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7年4季手机市场,小米好、苹果差,你错了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7 我要评论

IDC和Strategy Analytics相继公布2017年全球手机市场数据,从外界的报道看,对小米一片看好,而对苹果一致看衰。理由是苹果没取得预期的销量,而小米季度同比增长近100%。...

  IDC和Strategy Analytics相继公布2017年全球手机市场数据,从外界的报道看,对小米一片看好,而对苹果一致看衰。理由是苹果没取得预期的销量,而小米季度同比增长近100%。甚至有的文章已经在畅想哪天小米超过华为,位列世界第三了。

  看看雷军的微博,“这说明小米经历风雨洗礼后,获得了用户的更广泛更坚定的认可。感谢大家支持,我们会永远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实际情况如何,我们用数据说话:

  从IDC和Strategy Analytics的2017年4季度数据看,分别是下跌6.3%和8.8%,除小米外,前五的出货量都有所下降(OPPO 4季度数据出现了很大的差异,这使得两个表中最大的差异,是第四、第五位小米和OPPO的排位不同)。

  但从市场份额看,IDC季度报告中的仅OPPO下降,Strategy Analytics季度报告中前五没有一家下降,再看看2017年全年的数据报告,两家咨询公司的数据中前五份额都有上升。

  这说明,小米的市场份额增长主要原因,不是来自苹果、三星、华为、OPPO,而是对其他低端品牌的收割,很容易判断,这主要来自低价手机,小米成为2000元以下手机市场洗牌的受益者。多份其他咨询报告也证明了这一点。从这点看,小米的增长潜力有限,如不能向中高端市场发起更有力的冲击,市场份额将很难进一步突破。

  再看看苹果的数据,2017年4季度,苹果iPhone同比销量没有增加,但同比降低的幅度只有1.3%,远低于整个市场的降幅,苹果的份额仍在增加,不仅与上年同期一样位列市场份额第一,而且拉大了与第二名三星的差距。

  (不同意一些报道中“苹果超越三星”、“苹果小超三星成新霸主”的说法,苹果一年一度的产品周期,导致其智能手机每年四季度销量最好,市场份额也最高,此后逐季下降)。

  外界唱衰更多是基于对苹果及iPhone X过高的预期。在外界唱衰苹果、iPhone、iPhone 8、iPhone X的同时,苹果的手机实际业绩更好了。看看苹果2017年4季度的财报数据。营收和利润均创下史上最高水平,营收为883亿美元,同比增长13%;净利润为200.65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178.91亿美元相比增长12.2%,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38.5%降为38.4%。iPhone销量略有下降,但带来营收616亿美元,同比增长72亿美元(13%),这主要得益于苹果iPhone平均销售价格的大幅上涨。

  看看历史年份第四季度苹果iPhone的销量变化:
 

  实际从2015年(也就是日历2014年第四季度)iPhone销量增长已经进入了平台期,任何过高的预期都不科学。iPhone X过高的价格,较迟的上市时间,全新的双旗舰iPhone X和8/8PLUS的新产品组合,都导致了X很难成为销量上划时代的一代,更多是取得新的突破的一代。

  在竞争激烈且总量下跌时,一款产品还想取得划时代的销量本来就已经很难做到。但苹果的产品组合,保证了过去一个季度的收入和盈利都维持在较高水平。这显示了库克高超的运营操盘能力。看看iPhone目前在售的手机型号:
 

  共有8个型号16款,价格幅度从不到3000元人民币到近万元,几乎覆盖了中高档手机的所有档次。

  摆在苹果面前的问题仍是两个,一是如何推出更有针对性的中等价位的产品(而不只是靠旧产品降价填补市场),二是在手机市场饱和甚至逐步下滑时,如何在手机外智能终端上寻找到新的蓝海。

  附:IDC公司2017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
 

  IDC公司2017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数据:
 

  Strategy Analytics公司2017年全年和4季度数据:
文章来源:我爱研发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