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将「内裤」穿在里面,这就是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29 我要评论

「Entitied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ecessarily」,翻译成中文也就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是William of Occam所讲的一句话。这也是vivo在这场不到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中,我最为...

「Entitied should not be multiplied unecessarily」,翻译成中文也就是「如无必要,勿增实体」,这是William of Occam所讲的一句话。这也是vivo在这场不到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中,我最为喜欢的一句话。因为用这句话来说明智能手机的发展方向,是相当的贴切。

 

 

厚实的机身绝非必要的存在,所以金属机身从三段式到一体化越发的极致,内部堆叠也在挑战极限;明显的屏幕边框以及厚实的额头下巴,也非必要存在,所以窄边框是喜闻乐见的,全面屏的出现也是应运而生;那么耳机孔是必要的么?实体Home键是必要的么?实体快门键是必要的么?挂绳孔是必要的么?这些曾经是标配的功能细节,在最新的智能手机中已经给出答案。

那么「指纹识别」这项功能是必要的么?确实如今面部识别更能够引起瞩目,更被称之为未来,可其在安全系数、使用便利以及生态支持等方面,依然有着明显的优势,显然依然会是智能手机的标配。可指纹识别的开孔是有必要的么?vivo给出来的最新答案,是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

「内裤」,是穿在里面的

确实「指纹识别」是必要的,可是放到机身正面还是背面的这个问题上,自其诞生至今依然是喋喋不休的争论。有手机厂商宣称,放到背面的设计是奇葩的「内裤反穿」,也有采用全面屏后,而不得不挪至背面的打脸。可内裤无论是正着穿还是反着穿,不是超人的我们,给别人看到都是变态,毕竟穿在里面才是正常啊。

那么怎么将「内裤」穿在里面?

 

 

 

 

不同于目前智能手机中主流的电容式指纹识别技术,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所采用的,是相当「新鲜」的光电反射技术。这项技术的原理按照vivo官方说法来说,是「专门适配OLED屏幕的RGB Pixel发出光线,传统0.6毫米厚度的玻璃盖板到达手指,因手指的不同纹路导致反射光线不同,这些反射光线再透过屏幕,到达指纹Sensor,从而实现指纹识别」。

技术原理听起来足够的高大上,甚至可能有点难理解。可是这项在智能手机中「新鲜」的技术,对于普罗大众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们每天上下班都要用到的指纹打卡机,几乎都是采用该技术的。可即便是如此,如何将这项技术用在智能手机中,如何将这些零部件高度整合,如何确保指纹识别的速度与准确性,每一个都是难题。

正是因为有如此多的技术难题,使得vivo虽早就在2017年年中就展示了相类似的屏幕指纹识别技术,却直到如今才端出最终产品来。可也是得益于直接参与到难题突破以及技术研发最终,使得vivo能够领先于业界,率先推出并且实际销售这么一款产品。

 

 

 

 

回到产品本身,得益于此项技术,所以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的机身正面无需任何开孔,将额头与下巴压缩至极限,让高屏占比的全面屏带来视觉冲击力;所以机身背面也无需任何开孔,一整块完整的机身背面体现出应有的线条与美感来,也是无需担心手指够不着指纹识别区域;甚至相比起常规版本而言,其原本就足够轻薄的机身厚度还降低了0.1mm。

但需要注意的是,没有完美的技术。受限于光电反射技术的技术原理,其对于环境温度以及屏幕透光率较为明显,从而影响到指纹识别的速度与准确性。前者体现在较低的环境温度时,指纹识别的成功率会有所下降。后者则是在贴上贴膜后,会影响贴膜本身的材质与厚度,影响到光线反射,从而干扰指纹识别的过程。

前者还好说,毕竟真到这么冷的时候,我是不舍得掏手机来用的。后者的影响可就大了,贴膜已成为广大消费者的必选项目。所以发布会现场所提供的样机,均没有贴膜。可vivo表示,后续零售的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出厂都将贴上「vivo屏幕指纹官方定制膜」,确保指纹的正常工作的同时,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说了这么多,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的「指纹识别」好用么?

虽然说采用的是全新的技术,物理层面的视觉效果也不同,可用起来是没啥变化的。首次使用时,依然需要录入指纹;「指纹识别」的区域,依然固定在一个位置,而非整个屏幕。不同的地方在于,由于没有物理开孔的缘故,在屏幕上会显示一个手指指纹的图标,用以引导操作。

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没有物理开孔的缘故,vivo新增「智能唤醒指纹」功能,能够根据手机运动状态来识别指纹的唤醒状态。避免指纹一直工作的耗电,也避免要用的时候不出现的尴尬。此外由于光电反射技术的缘故,在使用「指纹识别」的过程中,稍许用力按压,能够更好的识别。

在习惯了有物理开孔来帮助手指定位后,再来使用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自然是需要一段时间来适应,但这个上手门槛以及使用过程依然足够自然。通过现场的快速体验,相比起市面上的常规设计,其「指纹识别」成功率相当,识别速度则稍微慢一拍了些。

关于其「指纹识别」,ZAEKE知客将会在后续评测中重点体验。

 

 

除了识别的速度与准确性外,不可忽略的是「指纹识别」能够做什么。虽说面部识别才是当今的热门,可绝大多数只能够用来解锁屏幕,多少有些鸡肋。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的「指纹识别」除了能够作为屏幕解锁外,还依然能够用于支付宝以及微信的支付验证。并且vivo还表示,未来将接入更多的应用,以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只不过在我们的实际使用中,其实很多应用就已经支持了啦……

 

 

在「屏幕指纹」之外,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与此前就已推出的vivo X20Plus没有区别。硬件配置上依然是一块18:9的6.43英寸AMOLD全面屏,搭载高通骁龙660处理器,配备4G内存与128G储存空间。配备有前置柔光灯以及后置光学防抖,能够提升自带效果与夜间摄像能力。其还配备有独立Hi-Fi芯片以及独立DSP,在音质以及逆光拍摄这两方面,绝对称得上是怪兽级。

正是在如此高规格的硬件配置和全面的使用体验下,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的售价为3598元,仅比同样配置的vivo X20Plus贵了100元,难怪现场见多识广的媒体老师们,纷纷报以惊呼与掌声。

 

 

在社交网络上以及在很多人心里,对于vivo这家手机厂商会有个刻板印象,那就是对于技术没有追求没有创新。可是世界上第一个将Hi-Fi芯片塞进手机里的,是vivo;最早采用2K分辨率屏幕与6G大内存的,也是vivo;第一个想到给前置摄像头搭配柔光灯的,也是vivo。而如今推出全球首款屏幕指纹的智能手机,也是vivo。

文章来源:凤凰网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