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官媒刊文:华为在美国又被暗算了 来而不往非礼也!

编辑/作者:安安 2018-01-13 我要评论

在试图进入美国的中国各大公司中,华为应该是最悲情的一个。最新的一个打击,就是华为本来大张旗鼓宣布旗舰手机Mate10 Pro进入美国,并投入了1亿多美元真金白银进行...

  在试图进入美国的中国各大公司中,华为应该是最悲情的一个。最新的一个打击,就是华为本来大张旗鼓宣布旗舰手机Mate10 Pro进入美国,并投入了1亿多美元真金白银进行造势宣传。但到最后时刻,美国的合作运营商AT&T却突然说不,美好梦想变成了一场噩梦。

  也难怪华为终端董事长余承东在社交媒体上吐槽说:“我们过去很多年,在美国的所有收购,都被美国政府CIFUS给否决了,这对我们造成很大损失,你给别人的定金钱都付了,也给你否决了!”他还用了一个哭脸表情,并抱怨:中国对美国那么开放,而我们在美国却被害成这样!

  确实,这样的结果对华为非常不公平。苹果手机在中国销售没有任何问题,但华为进入美国却遭遇种种麻烦。AT&T最后变卦,普遍认为是基于政治原因。去年12月,美国18名国会议员联名致信联邦通信委员会,以所谓华为涉嫌在美从事间谍活动、危害国家安全等为由,要求调查华为与AT&T合作。

  请注意,这里面的关键词,就是“国家安全”。正如余承东所言,在过去几年,华为因此在美国吃足了苦头:

  2008年,华为联合贝恩资本收购3Com公司,遭到美国CFIUS的棒打,原因是威胁美国“国家安全”。

  2010年,华为竞标美国斯普林特公司移动电讯设备合同,也因美国议员提出的“国家安全”原因受阻。

  2011年,华为收购美国三叶公司(3Leaf Systems)部分资产,金额只有200万美元,依然遭到所谓“国家安全”的阻拦,最终,华为不得不放弃并购。

  2012年,美国国会发布调查报告,认为华为的设备可能被用于监听或破坏美国电信网络,从此,华为被美国彻底拒之门外。

  2016年,AT&T公布了一份潜在的5G供应商名单,其中也包括华为,而且华为的报价比竞争对手低了70%,按照《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美国国安局局长罗杰斯,和时任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就是被特朗普炒掉的那位),亲自找AT&T高管谈话进行施压……

  在对华为各种棒打中,CFIUS扮演了恶婆婆的角色。CFIUS由美国财政部长担任主席,成员包括劳工部长、贸易代表等多名内阁官员,具体审查外来投资是否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美国前贸易代表巴尔舍夫斯基就曾对笔者坦言,作为该机构的前成员,她认为CFIUS受政治影响太大,这也是“在美国做生意比较丑陋的一面”。

  确实相当丑陋。与美国此前拒绝华为电信设备还不同,这次只是普通的智能手机,美国政客都不愿意放过。尽管在世界手机江湖中,华为已成为仅次于三星、苹果的世界第三大手机制造商,但却只能望美国市场兴叹。更关键的是,与中国手机市场不同,美国90%的智能手机,都是通过运营商渠道销售。与AT&T合作失败,意味着华为的最新一轮努力,又被浪费了两年。

  当然,华为并不是最近唯一的受害者。就在过去几个月,多家中国企业遭遇了美国政府的“特殊对待”:

  去年9月,中资背景企业收购美国芯片生产商莱迪思半导体,被特朗普公开拒绝。要知道,在此前27年里,美国总统只阻止了三起类似交易。特朗普的决定是第四次。

  去年11月,纽约老牌投行考恩集团以无法取得CFIUS批准为由,取消中国华信能源2.75亿美元的投资。

  还有今年1月3日,马云领导的蚂蚁金服宣布,8.8亿美元并购美国速汇金(MoneyGram),也因为无法通过CFIUS的审查而告吹。让马云颇为尴尬的是,生意黄了,自己还不得不按合约赔偿速汇金3000万美金。这应该是精明的马云做过的最郁闷的生意了!

  所有这些交易,理由都是会损害美国“国家安全”。遭遇了一系列的潜规则后,美国媒体总结,一些外来投资不得不 “聪明”起来,在美国投资开始遵守四条不成文的规则:第一,不并购整个公司,只购买小额股份;第二,事先会表明,不寻求控制权,不改变董事会结构;第三,与美方相关机构或一些关键人物,事先私下接触;第四,避免触及石油等敏感领域。

  但不管华为怎么规避,问题仍然找上门来。因为在美国政客眼里,只要与华为有关,就意味着损害国家安全。看看中国国内,苹果仍然很畅销。也难怪余承东很愤懑。

  中国好不容易出了一个华为,如果这样的中国旗舰型企业,美国仍能说下手就下手,那我们再能创新,再能催生出更多的华为,又有什么用呢?华为成了牺牲品,但来而不往非礼也!苹果可以在中国畅销,美国却不让华为销售,那苹果手机会不会也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呢?

文章来源:新浪科技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