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仅有近半比例保持更新系统 用户还需谨慎手机漏洞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2-01 我要评论

对于广大安卓用户来说,平时更为关注的可能是手机的外观和性价比,往往会忽视手机的安全性能,更难意识到原来老旧的手机系统其实是有着许多隐藏漏洞的。那么这些...

对于广大安卓用户来说,平时更为关注的可能是手机的外观和性价比,往往会忽视手机的安全性能,更难意识到原来老旧的手机系统其实是有着许多隐藏漏洞的。那么这些漏洞到底有哪些危害方式,又会给用户带来怎样的损失?

近日,根据360互联网中心发布的《2017年度安卓系统安全性生态环境研究报告》显示,九成以上的安卓设备存有远程攻击漏洞和权限提升漏洞,再加上用户更新系统频率较低,会导致手机存在一定漏洞风险,容易造成隐私和个人才财产丢失。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提醒,如果条件允许,安卓用户应该及时更新系统,减少手机漏洞的存在。

超九成安卓设备处于远程攻击范围之内

从系统漏洞危害方式来看,可大致分为远程攻击、权限提升、信息泄露三大类别。其中,远程攻击漏洞就像是武器装备中的“洲际导弹”,攻击者远程便可对用户手机系统发起进攻,进而控制用户手机;权限提升漏洞更像是溜门撬锁的“窃贼”,在攻击者控制下,一步步为其打开系统权限大门;信息泄露漏洞则扮演着“间谍”的角色,同攻击者“里应外合”,将用户敏感信息透漏给攻击者。

据《报告》分析结果显示,92.3%的设备存在远程攻击漏洞,91.5%的设备存在权限提升漏洞,85.6%的设备存在信息泄露漏洞。据悉,远程攻击危险等级高、被利用风险最大,也是浏览器内核漏洞的主要攻击方式之一。此前报道过的 “穿云箭”组合漏洞、“Janus”漏洞等,便是远程攻击漏洞,以“穿云箭”组合漏洞为例:利用该组合漏洞,黑客只需诱导用户对浏览器的恶意网址进行访问,便可穿透系统防线,直接在系统底层执行代码,全面控制用户手机。

01.jpg

图一:接受检测的64个安卓系统漏洞的危害类型分布及其影响设备比例

一旦用户手机为不法分子所掌控,包括身份证号码、支付账户密码等在内的个人财产信息的窃取,便如探囊取物。不法分子还能操控用户手机进行录音、窃听等,用户隐私安全都将失去保障。

 

系统保持更新用户比例上升不高

《报告》数据显示,2017Q4约有46%的用户能够保持手机系统中安全补丁等级的版本,与厂商所能提供的最新版本保持一致。然而,相比此前俩个季度,保持更新的比例并没有呈现明显上升趋势,更新比例依旧偏低,一半以上的用户手机仍处于高风险状态。除此之外,可以看出,用户主动升级意愿并不太强烈,对于系统漏洞修复工作来说,实为一大阻碍。

02.jpg

图二:保持更新用户比例

    针对此类现象,360手机卫士安全专家指出,安卓系统和安全补丁等级版本的升级,是保障个人手机安全的主要手段,建议广大用户主动保持更新,系统版本等应与厂商所提供的相一致,这样能最大化减少系统漏洞的存在。除此之外,用户还应当时刻关注安卓官方、安全厂商、手机厂商等多方机构发布的最新安全公告,及时了解安全动态,以此掌握更新、更全面的移动安全知识。

文章来源:极客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