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当当“熬不住”了,刘强东一段话把李国庆看得透透的!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13 我要评论

今日,多家媒体爆料,电商当当网将以约5到10亿美元的价格卖掉;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也正式发布公告称正与当当谈股权购买事宜。 当当创始人的李国庆也在朋友圈和微博...

  今日,多家媒体爆料,电商当当网将以约5到10亿美元的价格卖掉;海航系旗下天海投资也正式发布公告称正与当当谈股权购买事宜。

  当当创始人的李国庆也在朋友圈和微博感慨到,“天地孤影任我行,世事苍茫成云烟!”

  作为当年电商圈一哥,如今跟阿里、京东一比较,真的有点“无颜见江东父老”!

  20年前,当当的李国庆和京东的刘强东几乎同时开始创业。当当网仅用6年的时间,图书销售额就突破4.4亿,而京东彼时的销售额还不到当当的零头。

  如今京东已成为一家市值高达650亿美元的公司。而当当网当年退市的时候市值才5亿美元,不到京东的1%;真的令人嘘唏不已。

  刘强东直言:他们太看重股份

  刘强东和马云一样,对市场规模有着疯狂的执著。为了抢占市场份额,2012年8月15日,刘强东率先挑起电商价格战,苏宁、国美纷纷应战,随后这场价格战蔓延到全品类。

  李国庆认为京东“烧钱”的方式不可取,并且隔空朝刘强东喊话:“你的资金最多只能撑到8、10月!”

  不过,他只看到了财务上的数字,却没看到“烧钱”背后的巨大价值。

  尽管该场价格战只持续了5天,虽然业内认为这只是一场京东主导的降价大忽悠;但事实上,京东在这场价格战中赚足了流量和用户,其移动APP下载量在那几天一度高居全品类第一名。

  公开数据显示,2008年京东的销售额仅为当当的75%;而到了2015年第三季度,当当最后一次发布财报,京东的营收已经变成当当的18倍了。

  从此之后,当当在中国电商市场的占比便逐年下降,2015年降至1.3%。虽然排名第7看来不算太坏,但与天猫和京东的差距拉开至十数倍。

  其实,早前刘强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评价过李国庆夫妇在格局上比较狭隘。

  事实上,当当也一直在错过壮大自己的机会:

  在当当成长的十几年中,先后遇上几个劲敌,分别是淘宝、亚马逊,以及京东。

  2004年,亚马逊曾经提出1.5亿美元收购当当70%-90%股份,在那时当当一整年的销售额才1个亿人民币。李俞夫妻俩占50%多的股份。不过当时风发意气的李国庆果敢拒绝了。

  后来百度、腾讯也纷纷示好,但但每一次都被不愿意失去绝对控制权的李氏夫妇拒绝了。

  在“姿色犹存”的彼时,当当对这些“绣球”毫不在意,而如今只能狼狈如同大龄女青年一般愁嫁。

  这回,李国庆和俞渝终于妥协了,心也累了!

文章来源:21财经搜索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