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2018:从苹果口中夺食,在海外强势上位

编辑/作者:安安 2018-11-23 我要评论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仍处于一片肃杀气氛之中。由于iPhone新品销量不佳,TOP 5中已经不见苹果的身影...

  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Counterpoint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仍处于一片肃杀气氛之中。由于iPhone新品销量不佳,TOP 5中已经不见苹果的身影。OPPO和小米销量同比出现大幅下滑,vivo小幅增长2%。相比之下,华为和荣耀则成为冬日之中的一抹暖色,二者销量均实现了14%的同比增长。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2018:从苹果口中夺食,在海外强势上位

  2018年下半年,以华为、荣耀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高端市场正成为苹果的强劲对手。除了在本土市场将苹果挤出Top 5之外,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表现同样迅猛。其中荣耀的表现最为突出,Canalys的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荣耀在俄罗斯、捷克等多个国家增幅超1000%,进入海外八国市场TOP 5名单。这意味着中国品牌正成为主导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格局的重要力量。

  光环不再,苹果跌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前五

  在中国市场,苹果正遭遇连续下滑。Counterpoint的数据报告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销量大幅下滑17%,以7.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六位。而据此前IDC发布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苹果在2018年第二季度销量同比下滑了12.5%。

  2018年9月中旬,苹果发布iPhone系列新品之后,状况并没有得到好转。新品高昂的售价让许多消费者望而却步。据媒体报道,由于iPhone XS及iPhone XS MAX两款产品销量不佳,苹果不得不砍掉代工厂富士康三分之一的订单,而随后推出的售价较低的iPhone XR也未能激起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这或许意味着2018年第四季度苹果的日子将更不好过。

  当然,苹果销量的下滑除了其自身定价策略等原因之外,也与激烈的外部竞争有直接关系。虽然华为Mate 20、荣耀Magic 2、小米MIX3等国产旗舰机型到今年第四季度才正式发布,但在此之前这些品牌都进行了很长时间的预热宣传,因此在苹果发布新品之后,许多用户由于对国产旗舰产品抱有期待而选择继续观望。

  而当华为Mate 20系列、荣耀Magic 2等旗舰产品相继发布之后,进一步对苹果销量带来冲击。此前荣耀总裁赵明曾在做客某节目时表示,荣耀Magic2首批预约用户中有相当一批是苹果的用户。Counterpoint的分析认为,2018年第四季度华为凭借其Mate 20系列及荣耀Magic 2将继续引领旗舰市场。同时,华为Mate 20 Pro也将在高端旗舰市场对苹果构成挑战。

  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荣耀凭借荣耀Magic2已经表现出超越苹果的能力。数据显示,双11当日,荣耀手机在京东平台品牌销量和销售额均超越苹果;天猫平台品牌销量超越苹果;荣耀Magic2获得京东&天猫平台4000-5000价位段手机销量和销售额双冠王。照此态势,在中国市场苹果短时间内将很难扭转被华为双品牌超越的局面。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2018:从苹果口中夺食,在海外强势上位

  海外市场格局生变,凶猛者荣耀上演大反超

  近两年,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在本土市场站稳脚跟的同时,开始积极布局海外市场。华为、荣耀、小米等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开始出现在多个国家智能手机销量TOP 5名单中。而就Canalys发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市场报告来看,荣耀在海外市场的表现尤为迅猛。

  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荣耀在俄罗斯、德国、芬兰、荷兰、捷克共和国、挪威、沙特阿拉伯、意大利八国市场均杀入TOP 5。其中在俄罗斯市场,荣耀手机同比增长1750%,以18%的市场份额超越苹果排在第二位;在捷克共和国,荣耀以2267%的同比增长超越苹果排在TOP 5名单的第三位;在沙特阿拉伯,荣耀以1062%的同比增长跻身当地市场TOP 5,以5%的市场份额位居第四。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2018:从苹果口中夺食,在海外强势上位

  荣耀在海外市场的表现,某种程度上是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开始在全球市场向三星、苹果等海外品牌发起猛攻的信号。从Canalys的报告中不难看出,在华为、荣耀、小米等中国品牌强势增长的同时,三星、苹果、诺基亚等品牌却在多个市场出现大幅下滑。如俄罗斯市场,三星手机在2018年第三季度销量大幅28%,仅以1个百分点的优势排在荣耀手机前面;在德国市场,三星和诺基亚分别下滑14%、20%,与此同时华为和荣耀则分别增长146%、327%,对比明显。

  2017年底,荣耀总裁赵明曾在内部邮件中为荣耀手机的2018年制定战略目标——在全球手机市场成为“三年前五”的品牌。现在来看,荣耀距离这个目标已经近在咫尺,预计2020年海外销量占比将达到50%。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外市场荣耀手机并不一味追逐销量,进入市场初期没有选择以低端机型快速打开市场,而是注重品牌形象和文化的塑造,以期用品牌号召力带动产品销量增长。这或许是荣耀在2018年第三季度在海外市场表现迅猛的主要原因之一。

  全球征战,中国智能手机品牌成行业主导者

  毫无疑问,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经趋于饱和,2018年整体市场销量依然延续了上一年的低迷态势。Counterpoint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整体销量下跌10%,刚刚过去的第三季度中,中国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下滑了13%。在此背景下,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开始寄望于海外市场带来新的增长点。

  由于中国市场用户规模足够庞大,过去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仅在本土市场就能够获得一定的生存空间,但同时也导致中国品牌对本土市场过分依赖,一旦市场环境恶化,很多品牌销量受到明显冲击。去年以来,受中国市场环境恶化影响,已经有大批中小品牌陷入经营危机。

  但对市场头部品牌而言,由于率先在海外市场展开布局,海外销量占比逐步提升,对中国本土市场的依赖已经没有那么明显,逐渐具备全球化品牌的气质和竞争力。像荣耀手机,海外销量占比已经相当可观,为品牌整体出货量提供了保障。在全球市场,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已经成为三星、苹果等海外品牌的强劲对手。

  此外在技术创新能力上,以华为、荣耀为代表的中国智能手机品牌也开始表现出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特别是荣耀手机,在2018年相继推出GPU Turbo、THE NINE液冷散热等一系列创新技术,第四季度发布的荣耀Magic 2在AI技术上的出色表现也为其赢得市场赞誉,成为旗舰机中的标杆产品。

中国智能手机品牌的2018:从苹果口中夺食,在海外强势上位

  随着5G网络商用化进入最后阶段,在5G技术上占据优势的华为和荣耀,或将于明年率先发布首款提供全版解决方案的5G手机。届时,中国智能手机品牌将成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的主导者,2019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或将因此而发生更大变局。

文章来源:界面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