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手机网民占比达97.5%,移动网络促进“万物互联”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31 我要评论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期发布的第41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6年的95.1%提升至97.5%。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率均出现下降,手机不断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
图1 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及其占网民比例
  2017年,移动互联网主要呈现三个特点:服务场景不断丰富、移动终端规模加速提升、移动数据量持续扩大。首先,各类综合移动应用平台不断融合社交、信息服务、金融、交通出行及民生服务等功能,打造一体化服务平台,扩大服务范围和影响力;其次,以手机为中心的智能设备,成为“万物互联”的基础,车联网、智能家电促进“住行”体验升级,构筑个性化、智能化应用场景;最后,在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网民规模趋于稳定的同时,海量移动数据成为新的价值挖掘点,庞大的数据量与“大数据”处理技术深度结合,为移动互联网产业创造更多价值挖掘空间。
图2 互联网络接入设备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使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上网的比例分别为53.0%、35.8%,较2016年底均有所下降,其中使用台式电脑的比例变化尤为明显,下降7.1个百分点;网民使用电视上网的比例达28.2%,较2016年底提升了3.2个百分点。2017年,智能电视的发展再次出现小高潮,智能电视的不断普及、互联网内容的日益丰富及内容生产方对优质、专业的互联网电视内容更加重视,共同推动智能电视上网使用率增长。在智能移动终端对PC的取代性越来越高的同时,平板电脑的发展也正在出现变化,智能手机的尺寸不断扩大、功能日益强大也正在对平板电脑产生显著冲击。(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 郝丽阳) 


文章来源:中国网信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