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千亿康佳” 版图中,康佳电子科技板块迸发新生原动力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6-20 我要评论

历经38年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消费电子企业康佳,在上个月的38岁生日庆典上公布了发展新战略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作为康佳的起家业务,也是实现未来千亿...

  历经38年的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消费电子企业康佳,在上个月的38岁生日庆典上公布了发展新战略——“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型公司”。作为康佳的起家业务,也是实现未来千亿目标的重要板块,去年新组建的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任在肩。在康佳集团发布新战略的当天,康佳集团助理总裁、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常东从康佳集团总裁周彬手中接过了授牌,也接过了一份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

  康佳的新战略为自身设定了两条发展主线,一是构建”科技+产业+城镇化”的发展方向,以科技为驱,以产业为本,以城镇化为发展载体;二是构建”硬件+软件""终端+用户""科技+投控"发展模式。康佳新战略中对业务结构进行了重构,通过搭建"科技园区业务群""产业产品业务群""平台服务业务群""投资金融业务群"四大业务群,实现产业格局的转型升级,剑指1000亿营收目标。全新的“1234”战略密码,让外界看到了康佳人争做全球竞争力的国际一流企业的底气。

  在聚光灯下,新成立的产业群更受关注,被提问更多的是环保事业部、半导体事业部或科技产业园版块的规划和未来前景。这其中的背景不难理解,以电视为代表的家电业务,曾经是康佳最重要的产品,也帮助康佳成为了全国性的知名品牌;但另一方面,家电业已经进入了”只剩刀锋般利润”的时代,康佳在家电业务版块之外,务必寻求转型寻求新突破。

  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平台组织的源动力

  在康佳集团总裁周彬宣布战略布局中可以看出,康佳正形成一体两级的格局,即是以产业业务群为主体,创新产品线,拓展产业线;而两级分别是以科技园区业务群为新增长级、升级战略空间,以投资金融业务群为助力,助推康佳高质量的跨越发展。这也意味着集团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平台存在,其重要的职能将是赋能,而不再是管理或激励。

  深圳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脱胎于康佳电视内外销业务,目前已做到研、产、供、销、服全链条覆盖,未来将利用自身产业优势和经验,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围绕智能家居升级业务模式,把业务范围扩展至上下游产业链、物联网、智能家居、规划未来年营收200-260亿元,彩电年销售量目标1500万台。

  常东对记者说,康佳电子科技公司当前正构建智慧家庭为导向,以智能化硬件、用户数据、生态资源整合为核心,通过服务于用户运营和生态资源整合平台,获取用户流量,价值变现,然后投资其他,延伸收益。所以说,康佳电子科技不仅是集团的主业,也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构成要素,是现金流最大主力,同时也是用户获取、流量生成、技术创新、商业模式输出的基础。有着38年创新基因传承的康佳电子科技公司,既延续了原来彩电业务转型升级主战场的使命,又开始成为集团平台科技创新的主体之一,是新生的源动力。

  康佳转型意识一直很强,彩电业务更是转型的主战场。2007年它就有意涉入互联网电视的雏形。但那时无论内容还是网络服务,乃至消费形态,都很难真正有效落地。2010年,康佳电视互联网与媒体化探索领先业内。2012年,康佳与百视通达成合作,那可是当时国内真正意义上的付费电视商业模式的探索。

  2017年是康佳集团发展历程的重要节点,也是战略转型的关键性一年,康佳开始对彩电业务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康佳将原来的多媒体业务、海外业务、彩电制造业务、LED显示业务、商用显示业务整合成立多媒体产业本部,形成一个以电视及显示产品为核心的大事业群,目的是顺应大跨越的战略,进一步地明晰权责、提升效率,以集团军作战、全市场覆盖的方式参与新的市场竞争,实现突破。整合的效果去年已开始显现,经营质量得到有效提升。

  没有创新,就没有突破。破茧而出,突破束缚之后而当空飞翔,与之伴随而来的是绚丽的新生。

  "公司化"管理 康佳电子科技公司插上翅膀、蝶变新生

  对于未来的发展,常东表示有信心做好,也有决心要做好。信心来源于业务的稳定发展。在新公布的财报中,2017年康佳所有业务单元均已实现全面盈利。这其中多媒体业务在行业整体市场规模下滑13%的大势下,反而实现逆势增长,营收近140亿元。

  同时,“公司化”运营是康佳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次新生的机会。”公司化"的实质性落地,说明康佳电视业务已建立成熟、快速响应的运行机制,能够完全应对市场竞争,提升公司效率。同时,产品线和业务模式多元化,有助于提升市场格局、打开产业边界,在渠道复用、新业务拓展、新产品线导入等方面尝试寻找突破的机会,利用现有的业务优势条件进行扩张,优化业务格局,提升经营质量。

  常东同时表示,彩电业务不忘初心,将革新机制、创新业务,积极推行”传统产业高端化”、”现有业务资本化"、"传统工厂园区化"、"单一技术集成化附加化"的布局,正在形成一个以电视为核心的事业群,正围绕自身核心主业,打造相匹配的产业集群与价值链。

  常东认为,改革、转型、升级是康佳电子科技发展的“定海神针”。他进一步解释到,从九十年代末开始,彩电业务就由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空间越来越有限。正如华侨城集团党委常委、康佳集团董事长刘凤喜曾就康佳彩电业务定位和发展问题给出的答案那样:彩电依然是核心业务版图,要更加独立的运作;新成立的康佳电子科技公司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开思路和边界,这样整个集团才能够跳出具体产业而有更多精力进行宏观决策加强资本运营。

  康佳38周年庆主题"新时代 新动能 新跨越”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制度和模式的创新不能走”老路”:一方面落实”全要素生产力"的释放,积极进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另一方面,是奋力的占领相关科技创新的制高点,通过全面升级带出通盘发展规划,把制度创新这个最大红利和科技创新这第一生产力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今天的康佳电子科技已经走上了一个历史性的重要节点,康佳人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心中的梦想,康佳人也比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去实现突破和跨越。

  常东总经理不无感慨地说,鸡蛋从内部打破是新生,鸡蛋从外部打破是破坏。凭借庞大终端量和高粘性用户,以及在电视行业耕耘多年的品牌商誉,让康佳电子有机会占据从硬件到软件,从客户到流量优势的转变。

文章来源:北青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