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哈罗单车悄然现身北京,在等机会和摩拜、ofo正面怼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2 我要评论

进入一线城市正面挑战摩拜和ofo,对于手握资金和入场券的哈罗单车来说,只是时间问题。 文/AI财经社 韩佩 编辑/胡刘继 ofo和摩拜正因合并计划流产等事宜而无暇顾及其...

进入一线城市正面挑战摩拜和ofo,对于手握资金和入场券的哈罗单车来说,只是时间问题。

文/AI财经社 韩佩

编辑/胡刘继

ofo和摩拜正因合并计划流产等事宜而无暇顾及其他时,共享单车的第三股势力哈罗单车却悄然进京了。

据网友爆料,日前在北京大兴区出现了不少全新的哈罗单车,这一行为被外界认为涉嫌违规投放。自2017年9月起,北京市交通委曾下发通知,北京市暂停新增投放共享自行车。交通委的数据显示,4个月来,北京市共享单车总数共减少15万辆。

null

 

哈罗单车方面对AI财经社回应称,此次哈罗单车投放的新车主要是替换此前永安行投放的共享单车,其中部分出现损坏和无法正常骑行的车辆,由哈罗方面负责回收并进行更新。至于置换数量,约数百辆。

但此前,滴滴试图通过置换小蓝单车的方式来投放自有品牌的新车“青桔单车”,却分别遭到了深圳、广州市政府的拒绝。据了解,滴滴与北京市政府方面目前也尚未达成一致。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哈罗单车和永安行是清晰的公司并购关系,但滴滴和小蓝单车的“代运营”还涉及用户押金未解决等问题,因此可能并未获得政府层面的认可。

资料显示,2017年10月底,哈罗单车和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哈罗方面表示,此前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永安行共享单车,新公司成立之后,单车业务统一由哈罗单车来运营,永安行不再负责相关工作。

null

 

另外,哈罗单车的公关人员对AI财经社表示,已经于今年1月先后两次向北京市交通委员会递交相关材料进行过报备。“目前我们还是双品牌运作,并不是大家解读的要进入北京。”该员工对AI财经社说。

据了解,目前哈罗单车已经进入宁波、杭州、厦门、武汉、南京、长沙、青岛等150多个城市,投放车辆数接近400万辆,注册用户5400万,日订单超1000万,同时还进入了140多个景区。和摩拜ofo主攻一二线城市的策略不同,哈罗单车的主要投放策略为“农村包围城市”,与其差异化竞争。

但事实上,大兴区的投放已经说明,哈罗单车凭借永安行的已有投放量,拥有了进入一线城市的入场券。

此前,永安行的主营业务原为城市有桩单车,2016年下半年开始入局共享单车,先后在北京、上海、成都等一二线城市进行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大约5万辆。

null

 

2017年8月17日,多次冲击IPO的永安行终于成功上市。9月,永安行上市公司为了优化财务报表,大幅削减了旗下的共享单车资产。10月,将其共享单车业务与哈罗单车的运营主体“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并,并由哈罗单车来进行主要运营。这意味着原来主要在二三线城市深扎的哈罗单车,在北京、上海、成都等目前已经限制新增投放的城市,也有了至少5万辆单车的运营资质。通过类似北京大兴的置换手法,哈罗单车可以逐渐将损坏的永安行全部置换掉。

但5万辆的投放量对于一线城市的竞争来说,显然是不够的。哈罗单车CEO杨磊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针对部分城市的禁投令时称,“通过技术和管理,把乱停放解决好,政府会放一些口子出来”。

另外,哈罗单车手上目前掌握了超过33亿元的融资,有传闻称其还在进行新一笔10亿美元的融资,此轮融资完成后,哈罗将有可能成为目前共享单车企业中手中资金最为充沛的玩家。摩拜和ofo近期都被曝资金链紧张。对于重资产、重运营的共享单车来说,钱对于最后阶段竞争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进入一线城市正面挑战摩拜和ofo,对于手握资金和入场券的哈罗单车来说,只是时间问题。

而对于与双寡头的竞争,哈罗单车COO韩美对AI财经社表示,“选择竞争对手我们是比较慎重的,共享单车第三极、第几极我们不太关心,我们更多关心是自己做得够不够好,创造不被战胜的条件,等待机会战胜他们。”

文章来源:凤凰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