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对手机业务没死心 联想还有崛起的机会吗?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3-10 我要评论

先是在中华酷联阵营中掉队,尔后是市场份额大幅跳水,联想移动经历了一个多事之秋后,已经走到了生死的边缘。 拥有几十年历史的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仅4年的时间...

  先是在“中华酷联”阵营中掉队,尔后是市场份额大幅跳水,联想移动经历了一个多事之秋后,已经走到了生死的边缘。

对手机业务没死心 联想还有崛起的机会吗?

  拥有几十年历史的摩托罗拉,被联想收购仅4年的时间,品牌影响力几乎被消耗殆尽。同样被卖身的诺基亚,依旧拥有令人惊讶的品牌影响力。显然,联想搞残了摩托罗拉这个曾经不可一视的手机品牌,这才使得联想移动陷入困境。

  生死边缘的联想移动

  在没有收购摩托罗拉前,联想手机也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借3G发牌的利好,联想手机市场份额达到了顶峰。随着2014年运营商对定制手机补贴力度变小,联想手机开始走下坡路。于是,联想试图通过收购摩托罗拉,重振联想移动的雄风。

  事实证明,收购了摩托罗拉后,经历了品牌的拆分和合并,联想移动的业绩并没有实现良性增长,反而每况愈下。财报显示,在2017-2018年的第三财季,联想移动业务第三财季的收入占集团整体的16%,达到了20.76亿美元,但同比下跌5%,整体亏损9200万美元。对此,联想官方的解释是移动业务亏损是受到了较高的零件成本影响。

  坦白说,联想移动的解释有点儿苍白无力。在掉出“中华酷联”阵营后,国内已经几乎看不到使用联想手机的用户。一些网友甚至表示,联想手机甚至不如深圳的一些山寨品牌。2015年时,联想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只有1.2%。多家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联想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已经不足1个百分点,联想手机在国内已经没有影响力可言。

对手机业务没死心 联想还有崛起的机会吗?

  在全球市场,联想手机的境况也很糟糕。2017年底,市场调查机构IC Insights发布的全球前十大手机企业排名显示,联想位居第八,同比下滑28%。尽管联想移动表示,联想手机在国外一些市场的销量迎来增长,但来自媒体的报道称:在欧洲、中东以及非洲等地区,联想手机的增速要比预期更慢,此外在亚太地区,联想手机也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联想手机的全球销量比去年下跌18%。

  一边是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一边是不断前进的竞争对手,进入2018年后,联想移动的生存形势更加严峻。如何拯救失守的市场,已经成为联想移动迫在眉睫的大事。最新的消息称,联想手机将在3月发布新品。看来,联想要出招了。

  联想手机能咸鱼翻身吗

  来自媒体的报道称,一款型号为联想K520的手机在工信部入网,很有可能就是此前联想副总裁常程微博小尾巴上的联想S5。另有爆料消息称,联想K520将在3月20日上市,主打亮点是续航。

  自去年年底开始,就传出联想移动要大干一场的消息。原ZUK掌门人常程回归联想移动,年初联想K320t在京东上线销售,动作频频背后,难掩联想移动要在国内市场与对手一较高下的决心。只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对于联想移动来说,能否东山再起的关键在于,要给自己一个清晰的市场定位。

对手机业务没死心 联想还有崛起的机会吗?

  经过多轮的激烈厮杀,各个手机品牌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华为和徕卡双摄;小米主打性价比;OPPO的强势是拍照和快速充电;vivo靠HiFi在业内已经拥有了一定知名度;360手机主打安全牌……反观联想手机,定位在哪里,产品特色又在哪里?虽说去年摩托罗拉推出了一款旗舰手机Moto Z2018,但从市场的反馈来看,这款高端旗舰手机的销量十分尴尬。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售价近万元的Moto Z2018手机,模块定制颇得数码发烧友的喜爱,但这却是一个小众市场。

  如何针对国内市场,做出一个清晰的产品规划,以及一个精准的市场定位,这是联想移动回归的头等大事。在工信部入网的联想K520手机,搭载了全面屏,后置双摄像头和指纹识别,并拥有金属机身。仅从配置来看,联想这部手机只能算是中低端产品。由于价格尚未宣布,这款机器在市场能否畅销还有诸多的未知。一旦定价过高,联想这款手机很快就会被对手们的新品淹没。

  今年3月份,是国产手机新产品密集发布的月份。魅蓝E3、荣耀7C、vivo X21、OPPO R15等新品扎堆上市,这对联想移动而言无疑是一个很不幸的消息。与这些产品相比,联想K520硬件配置没优势,品牌影响力也不行。试问,联想移动如何翻身?

  写在最后:对于联想移动而言,要想收复失地,不仅要拿出过硬的产品,还要给自己找到一个精准的市场定位。从即将上市的产品来看,联想移动更像一只无头的苍蝇乱撞,没有一点儿头绪。所以,要想东山再起,联想还需从长计议。

文章来源:驱动中国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