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贸易战都来了,网络战还会远吗?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23 我要评论

美国最近点了一首《凉凉》送给中兴。全球震荡。 不光是中兴,我们的其他产业也一样依赖国外的技术。这十年来,中国进口芯片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8万亿美元,要知...

  美国最近点了一首《凉凉》送给中兴。全球震荡。

  不光是中兴,我们的其他产业也一样依赖国外的技术。这十年来,中国进口芯片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8万亿美元,要知道中国的石油贸易进口都没有达到如此高额的数字。

  我们都知道中美的贸易战已经开打了一段时间,在这个各国关系都十分紧密的年代,大国之间的博弈已经从过去的拌嘴吵架进化为更高级的形式。

  高级的方法是什么?技术压制。美国停止对中兴出口芯片就是一个典型例子,用技术打压你,釜底抽薪。技术就像互联网一样,看不见摸不着,但又支撑着现代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人类文明发展到今天,靠的就是生产技术的进步。大国之间的角力,最终靠的也是技术。

  中兴事件已经发出一个十分鲜明的信号:中美贸易战是“面子”,技术战才是“里子”。

  当今大国博弈,讲究的就是不动一兵一卒,就能产生天翻地覆的影响。贸易战只是表象,技术战才是内核,而技术战的最终形态,极有可能就是网络战。

  这种推论并非没有依据。早在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IMG_256

  我们不妨也开个脑洞,如果今天突然我们国家的网络被攻击了,会是什么样?除了刷不了微博和朋友圈,我们还将失去和很多人的联系,重要的事情全部搁浅,我们无法获取最新的信息,想买个东西身上可能也掏不出现金甚至钱包,仿佛你突然和这个世界失联了。当然,也不可能看到现在这段文字。

  但这仅仅是对个人生活的一点影响,如果被攻击的是我们的各大企业、事业单位甚至国家机关和基础设施网络,那后果就不堪设想了。公司企业资料信息丢失、银行停摆、通讯中断、水电供给中断,甚至很多重要技术和科研项目、机密文件都有可能泄露。网络战造成的后果将远超贸易战,对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社会安全和人身安全带来致命性的打击。

  网络战最终的影响会比一家企业芯片被停供更严重千百倍。这时候一定会有人问,我们的网络技术水平怎么样?在网络战中有没有赢面?

  网络战说简单也简单,就像我们打战略游戏一样,讲究的是一攻一防。攻击上来讲,重大网络攻击,都是利用了各种已知、未知漏洞而实施的。没有漏洞,就无法建立网络战的进攻和防御体系。一个重要漏洞的价值不亚于一枚导弹。

  在漏洞挖掘这方面,我国最大的网络安全企业360集团早在2016年已超过谷歌排名全球第一。而漏洞收集方面,360补天平台收集的漏洞累计超过20万个,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漏洞收集平台。

  而说到防守,最重要的是依靠大数据。

  世上没有攻不破的,想“御敌于国门之外”已经不可能。因此,我们必须要能对攻击进行快速的发现和捕捉,并在发现后及时阻断和修复。而要发现这些越来越尖端、复杂、隐蔽的网络攻击,传统的安全技术体系已经力不从心,必须依靠网络安全大数据。从大数据中觅到网络战的蛛丝马迹,及时加以应对,抢占网络战先机。

  360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安全大数据,安全大数据服务器超过10万台,还有全球最大的样本库、最大的软件行为库、最大的存活网址库、最全的域名信息库,并且有100多个第三方数据源。

  利用这些大数据360研发了我国最先进的全球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去年10.21美国东部断网事件,360比美国提前两周进行了预警。

  网络战中,攻防对抗核心是人的对抗,因为再厉害的技术也是由人来创造和操作。360聚集了全国一半以上的顶尖黑客,被美国人称为“东半球规模最大的白帽子军团”。

  前几天英国公开承认了英国史上第一次网络战,也是史上首次被官方承认的网络战。而在这“史上首次”的背后,暗地里的较量早已数不胜数。

  就在4月16日,一年一度的全球顶级信息安全大会在美国旧金山开幕,这是全球网络安全行业最受关注的年度盛会,也像是一场国家间网络安全的“技术秀”。

  在此次RSA大会上,360公司在美国本土毫不客气地秀了一把“肌肉”。360首次集中展示了其超强的网络安全实力,其中就有DDoSMon、ScanMon和DNSMon三张王牌,这三张王牌都是能够在网络攻防战中起到至关重要作用的核心技术。历经10多年在网络安全领域的积累,360的网络安全技术能力已位居全球前列,具备了打网络战的底气和资本。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在网络技术方面仍然与美国存在差距,毕竟曾经美国在计算机技术领域要比中国早发展许多年,这是我们需要正视的一个事实。

  如果中美贸易战最终真的发展成为技术战,甚至是网络战,那么中国的网络安全技术就将成为核心力量。网络安全技术的发展,需要国家层面的重视,需要上升到战略层面,还需要中国的企业共同担起这份责任。网络战已有先兆,有中兴技术战的前车之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应当未雨绸缪,做好应战准备。

  “祸兮,福之所倚。”,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兴事件反而能让我们从贸易战中认清自身的短板,激发中国人不服输的斗志,撸起袖子备战网络战。相信以中国人民的聪明才智,完全能够合力制造出我们自己的网络战 国之重器,捍卫经济社会稳定运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