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5 我要评论

从2000年世界上第一台带有摄像头的手机诞生以来,在短短的十几年里手机摄影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跃。随着旅行热潮的兴起以及社交网络的普及,使得手机摄影越来越普及...

从2000年世界上第一台带有摄像头的手机诞生以来,在短短的十几年里手机摄影技术得到了质的飞跃。随着旅行热潮的兴起以及社交网络的普及,使得手机摄影越来越普及,并且用户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爱美的手机控们一直在寻求着更完美的拍照手机,摄影功能成为了人们购买手机时几乎是最关键的功能,各大手机厂商也十分看重这块市场,纷纷与老牌光学镜头厂商展开合作强化自家的手机拍摄功能,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今天欧姆时代就和大家一起回顾一下手机摄像发展史,看看这几款标致性的机型吧

01

不出意外的,世界上第一款内置摄像头的手机来自日本,是夏普公司在2000年推出的J-SH04,内置10万像素及256色屏幕,由于日本通信市场的封闭性,这款手机并未造成巨大反响。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夏普J-SH04)

随后,第一代拍照手机在2002年登陆世界范围市场,以诺基亚7650、索尼爱立信T68i等。

诺基亚7650是一款拥有2.1英寸屏幕、104MHz处理器的智能手机,再加上30万像素的摄像头,总体素质超过竞争对手,所以在一些老用户心中,它也是中国市场中第一款拍照手机。

02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三星SCH-B600)

三星SCH-B600是业界首款内置1000万像素数码相机的拍照手机,与此同时,B600还在业界首次引入了LED自动对焦功能。

通过LED自动对焦系统,B600能够自动测定距离选择合适的焦距拍出理想的照片。即使在夜晚,消费者也可以使用B600拍摄到清晰、轮廓鲜明的照片。此外,B600还具有3倍光学变焦和5倍数字变焦功能。

03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松下 Lumix DMC-CM1)

在2014年,松下曾推出了LUMIX DMC-CM1,它是一款紧凑的数码相机,与此同时它还与Android手机有同样的功能。

从外观来看,DMC-CM10与上代产品CM1很相似,甚至在内部组件上也有很多相似,同样搭载高通骁龙801,采用2GB RAM,内部存储空间也是16GB,并支持扩展。

DMC-CM10同样采用了4.7英寸Full HD显示屏,配有1.0英寸2010万像素CMOS传感器和28毫米f/.28莱卡镜头,镜头周围有不绣钢钢圈,可以调整焦距,还可以录制4K视频。

04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诺基亚808 PureView/Lumia)

诺基亚808 PureView/Lumia 1020:4000万,手机镜头像素的巅峰 上市时间:2012/2013年。

到目前为止,手机拍照像素最高的依然是诺基亚的808 PureView以及Lumia 1020,这两款手机同样搭载4100万像素传感器,蔡司镜头,采用全球首创的PureView成像技术,配备OIS光学防抖,“配置”上看似很惊人,然而,由于整体体验不好,因此并没有形成主流。

转变期

在手机镜头发展的初期,手机的成像质量实在太烂,所以我们可以每一次增加分辨率、每一次增加新的镜片、每一次加大镜头和感光元件,都会给用户在拍摄体验上带来质的飞跃。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但是,成像能力的飞跃一直持续到了2013年,直到 iPhone 5s 的出现开始进入死胡同。

当年用户会被 iPhone 5s 的镜头所打动,但很难再为 iPhone 6s 的镜头而心动。同样地,不是说单镜头不能再继续提升,但改良镜头时所付出愈来愈多的成本、在机身设计里所作出愈来愈多的妥协(iPhone 6 镜头的凸起),只能换来摄影爱好者的赞美,但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却是愈来愈微不足道。

故此,厂商必须在最小的牺牲下,为用户带来最新的价值。另辟蹊径是唯一的办法。

05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Moto Z系列模块化手机及哈苏拍摄模块)

在2016年9月,摩托罗拉重磅出击,推出了Moto Z系列模块化手机以及5款与之搭配的Moto Mods模块,引领了智能手机摄像的另一热潮。

模块化手机的推出极大程度满足了消费者多用途的使用需求,而且将每种用途在手机上都发挥到极致,可以说在纷繁复杂的手机市场中独辟蹊径,开创了一条新道路。其中Moto Z以及摩眼- 哈苏摄影模块HASSELBLAD TRUE ZOOM最为受欢迎。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模块与手机安装的过程十分简单,由于模块采用的是磁吸设计,只要将模块对准手机背部靠在一起,手机便会有震动和声音提示,此时也就完成了安装。

模块的四角都是磁吸部位,加上与手机本身摄像头的固定作用,Moto Z与哈苏摄影模块可以十分牢固地吸附在一起。此时只要打开手机自带的相机功能或者将摄影模块上的开关打开,就会启动摄影模块。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360摄像模块)

相对于像MOTO和360这样将摄像头模块化,目前更主流的方式是采用双摄像头的办法。

而目前的消费级设备上的双镜头运算,主要以两种方式为主,一是双目 “叠加”,二是双目 “视差”。

iPhone 7 Plus 与 HTC One 一样,选用的是双镜头,让手机在没有变得更厚的情况下,把两个影像数据对比,然后进行像素叠加,借此达至无损/低损的数码变焦功能。

