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大国重器,既要“硬”也要“软”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23 我要评论

对中国制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被刺激和被震撼。中兴事件的持续发酵,让人们对核心技术的中国制造再一次有了切肤之痛。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旦对方发起攻势...

  对中国制造,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的被刺激和被震撼。“中兴事件”的持续发酵,让人们对核心技术的中国制造再一次有了切肤之痛。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旦对方发起攻势,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都会打得你措手不及。

  在这样的一个时间节点,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召开就十分耐人寻味。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指出,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

  中兴事件再一次表明:核心技术靠化缘是没有出路的。

  那么,出路在哪里?全国网信工作会讲得十分清楚:自主创新,加速突破。

  很多人都听说过《中国制造2025》计划,它是中国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近年来,在这项强国战略的引导下,我们在很多领域研发出核心技术,很多创新成果当之无愧地被誉为“国之重器”。

  比如,“天宫”二号。它是继“天宫”一号后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二个空间实验室,也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主要用于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包括释放伴飞小卫星,完成与货运飞船的对接。“天宫”二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中国迈向空间新时代。

  比如,“蛟龙”号。“蛟龙”号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在全球载人潜水器中位列第一梯队,设计最大下潜深度为7000米级,也是目前世界上下潜能力最深的作业型载人潜水器,可在占世界海洋面积99.8%的广阔海域中使用。2017年5月,“蛟龙”号成功完成在世界最深处下潜。

  再比如我国自主研制的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复兴号”动车组,由我国完全自主研制的世界上第一颗空间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喷气式大型客机……

  一个又一个让国人骄傲的核心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中国制造已经实现了无数突破,中国正迈向制造强国。

  这些彰显硬实力的“国之重器”让人热血沸腾。而一些人们平日并未过多关注,体现软实力的“国之重器”也在鼎力打造。比如,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自主掌控。

  习总书记再次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和普及,我们的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已经深度连接,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现实世界的安全,给国家安全、国防安全、关键基本设施安全、社会安全和人身安全等带来威胁。世界已进入“大安全”时代,网络安全面临新的严峻挑战。中国硬制造成果丰硕,作为中国的软制造实力,我国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研发也在积累和发力。

  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安全公司,360集团1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最前沿,持续投入与布局,守护着国家、社会及个人网络安全。

  由于网络安全技术常常运用在后台,很多人对它的影响力感知度不高。但它的作用与价值与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国之重器”堪可媲美。比如,截至目前,360已为上百万家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提供包括安全咨询、安全运维、安全培训等全方位安全服务。作为网络安全核心支撑保障单位,360还曾圆满完成了九三阅兵、G20杭州峰会、“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金砖五国”厦门会晤等重要活动的网络安保任务。

  讲百遍不如打一遍。360之所以能在这些重要活动中发挥网络安全“国家队”实力,是因为360一直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核心技术的研发与自主创新。

  仅去年一年,360花在研发上的钱就高达24.2亿元。在最新发布的“中国互联网100强企业发明专利排行榜”中,360以历年发明授权专利2281件位居互联网百强第二。

  核心技术永远是360业务线上的“明珠”。 自2005年成立以来,360就一直专注于互联网安全原创核心技术的研究和探索,致力于用创新技术和产品解决用户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如今,360将网络攻防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及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互联网核心技术,以主动防御、漏洞挖掘、病毒查杀等为核心安全技术主要方向,构建起原创网络安全核心技术体系。

  目前,360承担了四个国家工程实验室和一个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涵盖了网络安全各个方面。包括“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计算机病毒防治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网络事件预警和防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正是日积月累的投入和持之以恒的研发,使360的网络安全技术并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得到国际专业领域的高度认可。

  2017年,360共获得519次来自微软、苹果、谷歌、VMWare的网络安全致谢,超越谷歌在全球网络安全漏洞举报数量上排名第一。在第十届“黑客世界杯”大赛中,360团队斩获世界总冠军,荣膺“破解大师”称号。

  最近在美国举行的全球网络安全行业顶级盛会RSA大会上,360再一次在国际舞台上展示中国安全企业的技术实力。它展示了全网威胁实时监控系统——ScanMon、DNSMon和DDoSMon三项系统。这三大“法宝级”技术分别拥有了网络扫描、域名异常、拒绝服务的技术能力,在全球网络安全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保障国家安全、社会安全是网络安全的根本。毋庸置疑,在国与国的核心技术“竞技场”上,作为“国之重器”的软制造——网络安全技术已经和传统的航空航天等硬制造一样重要。在全球网络安全形势日益严峻的今天,大国重器,既要“硬”也要“软”。

文章来源:未知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