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需求疲软手机供应链企业业绩惨淡 业内人士称二季度将迎来止跌反弹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4-12 我要评论

受日益疲软的市场需求冲击,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8年开年惨淡,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已接近三成。如今,这股寒流已蔓延至上游的供应链企业。 智能手机延续下滑趋势...

  受日益疲软的市场需求冲击,中国智能手机市场2018年开年惨淡,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已接近三成。如今,这股寒流已蔓延至上游的供应链企业。

  智能手机延续下滑趋势供应链企业业绩惨淡

  4月10日,全球消费电子产品防护玻璃行业的骨干企业--蓝思科技(300433.SZ)发布一季度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8823万元-1.1亿元,同比下降50%-60%。而去年四季度蓝思科技单季净利润高达12.29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作为智能手机防护玻璃业龙头,蓝思科技的客户涵盖消费电子产品行业的各大知名品牌,包括三星、LG、亚马逊、微软、诺基亚、华为、OPPO、VIVO、小米、联想等在内均是公司的主要客户,其业绩表现折射出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冷暖。

  据中国工信部旗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18年3月国内手机市场运行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为8737万部,同比下降26%,市场整体延续了去年以来的下滑趋势。

  多因素导致业绩下降二季度有望迎来反弹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蓝思科技在公告中解释称,市场需求疲软、处于良率爬坡的起始阶段、汇兑损益以及开支显著增长,是影响净利润的主要因素。不过公司同时表示,随着新产品良率不断提升及消费电子行业逐渐转入旺季,将有利于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明显改善。

  值得关注的是,蓝思科技在公告中提出,华为、OPPO、VIVO、小米等各大国产品牌在3月份集中发布并量产了多款中高端新机型,其中有多款采用了前后盖双面玻璃、3D曲面玻璃的外观设计,对公司产品提出了大量需求。但由于新产品量产时间点较晚,因此对一季度业绩贡献有限,未来将有望释放。

  事实上,蓝思科技对市场的判断与业内专业人士一致。首创证券IT行业分析师李甜露在研报中表示,2018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仍然是以去库存为主,各大厂商新机发布都集中在3月下旬。数据真正止跌要到第二季度。

  对于智能手机供应链的企业而言,李甜露认为,2018年供应链市场很可能将呈现两大趋势。第一,新技术带来增量市场;第二,传统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换机需求将趋于平稳关注创新带来的增量投资机会

  申万宏源电子行业分析师王谋也指出,当下中国区智能手机的结构红利消失,换机频率已与全球持平。但全球换机需求稳定,建议关注有变化的(玻璃外观件、3DSensing、无线充电等)供应链,尤其是在当下悲观的预期和风险偏好下,供应链中有竞争力的、稀缺的标的估值显得更有吸引力。

  对于二季度电子行业的投资策略,财通证券指出,当前能够大规模刺激新一轮换机需求的创新点尚未真正出现,2018年智能手机行业整体难以再现爆发性的增长,出货量增速仍将保持平缓。

  投资机会方面,财通证券建议重点关注相关创新带来的增量机会,包括屏幕革新(OLED屏幕、全面屏)、无线充电、光学革新(双摄/三摄,3DSensing)、去金属化外观(玻璃、陶瓷)等。

文章来源:中华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