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技术实力成国产手机品牌立足现实的双刃剑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6 我要评论

从2017年整个行业趋势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接近饱和,很难再有较大的增长点。其实,中国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的趋势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所显现,从那时起就不断...

从2017年整个行业趋势来看,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已接近饱和,很难再有较大的增长点。其实,中国手机市场已趋于饱和的趋势早在两年前就已经有所显现,从那时起就不断有国产手机品牌走出海外,寻求新突破。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智能手机厂商进军海外的目标分几块,欧洲、东南亚、亚太等。在东南亚市场,出海的中国手机厂商同样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据IDC数据显示,2016年OPPO以13.2%的市场份额占据了当地销量第二的位置,出货量同比增长达137.5%。华硕和华为则分别以5.9%和5.1%的份额紧随其后占据三、四位。Strategy Analytics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最新数据则显示,在2017年第三季度,OPPO再次以17.2%的市场占有率在东南亚市场位列第二,紧随其后的则是份额为4.6%的另一中国手机品牌vivo。

相比东南亚的好成绩,欧洲市场并不是很愉快,以国产手机为代表的华为和中兴在功能机时代就已展开对欧洲的拓展,尽管为了进欧洲从产品的价格、配置等都做了提升,但至今,仍被拒绝门外。欧洲的排外,加剧了手机厂商出海的难度。

内外严峻形势,无疑让手机行业陷入两难地步,下面这张图,可以说打破了从“倒三角”到“T字型”的演变。头部玩家优势持续增长,销量持续放大,二三线玩家销量逐步被压缩。

据行业人士分析,从市场增长上看,增速放缓甚至拐点到来,同比下跌,预计18年市场持续走低,很有可能这一趋势会延续到2020年的5G来临。这时候,各手机厂商拼的是不仅是机遇,更是自身实力。

以OPPO为例,从08年功能估计时代,到现在,OPPO在专利布局上,几乎每年都有新增长,并且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2013年,OPPO单月专利申请量公开第八位,超过位居第十位的华为中兴。2015年10月,OPPO再次入榜,位列第三位,成为手机类企业的第一名,截止到12月,OPPO在国内的专利申请公开和授权数量超过15945件,发明专利申请在所有专利申请中所占比例为86.5%。

目前,技术实力的加持,已经助力OPPO站稳全球第四的地位,也进一步夯实了OPPO头部一线大品牌的阵列。和OPPO一样,实力已经成为划分地位的利剑,与OPPO一起排在头部的华为 vivo也均有不凡的实力。

未来,手机行业会进一步洗牌,加剧手机品牌的两极分化,“用户”“技术”会成为验证品牌价值的一把双刃剑。

文章来源:安卓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