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有能力挑战小程序的并不是九大国产手机,而是......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22 我要评论

与其说国产手机厂商靠快应用挑战微信小程序,不如说谷歌将如何看待微信小程序。相信一旦苹果和谷歌意识到微信小程序的威胁性,有可能从操作系统的底层出发来限制...

  


       与其说国产手机厂商靠快应用挑战微信小程序,不如说谷歌将如何看待微信小程序。相信一旦苹果和谷歌意识到微信小程序的威胁性,有可能从操作系统的底层出发来限制小程序。

  为什么小米、中兴、华为、金立、联想、魅族、努比亚、OPPO、vivo 九大手机公司联合起来推快应用?

  当然是可以挣钱,这个事有历史传统,要从CP/SP年代开始说起。

  2003年还是功能机的时代,那时候很多人买不起手机,更别谈什么安卓、ios了。当时在国内,主要是深圳出现了针对功能机和类智能机的JAVA软件扩展平台,比如杭州斯凯。你们可以把它看作是最初版本的应用商店,用户可以下载飞信、QQ、MSN、NES模拟器等软件。该平台当时 具备十分优异的应用驱动性能,可以在恶劣(划重点,233333)的硬件环境下流畅的运行游戏和各种应用,极小的空间占用量,约为普通JAVA虚拟机占用空间的1/6,文件只有同等JAVA文件的1/3大小。自从2003年以来几乎适配了所有手机硬件方案,已经成当时为国内手机最主流的手机应用软件平台。

  当时大部分的国产手机(主要是山寨手机)都预装了类似的软件扩展平台, 当流量产生时,这些软件平台可以与移动运营商、SP、CP、手机企业分成。当年的腾讯,正是借助这样的软件扩展平台,手机QQ迅速的占领了千家万户的手机终端,为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腾飞奠定了基础。

  在2010年央视举办的315晚会上,曝光了UT斯达康、天时达、夏新、科摩等品牌手机利用“手机后门”吸金的黑幕。据央视315晚会披露,手机用户往往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扣了费用。一些被利益熏心的移动增值服务运营商通过强行定制、手机内置捆绑、诱导等手段吸引消费者。这些内置菜单很可能成为“消费陷阱”,一旦消费者点击手机应用,消费者就可能在不知不觉中“欠费”。

  在这个时代,手机公司对于软件应用和运营服务其实是不感冒的,因为卖硬件已经足够赚钱。这个时候除了少数类似于QQ这样的应用比较靠谱,大部分是骗流量的垃圾软件,盈利模式通过诱导消费来赚钱。当时深圳的SP/CP公司赚得盆满钵满,315后整个产业被打击了,有的转型手机游戏,有的直接退出不玩了,这里就不再多说了。

  到了智能手机时代,APP这个概念出现了。这个时候是91助手、豌豆荚等应用商店的天下。手机预装APP也成为一个产业链,一般是SP公司跟手机公司谈好预装费用,提供一个预装包(里面一般会打包几个到几十个APP),预装一个APP就给1元钱。也有水货渠道雇人专门给水货苹果、三星刷机,预装各种APP。这也导致当时的智能手机体验很差,一开机就满屏的预装软件,而且还删不掉,同时也导致智能手机的功耗大增。

  这个时候苹果让国产品牌手机开始意识到用户体验的重要性,开始通过定制UI等方式来打造自己的封闭应用生态链,通过布局软件和应用服务,国产手机品牌开始与山寨机拉开距离。而山寨机仍然采用赚快钱的方式,将机器做出来后,将软件应用直接外包给第三方来做。这个阶段很多应用商店开始针对不同的手机品牌推出定制版,针对各家手机硬件平台进行适配。同时手机厂商如魅族、小米、华为等也很早开始参与到应用审核与定制中。

  在这个阶段,手机公司开始逐渐从应用商店的运营服务获得一些收入,不过这个比例很小。主要的收入开始从单个APP的预装转向与应用商店的收入分成。如果把手机应用商店当成零售超市的话,APP就是商品,手机则提供经营场地。手机屏是有限的,用户通常在手机桌面上保留的常用APP数量是有限的。这个时候剩余的桌面空间就很重要了,手机公司就靠在这些桌面空间预装APP赚钱。

  但是微信小程序出现后,对于传统的APP生态是一种破坏。其实在之前微信和支付宝这样的重量级应用开始集成越来越多的应用和服务,这种“超级APP”吃掉了手机大部分的内存,同时也极大的影响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小程序首先颠覆了以应用商店为入口的商业模式,这让已经与应用商店达成合作关系的手机厂商被迫调整。其次小程序可以直接投射到桌面,这也挤占了有限的手机桌面空间。

  快应用的逻辑是用户使用应用的第一入口是搜索,但是其实目前用户的使用习惯中第一入口是微信或支付宝。微信和支付宝都满足了手机用户使用的一个刚需——支付;微信同时还满足了另一个刚需——社交通信。

  快应用的所谓优势,比如性能反应速度更快。说实话在目前的中高端手机中,区别并不会特别大。快应用无法改变用户的使用习惯,因为消费者打开手机第一个选择的应用一定是微信或支付宝。而小程序不能支付这是一个致命伤,这意味着使用小程序的时候,到了付款环节仍然需要再打开微信或支付宝。

  微信通过整合小程序、微信支付、扫码和卡包等能力,已经将小程序广布到大街小巷、酒店商超、医院机场等各个角落,小程序并不只是一个线上应用,而是变成了 OMO (线上与线下融合)的连接器。用户只需要涉及到付款、消费,就可以使用到小程序。

  而这么多家手机公司联合起来形成的松散利益联盟,互相之间本来就是竞争对手,究竟能共同投入多大的资源和力度来进行快应用的宣传推广? 微信会不会提供快应用呢?如果微信不提供快应用,那快应用对于用户还有多少吸引力?如果微信提供快应用,那用户为何不直接使用微信?

  微信小程序这样发展下去,以后就是一个操作系统,对于苹果的威胁是很大的。但是对于不掌握操作系统的国产手机来说,其实影响并没有那么大。所以与其说国产手机厂商靠快应用挑战微信小程序,不如说谷歌将如何看待微信小程序。相信一旦苹果和谷歌意识到微信小程序的威胁性,有可能从操作系统的底层出发来限制小程序。

  这才是微信小程序最大的挑战。

文章来源:国际电子商情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