华为也是采取“叠加”方式,只是对在双镜头的处理则有点不同:它们以一个黑白、一个彩色的镜头组合,利用黑白传感器有更佳光线感应能力的优势,再把彩色镜头的色彩信息叠加,借此取得更好的低光拍摄能力。

不过,两者都可以把不同焦距的效果叠加,然后让用户能在后期调整景深。

06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LG P925)

2011年2月14日,LG在MWC大会上发布了最新旗舰LG Optimus 3D。LG Optimus 3D采用了主频为1GHz的TI OMAP4系列双核处理器,并且机身正面搭载了一块4.3英寸的电容触摸屏,同时支持多点触摸。

机身正面没有过多的亮点,主要精彩的部分全部在机身的后面,硕大的两颗“眼睛”通过偏振技术可以完美的合成3D影响,这是全球首款支持双摄像头的手机。

07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OPPO R11)

说到拍照手机,OPPO R11在手机市场上可谓大放异彩,除了出色的广告运作外,产品硬件实力也不容小视。配备了后置1600万像素广角+2000万像素长焦双摄像头,也就是俗称的光变双摄方案,这种双摄方案在拍照时的适应性更强,尤其是在远景上会有更出色的拍照效果。

不过其缺点也很明显,镜头模组需要的物理空间大,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摄像头凸起,尤其是对于纤薄设计的机型来说更是如此,以现有的工艺技术来看,摄像头的凸起是必然的。

08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iPhone X)

众所周知,早前的iPhone是大家公认拍照最好的手机。但近年来,随着安卓阵营的崛起和各种成像技术的快速普及,iPhone的拍照性能已经被慢慢淡忘。当然,在高端智能手机里面,iPhone的拍照体验还是处于较高水准的。

iPhone X双摄像头的出现,似乎要企图重归拍照手机的大军当中。iPhone X 的摄像头则与iPhone 8 Plus的设计相似,不同的是,iPhone X 后置双摄的长焦摄像头具有更大的广角,并且广角和长焦摄像头都支持光学防抖。长焦端加入光学防抖,这意味着iPhone 无损变焦拍摄风景时更稳定。

更加重要的是,iPhone X/8系列的摄像头都采用了面积更大、速度更快的感光元件,并且拥有新的颜色滤镜和更深层的像素。这些升级,可以让iPhone X/8系列的相机拥有更好的色彩还原,以及更好的弱光成像。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看过这么多摄像方面黑科技类的手机,你肯定想要问,那手机镜头的未来是怎么样的?

目前手机厂商流行采用双镜头的重要性在于:它拍出来的不光是 “成像”,而是 “数据”。

从手机摄像头发展史可以证明AI与3D摄像头结合是未来的趋势

相机镜头发展至今,已经由单纯的 “镜头”,变成手机的其中一个 “传感器”, 在 2013 年 iPad Air 推出时,不少人曾对苹果没有提升这 “生产力工具” 的摄像镜头表示失望,原因是:

请不要光是把 “相机” 视作为 “相机”,要把它视作为 “传感器”,就知道它的潜力所在 ── 有了相机,你可以把平板当成扫描器 (Scanner);也可以把平板当成是增长实境 (Augmented Reality) 的屏幕…

尽管照相机进入数码化已经有不短的日子了,但一直以来手机厂商重视的是 “成像” 不是 “数据”,所以大家的关注点仍然是 “光学”。直至 HDR (High Dynamic Range) 流行后,手机厂商才开始采用多重照片合成,来改善相片质素。

苹果在 2011 年的 iPhone 4s 开始,在索尼的 CMOS 以外再自行研发自家的图像信号处理器 (ISP, Image Signal Processor),在 iPhone 5s 发布会里,苹果展示 iPhone 如何在一次的拍摄里生成海量的照片,再合成最好的照片。当中的每一次光学成像,在处理器里已经不再是单纯的光学影像,而是数据和算法。

同样地,双镜头的重要性并不是因为它有双镜头。

单纯从硬件来看,双镜头手机的成像,充其量就是两张不同质素的照片,单独看起来意义不大。但如何发挥双镜头的优势,关键已经不单单是光学调校,而是合成算法 ── 苹果近年虽然在人工智能上默默无闻,但实际上他们早就对此深度研发;刚好在 iPhone 7 的发布会上,苹果的高管 Phil Schiller 指出,他们在 iPhone 7 的镜头里大量使用机器学习 (Machine Learning)。

所以未来手机镜头的发展不在于摄像头的数量,而在于:影像算法和人工智能。在所有智能手机竞争对手之前,苹果(Apple)公司开启了3D传感的人脸识别应用之旅(注:此前联想集成的谷歌Tango摄像头主要应用是环境感知)。为了纪念iPhone十周年,新款iPhone X集成了“TrueDepth”摄像头——近红外3D摄像头。意法半导体为该摄像头提供3D飞行时间(ToF)近红外图像传感器,适合人脸识别和移动支付等应用。近红外摄像头的图像传感器和点阵投影器一起工作,可实现高精度的深度感测功能。该图像传感器采用Soitec公司的Imager-SOI技术,具有更高的量子效率和极低的噪声。

苹果公司从5S发布时已经静悄悄的一步一步将单纯的光学问题,推进到了数据与算法的时代。iPhone X的双摄像头在潮流大军中应运而生,未来的手机摄影是怎样的?

我想iPhone正在给你答案。

文章来源:头条号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