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网约司机送回乘客手机 却索要150元“误工费”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13 我要评论

来源:三湘都市报 近日,家住万国城的刘女士乘坐网约车时不慎把手机落在了车上,司机在归还物品时却向她索要150元的误工费。刘女士认为,美好的行为变了味,心里...

来源:三湘都市报

近日,家住万国城的刘女士乘坐网约车时不慎把手机落在了车上,司机在归还物品时却向她索要150元的“误工费”。刘女士认为,“美好的行为变了味,心里不是滋味。”

【事件】网约司机送回手机索要150元“误工费”

2月4日中午,刘女士拼车到河西红星美凯龙看家具。匆忙下车的刘女士把手机遗落在车上。

刘女士的爱人通过客服拨通了司机的电话,对方承认了手机在车上。“我便请他在跑完这个单后,给我把手机送过来,费用我出,他爽快地答应了。”刘女士说。

刘女士通过APP查了一下,从万家丽广场到红星美凯龙,费用35元左右,“没想到,师傅却说自己从万家丽南路过来30多公里的路程,加之耽误了自己做事,问我爱人要150元。”

在与司机讨价还价之后,刘女士的爱人给了司机120元。

【市民声音】主动归还行为应受到鼓励

市民李先生认为,网约车司机的做法无可厚非,是拾金不昧行为。

他表示,司机在归还的途中,放弃了营运、搭上了油钱,属于助人为乐行为,至于要钱也没有问题,但前提是双方充分沟通。

市民黄先生也认为,“误工费”可以收,乘客别觉得不痛快,是你自己丢的,司机也得抓紧时间挣钱啊,没有义务专程跑一趟给你还手机。

记者随后联系了网约车公司,将刘女士的情况进行了反馈。客服人员表示,司机一般会在乘客下车时提醒乘客带好随身物品。在该起事件中,如果乘客不同意支付120元误工费,公司会与司机进行沟通,让司机退钱。

【律师】如果索要费用不合理,乘客可拒付

湖南江海洋律师事务所李晓龙律师认为,这个问题从法律角度来看,乘客遗落在网约出租车上的手机是遗失物。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

网约车司机拾得手机后应当返还给乘客,司机向乘客收取因送还手机而产生的合理费用是合法的。但是,如果要求的费用过高且不合理,乘客可以拒付不合理的部分。

文章来源:北青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