果之一《从网络治理到网络空间安全—中国网络安全法治30年回顾与展望》报告中提出,30年我国网络发展和治理不断开创新局面,走出了一条既与国际接轨,又具有中国特色的网络安全法治之路。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新规则、新竞争等因素的出现,为传统的法治理念与监管规则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未来网络安全法治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本次会议由国家密码管理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指导,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专家委员会主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承办,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网络安全法律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苏州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协办。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