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一些家长与孩子约定玩手机时间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5-10 我要评论

最近几天,长江日报刊发的《孩子手机瘾让家长身心俱疲》连续报道,引起家长和老师广泛关注。如何在校内和家中让孩子玩手机不上瘾?一些学校、家长分享了自己的经...

  最近几天,长江日报刊发的《孩子“手机瘾”让家长身心俱疲》连续报道,引起家长和老师广泛关注。如何在校内和家中让孩子玩手机不上瘾?一些学校、家长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大部分中小学禁止手机进校园

  为了让学生们戒掉“手机瘾”,老师们想了很多办法。每天早上,江汉区先锋中学初一(4)班班主任杜静霞都会拿出一个布袋,请学生自己把手机放进去,统一交给她代为保管,放学时再发给学生。“这样做,既能保证家长与上学、放学途中的孩子取得联系,也能维持较好的课堂秩序”。

  记者了解到,武汉大部分中小学是禁止学生带手机进校园的。在太平洋高级中学,每天早上7时,4名值班教师都会手握金属探测器守在校门口,对到校学生进行检查,防止手机入校。

  民办学校也对学生使用手机有严格的规定。三牛中美中学严禁学生在校内使用各类电子设备,包括CD播放器、iPod、MP3、手机、照相机、智能手表等。一旦违规一律没收,学生拒绝上交将受到停课处罚。

  武汉市二桥中学没有强制要求学生不带手机入校,但每个班都设有一个手机管理箱,学生进入教室后需将手机放入箱内,进行统一管理。

  黄陂区实验中学则明令禁止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校方与学生家长签订《严格管控手机承诺书》,写明如学生的确需要使用手机,带进学校后统一交由班主任保管,使用时需要班主任进行监督。

  有家长将玩手机与学习时间“打包”

  家长在家中又是如何管控孩子使用手机的呢?

  武汉开发区三中初三(6)班女生章志薇学习成绩很好,但她也有让家长觉得“收不住缰绳”的时候。章志薇的爸爸说:“最明显的问题就是玩手机。起初,我放心地把手机交给孩子,以便完成需要通过网络才能完成的作业。可没过多久,我发现她完成作业后就用手机与同学聊天、玩游戏。说过多次不管用,我就把手机没收了。结果,孩子很抵触,学习明显不用心了。后来,我采取将玩手机的时间与学习时间‘打包’的方式——布置一个3小时学习任务,孩子如能保质保量提前完成,多余的时间就可以玩手机。效果很明显,孩子为了争取更多玩耍时间,自觉提高学习效率。其实,家长需要做的不是禁止,而是帮孩子把握好度。”

  最近,汉南区纱帽中学教师家访时建议家长与孩子约定,如果每晚9时前完成学习任务,晚9时起可以玩1个小时手机,晚10时再把手机交还家长、洗漱休息。这样做,可以避免孩子草草完成作业。另外,固定在晚9时至10时才能拿到手机,同学之间也会知道只有这个时间段才会在线。

  “如果孩子已经成为‘手机控’,家长千万不要突然阻止孩子接触手机。这种‘围堵’方式只会让孩子对手机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正确的做法应该是给孩子恰当的引导和规定”。本月7日,武汉开发区黄陵中学给全体家长发放了一封《告家长书》,对如何正确使用手机给出了一些方法。“家长每次在给孩子玩手机前,先跟孩子达成‘协议’,比如做完作业或者做完家务才能玩一次手机。而且,孩子想玩手机要自己找密码,密码每天更新。如果家长确实需要通过手机处理一些事情,尽量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或者真诚地告诉孩子你是在处理工作,工作处理完会立马放下手机。家长需要通过手机娱乐放松时,尽量选择在孩子睡着以后的时间”。

  学校发动学生疏导“手机心理问题”

  针对初中生由手机引发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武汉开发区第一初级中学发动同伴相互监督。该校42个班各选出两名“心理委员”,组建“红心闪亮同伴互助团队”,每月进行统一培训。团队成员每天观察班上同学的心理状况,对小事件进行“同伴互助”,对没有好转的情况记录在心理周记簿上。学校心理中心则根据记载对学生进行个别辅导、提出建议,并做出全校学生心理状况反馈报告。

  该校初二(15)班“心理委员”小吴曾处理过一个与手机有关的心理问题。班上有一名同学因为手机坏了不能玩而郁闷,在学校里总是心不在焉。小吴站在他的角度与他谈心,表示手机坏了确实是一件郁闷的事,但无聊的时候不一定非要玩手机,还可以看看课外书,扩大自己的知识面。

  该校心理中心主任罗新珍介绍,初中生的身体和心理正处于一个发育的“暴风骤雨期”。学校通过培训“心理委员”,用同伴互助的方式能够化解很多小问题,在使用手机问题上也能起到相互监督作用。同时,“心理委员”在为同学进行心理疏导过程中也能体验到助人之后的快乐和幸福,实现助人与自助。

  链接>>> 国外中小学这样管理学生手机

  链接>>> 国外中小学这样管理学生手机

  英国大巴尔中学建议学生不带手机进入校园。如果学生带手机进入校园,必须关机(不是静音)。

  爱尔兰的小学规定,手机上必须清晰地贴上学生姓名,进入学校后关机并交给老师,锁在教室专门的柜子里,放学后取回,离校后才能开机。

  英国的皇家中学规定,学生不能使用手机打电话、查看时间、发短信、计算等,必须将手机放在书包里或看不见的地方;出于安全和礼貌,不允许使用耳机;学生不能使用手机播放音乐或传播不良信息;学生必须确保手机中没有暴力或低俗的图片,不能私自给他人拍照或摄像;手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带入考场。

  澳大利亚莱纳姆中学认同手机的益处,比如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联系父母。但是,该校要求学生使用手机必须尊重、体谅他人,避免干扰他人和学校日常秩序;不允许收发短信或资料;不允许在操场、郊游、课外活动等情境下使用手机;在课堂上必须关机,并贮存在保管箱中。

  英国河滨小学规定,三年级以下学生不能带手机进入校园,其他年级学生可以带手机,但家长必须提前填写同意书并获得学校批准;学生在学校,手机必须关机,并放在专门存储的地方;如果家长需要联系孩子,学校办公室可以及时帮助联系。

  该校规定学生违反手机管理制度将受到处罚:如果学生带手机,而没有提交家长同意书或没有被学校批准,那么手机要交给专人暂时保管,并通知家长一星期后取回,而且学生一个学期都不能再带手机进入校园。

  (记者杨幸慈 刘嘉)

文章来源:湖北教育新闻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