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百融云创:构建车险智能反欺诈体系

编辑/作者:小薇 2020-12-03 我要评论

近年来,我国的保险欺诈案例正逐年上升,从单人作案到团伙作案,再到多个产业链合作的跨界犯罪,骗保这个行业呈现出了专业化、团体化乃至高科技化的特点。因此,...

  近年来,我国的保险欺诈案例正逐年上升,从单人作案到团伙作案,再到多个产业链合作的跨界犯罪,骗保这个行业呈现出了专业化、团体化乃至高科技化的特点。因此,保险公司经营风险随之加大,市场秩序也被破坏。

  车险是保险企业的龙头险种,车险在保险公司内部业务结构中占比最大,它更是保险欺诈的高发区域。保险公司在面对欺诈防控时仍有一些风险点,例如:高度依赖理赔人员现场查勘定损、人工后台审核,流程繁琐效率低;车险欺诈多为成熟团伙作案或内外勾结作案,识别愈发困难;理赔需经调度、查勘、审核等多个环节,欺诈渗透漏较高,多数财险公司尚未建立完整的保险风控流程体系。财险公司所有的这些风险点使得骗保团伙有机可乘。

  为了提升反欺诈能力,财险公司不仅需要解决自身内部的问题,弥补缺陷,更是需要提升科技技术来管控骗保风险。

  作为国内领先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应用平台,百融云创依托行业领先的数据能力、模型能力和系统能力,构建一套完整的车险智能反欺诈风控体系,为车险欺诈识别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首先,要提升数据能力。保险公司对于信息数据需求迫切,但是由于人员信息了解少,团伙识别难度高,信息采集质量低等原因导致数据能力低下。百融云创拥有多维度数据源,融合保险公司底层大数据,利用机器学习算法开发车险反欺诈评分,可应用于报案人、驾驶员、被保险人、查勘员等的风险筛查,作为保险公司现有反欺诈规则集的补充;也可应用于欺诈识别模型,帮助保险公司提高对车险理赔欺诈行为的识别能力。此外,百融云创还可以帮助保险公司整合内外部数据,搭建风险集市,为模型和规则部署提供数据基础。

  针对个案欺诈,百融云创基于和多家大型保险公司合作经验,已开发车险反欺诈标准模型。对于欺诈样本量积累少、不支持定制化模型的公司,可对理赔数据进行简单加工后,直接套用标准评分卡模型;而对于欺诈样本足够的公司,进行定制化建模,可获得更优的模型效果。

  针对团伙欺诈,百融云创输出模型能力,利用保险公司数据搭建基于社交网络分析的团伙反欺诈系统。系统每天自动跑批,输出关系网中的可疑子网络及涉及到的节点(人、案件、理赔员等)。

  百融云创致力于将自身建模能力输出给合作客户,通过定制模型、模型应用、模型维护和建模团队培训的四阶梯服务,最终实现客户建模团队的能力建设和能力提升。

  基于内外部数据,百融云创通过建立风险数据集市(数据清洗、整合、衍生),为模型和决策引擎提供数据支持。与此同时,百融云创建立了反欺诈决策系统,配套建立模型训练系统和BI系统,可实现欺诈案件的实时预警和决策。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