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站稳中国手机高端市场?苹果怎么做?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13 我要评论

【侨报网讯】苹果在2月初的财报分析会上分享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自然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和旗下产品销量。其中 iPhone 的销量虽然小幅下滑1%,但是总营收却足足增...

【侨报网讯】苹果在2月初的财报分析会上分享了2018财年第一季度(2017自然年第四季度)的财报和旗下产品销量。其中 iPhone 的销量虽然小幅下滑1%,但是总营收却足足增长13%,很显然,iPhone X 等高端产品的表现尤为重要。

IDC (互联网数据中心)近日的一份报告称,iPhone X 在2017年第四季度成为中国高端智能手机市场的销量冠军,它完全支配了600美元(约合人民币3778元)以上的这一价格段。虽然 iPhone X 在11月经历了短暂的缺货,但是苹果很快提升了产能。所以在该季度,苹果产品的平均零售价格大幅提升了23.9%。而在该季度中,中国手机市场售价超过600美元的机型中,iPhone 贡献了85%的出货量。短期之内,苹果依然会是中国高端手机市场的领导者。

在中国国产手机销量突飞猛进、华为等品牌也逐渐被世人所接受的今天,苹果为何仍能近乎“垄断”中国高端手机市场呢?

一是中国手机销量完胜,但高端市场占有量不足。

在中国国内手机销量排行榜上,苹果已经被挤出一线阵营。来自IDC和GFK等多家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手机销量排行榜前三分别是华为、OPPO和vivo三家国产手机品牌,苹果手机销量排第5名。按照最新的汇率,600美元折合成人民币大约是3777元左右。的确,华为、OPPO和vivo等品牌的手机销量排名很高,但在高端市场还是被苹果无情的碾压了。

IDC的报告还指出,在高端手机市场,除苹果和三星外,众多的国产手机品牌中只有华为手机在600美元市场立足, OPPO和vivo刚刚在3000元市场站稳脚跟。虽说华为已经成为的跻身手机高端市场,但仍不具备与苹果和三星抗衡的能力。相比之下,最近两年势头凶猛的OPPO和vivo,还没有拿到进军手机高端市场的通行证。

问题来了,国产手机为何无缘高端市场?

物美价廉,这是对中国手机最贴切的写照。在中国手机的发布会上,性价比这个词屡次被提及。最近几年,中国手机销量一路攀升,靠的也是性价比。说白了,中国手机销量能够超越苹果和三星这些外国手机品牌,就是因为价格低。

从华为在手机高端市场立足一事来看,苹果和三星并非无法超越。对于国产手机品牌来说,要想真正的打开高端市场,必须从长计议。

二是苹果越来越重视中国市场。

最近,苹果公司与内蒙古乌兰察布市人民政府在呼和浩特签署了《iCloud 中国北方数据中心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苹果将在乌兰察布建设iCloud北方数据中心,并注册实体公司来负责这一项目的建设和运营。这是苹果公司继2017年7月宣布,将与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云上贵州”)合作在贵州省建设国内第一个数据中心后,即将落地的第二个数据中心。

今年初,苹果已经向中国用户发送消息称,“自2018年2月28日起,中国内地客户iCloud将由中国互联网服务公司云上贵州运营”。这也意味着,中国苹果用户的iCloud数据将从今年3月起全部迁至中国国内。

站稳中国手机高端市场?苹果怎么做?

贵州省政府与苹果公司在贵阳签订协议,云上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云上贵州公司”)成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运营iCloud服务的唯一伙伴,双方将共同为中国用户提供更畅快、更可靠的iCloud体验。图为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中新社资料图)

苹果在官方声明中称,这么做是为改善 iCloud 用户体验——通过存储在本地的数据中心,iCloud服务速度和可靠性均会提高。

此前苹果一直利用美国数据中心为中国 iCloud 用户提供服务,本地用户访问 iCloud 文件时遭遇的超时、进度缓慢也多与此有关。数据中心落户贵州后,服务会更稳定,对 iPhone 、iPad、Mac 用户来说,有这点体验上的优化改善就足够了。

此外,苹果公司还通过“改名”来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

苹果公司旗下的产品、系统和应用采用全球统一英文命名,但在苹果去年底推送的iOS、watchOS和macOS三大系统和相关应用中,APP有了对应的“中文”名字

苹果公司称,这更符合中国用户的使用习惯,这次升级仅针对中国市场。在苹果的系统更新历史中,实属罕见,足见苹果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站稳中国手机高端市场?苹果怎么做?

图片来源于网络

例如:Wallet将变成“钱包”,Safari后面有了中文注释“Safari浏览器”,Finder将是创意翻译“访达”。

站稳中国手机高端市场?苹果怎么做?

文章来源:美国侨报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