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为什么有的互联网企业一边在不断融资,一边又不断投资

编辑/作者:安安 2017-12-26 我要评论

提及互联网企业的投融资首先不得不提BAT。可以说真正让BAT这个组合成名并成为时代代名词的关键,在于三家公司同通过各自的核心业务能力(搜索、电商、社交)为基础...

提及互联网企业的投融资首先不得不提BAT。可以说真正让BAT这个组合成名并成为时代代名词的关键,在于三家公司同通过各自的核心业务能力(搜索、电商、社交)为基础,不断通过对外投资扩张生态版图,并成功实现平台化和生态化,进而对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和商业化形成主导性力量。一方面,这种能力所构建的优势无所不在,形成创业者和竞争者们都难以冲破的天花板,同时也是创业企业难以绕开的环境。

为什么有的互联网企业一边在不断融资,一边又不断投资别的企业?

因此,巨头的成功路径对于后来者有着颇为重要的借鉴意义。以新进的TMD(头条、美团和滴滴)为例,作为互联网崛起的新贵势力,是不断融资又不断投资的典型代表。典型如美团已先后在餐饮、酒店旅游和本地生活等都有投资布局。但是,美团本身就是个融资大户,最近一次是10月宣布完成的40亿美元融资。头条和滴滴最近在寻求的融资可能和美团比也不相上下。个人觉得,内在逻辑有这么几个:

为什么有的互联网企业一边在不断融资,一边又不断投资别的企业?

一方面,BAT的成功给了国内很多互联网创业企业以启示。围绕核心的能力不断对外扩张投资,对于提升企业的护城河大有裨益。或者说构建生态型企业对于每一个创业公司都有十足的诱惑。东方不亮西边亮,对于始终处于不断变化和竞争中的互联网企业而言,通过不断投资,利用自己有益的优势把领地占领并抓牢,比依靠单一业务竞争要保险的多。

再者,互联网本身就具有边际成本高递减的特征。如美团通过烧钱建立起的消费者流量尚未被充分利用,而通过团购逐渐向酒店、旅游和出行、金融等领域深度挖掘和投资也就显得水到渠成,围绕产业链构建立体同盟军,并通过信息化提高全行业的运营效率,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面到体。

为什么有的互联网企业一边在不断融资,一边又不断投资别的企业?

最后,相比较而言,新兴互联网企业哪怕开始在一些细分领域取得初步成就,也难言最终成功,这也是互联网寡头趋势下的必然,即使有不错的商业模式,也必须讲究效率和速度,大量企业通过不断烧钱来构建壁垒,也就造成大把的融资,但是见到效益遥遥无期的现象。也就导致不少有潜力的互联网企业在平台梦的支撑下,一边不断融资,另一边再不断对外投资,将企业的边界扩大再扩大。

文章来源:头条号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