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新闻

接到诈骗电话财务人员当真了 公司账户瞬间被转走

编辑/作者:李木然 2017-01-03 我要评论

劲彪新闻讯(记者 史天一)2016年12月5日,哈尔滨市某公司财务人员小萍(化名)一早来到公司,对账后吓了一跳,公司账户中的300多万元存款只剩下几十块钱了。根据警方调查...

  劲彪新闻讯(记者 史天一)2016年12月5日,哈尔滨市某公司财务人员小萍(化名)一早来到公司,对账后吓了一跳,公司账户中的300多万元存款只剩下几十块钱了。根据警方调查,该公司账户内的317.8万元在12月4日被分为14笔转到不同的银行账户内。

  接到诈骗电话称被通缉

  公司账户300余万被转走

  12月4日上午10点左右,小慧在家接到一个自称“邮局”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小慧有个邮件没收,欠了很多钱,让她尽快与北京公安机联系,并给了小慧一个座机号。为了验证号码真实性,小慧拨打114查询,得知确实是北京市公安局的电话,随后小慧给邮局打电话询问详细情况。对方称会将电话转接给北京市公安局,小慧同意转接后,一个自称李警官的男子告诉小慧:“你可能涉嫌参与一起几千万元的金融诈骗案,已被北京警方通缉。你的通缉令已经上网,希望配合调查。”

  小慧按照“李警官”所说到“北京市检察机关”的网站上一看,自己确实被通缉了,这可吓坏了,赶紧向“李警官”求助。李警官对小慧说,“现在你必须证明自己没有犯罪,把你所在单位名称地址告诉我,然后你去单位用电脑核对你公司账户上的存款,并保持和我联系。”小慧言听计从。通过小慧的操作,“李警官”套取了小慧公司账户密码,将账户上的317.8万元转走。直到公司财务查账,小慧才恍然大悟,自己是被电信诈骗了。

  警方跨省抓获10名犯罪嫌疑人

  查获千余张银行卡

  警方调查得知,317.8万元大部分很快被转入了百余个账户。警方立即联系银行,将犯罪嫌疑人还没来得及转走的67万元及时止付。警方发现该企业除了在哈尔滨的账户被转走317.8万,其在成都、北京等地的子公司账户也被转走120多万元,合计440余万元。其中一部分被分流到郑州、深圳、湖南等地的银行卡中,已经被人取走。南岗公安分局反电信诈骗中心民警经过细致工作及多部门联合办案,查到取款人的体貌特征并确定了他们的行踪与住址。12月21日和29日,警方分别在深圳和郑州抓获负责取钱的10名犯罪嫌疑人,收缴了上千套银行卡、身份证、手机卡以及银行U盾。

  经审讯,该诈骗团伙分工明确,有骗人组、转账组、取钱组、收卡组等。每个小组之间、甚至同一小组的人都不认识,全部通过网络或电话联系。骗人组负责骗,被害人上当后,转账组会瞬间把被害人的钱通过网银汇款分流到多张银行卡上,并继续分流,直到每张卡上仅有几千块钱,方便去ATM取钱。取钱组有取钱的人与存钱的人,把钱取出来后,统一交给存钱人,存钱人再把钱存到“大哥”指定的银行账户中。

  记者与嫌犯面对面

  在南岗公安分局,记者见到嫌疑人沈某。沈某讲,他以前做生意赔了,然后做小额贷款,2016年10月通过QQ认识了大哥“老李”。李老说想通过银行卡洗点钱,正好他手里有一些贷款下不来的客户的银行卡与个人信息,于是就用这些帮其洗钱,成为负责存钱的那个人。老李说只要存钱就给他返3个点(的钱),从2016年11月24号到被抓,沈某一共存了90万元,最多一天给老李汇过去24万元。沈某痛哭着对记者说“刚开始我不知道是犯罪,就以为是简单存钱而已,后来才知道是诈骗,可是已经收不住手了。”

  目前,警方正在对犯罪嫌疑人进一步审讯。

文章来源:黑龙江新闻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第二届华为DIGIX安全攻防大赛正式开幕

  •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严把网络安全关|CIS 2020天威诚信精彩亮相

  •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鼎和保险公司荣获CIS2020中国网络安全创新年度金

  •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

    通付盾荣登《2020中国网络安全产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