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9 我要评论

相比于2015年、2016年热火朝天的景象,整个2017年的智能手机市场确确实实让不少厂商感到了一丝寒意。在相当多的数据研究机构看来,去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呈现出明显的...

相比于2015年、2016年热火朝天的景象,整个2017年的智能手机市场确确实实让不少厂商感到了一丝寒意。在相当多的数据研究机构看来,去年的中国手机市场呈现出明显的“T”字结构,一线大厂占据了其中最大的一份蛋糕,二三线厂商们就只能分到汤汤水水。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最近,市场调研公司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2017年Market Pulse数据就能很明显的看出这样的情况,截止到2017年12月,2017年度销量Top 10的机型。10款机型都出自OPPO、苹果、vivo、荣耀、小米这五家旗下,它们分别是OPPO的R9sR11A57、vivo的X9Y66、苹果的iPhone 7Plus、荣耀8青春版畅享6X和红米Note 4X。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榜单中既有入门机红米Note 4X荣耀8青春版,也有中端的R11、X9和R9s,高端的iPhone 7系列表现一如既往的稳定,从中我们可以发现,其中占据出货量前三的OPPO R9S、iPhone 7、vivo X9都是中高端机型,传统意义上出货量的大头——入门机的整体出货量并没有形成对中高端机型的压倒性优势。

而且根据Counterpoint的注释,平均每月销量达到100万是进入榜单10的基础,也就是说榜上的所有中高端机型在去年都有着1200万台以上的出货量。再来看看它们的价格,冠军OPPO R9S的售价是2799元,vivo X9的价格为2798元,iPhone 7 Plus的起售价更是高达6388元,前三甲中没有一款是低于2500元的。

看到这里,不知道各位看官发现什么问题没有?相比于价格便宜的入门机,性能更强、拍照更出色、颜值更出色的中高端机型要更受到消费者们的喜爱。这一点和最近几年来逐渐被提及的消费升级概念不谋而合。根据相关人士介绍,目前中国的主流消费者是1980-1995年的这群人,由于主流消费世代迁移,80、90后们更乐意购买高品质的产品。

iPhone的成功离不开iOS的加持

虽然主流消费群体对于产品有了更高的要求,但为何是这些中高端手机更受市场青睐呢?由于iPhone 7系列的iOS生态,和vivo、OPPO的Android生态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先来看看iPhone 7系列为啥能卖得这么好吧。

要知道iPhone卖的不仅仅是手机本身,苹果所提供的整个iOS生态才是其最重要的卖点,尽管iPhone 7系列的工业设计、首款苹果四核处理器A10 Fusion都相当出类拔萃,但是少了iOS的加持和同时代的安卓旗舰相比确实没有太多不同。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更新到iOS11.2.2,操作简单和学习成本低是其给人的第一感觉,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很快上手,这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大爷大妈们开始用苹果手机的重要原因;其次,由于iPhone软硬件系统共同开发的缘故,系统权限可控、软件较为纯净;而经过苹果对中国消费者多年的教育,iPhone高端大气上档次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选择iPhone也早已成为了一个很保险的选项。

OPPO和vivo的成功绝非偶然

而OPPO R系列、vivo X系列能卖得这么好的原因,就又是另外一套逻辑了。众所周知,由于种种原因谷歌应用商店也就是Google Play在国内的安卓生态中缺位已久,武林盟主不在自然江湖一片混沌,交叉唤醒、系统不流畅都是一直以来用户的刻板印象(当然安卓8.0改观很多)。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没了来自系统的加持,OPPO R9s/R11、vivo X9取得市场认可的最重要因素就是满足了普通消费者对于手机的期待。和对手机业界有兴趣的数码爱好者不同,普通消费者对于手机的SoC之间的区别、闪存是EMMC还是UFS、相机CMOS的型号等较为底层的数据并不感兴趣,而且也没有感兴趣的动力。

这里并不是说OPPO、vivo的手机性价比低,在过去的2017年里OPPO的R11和R11s、vivo的X20系列都用上了高通的中高端旗舰骁龙660,运行目前主流的《王者荣耀》、《阴阳师》等手游都相当流畅,而其中OPPO R11更是凭借对骁龙660长达半年的独占期,也成功获得了“国民神机”的称号。

对于深耕线下的OPPO和vivo来说,深谙线下用户的需求是取胜之道,其产品策略和品牌营销方式一直领先于大部分国产厂商。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颜值是第一生产力,随着手机对日常生活的介入程度越来越高,一款拿得出手的手机对普通人来说很重要,从这一角度来说,OPPO R系列和vivo X系列的每一款手机无疑都是颜值杠杠的。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随着拍照和自拍已经成为手机应用中的刚需,OPPO的“前后2000万,拍照更清晰”,vivo的“柔光双摄,照亮你的美”都是完美的切合了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在拍照表现方面,两家对于软件算法的调教有目共睹,功能也非常丰富——多帧合成、光学防抖、PADF相位对焦等等,而且在相机硬件上也肯花血本购买国际大厂的优秀CMOS。

而在手机应用的另一痛点续航时间方面,OPPO和vivo都较早的推出了各自的快充解决方案,也使得VOOC闪充和双引擎闪充也已经成为了消费者耳熟能详的关键词。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因此,普通消费者要的OPPO、vivo都给了,再加上两家完善的渠道体系、成功的明星代言人战略,可以说R系列和X系列真的没有理由不成功。

尾声

展望刚刚拉开帷幕的2018年,在过去的一年里国产手机厂商开启了“大航海时代”,面对主要新兴市场的遍地金山,手机厂商们是赚的很开心。但新的一年里的国产厂商的海外战略可能要受到严峻的挑战,据传印度拟提高智能手机的关税以保护其国产品牌,因此所有国产手机品牌都在聚焦的印度市场或将产生变数。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同时,智能手机的主要消费市场——美国则对国产手机厂商十分警惕,由于种种不能言说的理由,华为与美国通信运营商AT&T的合作被终止。尽管最终Mate10 Pro还是出现在美国市场,但失去了最重要的运营商渠道,华为在美的市场反响也蒙上阴影。

海外市场不好混,依靠新技术来实现突破也是重要法宝。一直在被讨论的5G研发可能会加速,移动终端在5G技术条件下会发生变化,高通甚至预测,5G终端产品很快就会在2018年推出,2019年全面商用,而国内对5G技术研究较为前沿的非OPPO莫属,其强占先机的可能性不小。

2017年手机销量成绩单公布 Ov:我有别样的上榜技巧

近期,vivo则祭出了最适配全面屏概念的屏下指纹识别技术,其新品vivo X20Plus屏幕指纹版就将于近期与大家见面。不知道vivo这次能否用不一样的体验来征服愈发挑剔的国内用户呢?

文章来源:头条号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