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卷进舆论风波的联想华为,背后透露着哪些值得深思的事?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21 我要评论

一个是中国PC行业领导者,一个是中国通信业界巨头,看似不相关的二者如今却因为一个5G标准的投票事件登上了风口浪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件背后又有哪些要点令人...

  一个是中国PC行业领导者,一个是中国通信业界巨头,看似不相关的二者如今却因为一个“5G标准”的投票事件登上了风口浪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事件背后又有哪些要点令人深思,发人深省?

  被挖坟的5G投票,引发联想华为震动

  2016年8月,世界通信产业召开会议,主要讨论了5G的行业发展标准和未来走向等相关议题。在其中的三次会议上,各企业就5G通讯标准展开了讨论与投票。对于科技行业来说,发展标准至关重要,等同于企业生产研究中的“命门”,如果成为了行业发展标准的制定者无疑就掌握了发言权与控制权。届时包括专利费,技术应用权限等都有可能成为企业“生杀予夺”的关键。这也为什么各大企业要尽全力争夺这个发展标准的重要原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除非与此事有关或者是关心科技的专业人士,这次投票在2016年时并未引发太多关注。然而却在一年半之后被挖坟,还被某些人爆料称:“联想将手中一票投给了美国的高通而非中国的华为,导致华为败北。”联想也因此被扣上了“卖国”的帽子。此事一出,立刻引发联想教父柳传志、高层杨元庆等人回应,并以联名信的形式表示,“誓死打赢联想荣誉保卫战!”

  挑拨意味明显,背后那些事令人深思

  对于整个事件来说,挑拨联想和华为互撕的意味十分明显。毕竟作为中国科技行业两大领军巨头,无论PC领域的联想还是深耕通信的华为,双方在各自领域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随着中国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自主创新项目的不断增多,国外科技企业开始对中国科技力量产生忌惮。有网友也指出,“之前是中兴,如今是联想,下一个可能就是华为”。

联想华为登上风口浪尖,背后那些事令人深思

  按照这样的节奏来看,如果中国科技企业中计就犯,那最终只能落得两败俱伤中国科技行业整体滑落,多年来的努力付出毁于一旦。对于联想而言,虽然被认为,“有些传统老派创新乏力,手机业务毫无起色”等等,但可以明显看到的是联想近几年一直在尝试,抱着宽广的胸怀是不是应该给企业一些试错的机会呢?此外,联想也应该警惕事件的后续发展过程,因为国际资本势力的围剿甚至做空联想股价,最后有人从中渔翁得利都很难讲。

  看事情莫以偏概全,发人深省理智爱国

  深入了解事情真相和根据最新的信息显示,华为通过微博和声明的形式两次指出,联想在投票过程中投了赞成票。柳传志为求证还专门和华为公司创始人任正非通了电话。任正非也表示,“联想在5G标准的投票过程中的做法没有任何问题,并对联想对华为的支持表示感谢。”可见,了解事情真相不以偏概全的看问题是多么重要。同时【城宇互联】也认为,虽然作为国人自然是希望中国企业能拿到这个发展标准,进而拥有更多的掌控权。但要想别人真的无话可说,关键还是得自己实力过硬技术雄厚。

  之所以这次联想和华为在近期因为一个投票事件迅速登上风口浪尖,与大众网友的激烈讨论与转发有一定的关系,当然也因为联想被指“卖国”牵扯出“爱国”这一永恒话题有很大关系。尽管爱国之心是国人的传统美德,但在互联网发达信息畅通的今天,每个人的声音都能以最短的时间进行最快的表达。所以,这就要求大家更要了解事情原委理清事件思路,透过现象看本质,才能不被盲目的爱国情绪驱使,并最终做到真正的理智爱国。

  毋庸置疑的是5G的脚步已经临近中国,与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普及还有赖于华为和联想等巨头来完成。显然,多一些宽容和理智要比毫无意义的指责与口水,更有助于5G的发展和惠民。


文章来源:与非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