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汇智汇力,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共享共建平台已达10个

编辑/作者:青青 2018-09-04 我要评论

作为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自 2015 年 4 月 14 日正式运营以来,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目前已创建 10 个共享共建平台,合力驱动全国数据要素有序流...

  作为我国首家大数据交易所,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自 2015 年 4 月 14 日正式运营以来,坚持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目前已创建 10 个共享共建平台,合力驱动全国数据要素有序流通,深入释放数据红利,并积极为我国数据交易制度的确立献智献策,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图片1.png

  这 10 个共享共建平台,分别是沈昌祥院士工作站,数据资产安全应用研究中心,城市数字引擎,数据星河生态圈暨跨区域、跨行业数据融合共享应用生态圈,以及 3 个实验室、 3 个联(同)盟。

  其中,沈昌祥院士工作站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签约引进,农商银行金融大数据风控实验室经授权而挂牌成立,其余 8 个平台均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相关方共享共建。

  沈昌祥院士工作站

图片2.png

  ▲ 2018 年 4 月 20 日,沈昌祥院士莅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指导院士站工作。

  该工作站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 2016 年 8 月 31 日在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创建,是我国大数据领域首个院士工作站,指导大数据交易所提升数据交易安全等级。沈院士在今年 4 月 20 日亲赴大数据交易所指导院士工作站工作,并在 2018 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科学的网络安全观与大数据安全》,指引我国大数据交易产业安全建设。

  数据资产安全应用研究中心

图片3.png

  ▲ 2017 年 5 月 25 日,国家信息中心主任程晓波莅临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考察,与大数据交易所执行总裁王叁寿议定双方合作方向。

  该研究中心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携手国家信息中心国信卫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等机构,在 2018 年 5 月 27 日合作成立。以数据资产为研究对象,该研究中心将在确保数据安全的大前提下,创新数据应用,推动数据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助力数字中国建设。在安全保障方面,该研究中心得到了国家信息中心国信卫士网络空间安全研究院的专业支撑。

  大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

图片4.png

  ▲ 2016 年 5 月 26 日,该实验室正式揭牌成立。

  该实验室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贵州大学等 20 余所高校,在 2016 年 5 月 26 日揭牌成立,旨在汇聚国内外大数据相关领域研究者、管理者和决策者,立足全球大数据发展趋势和中国大数据发展应用,加强数据交易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具体承担数据交易政策及规则研究、数据交易制度体系建设、数据交易人才培养等六项重任。

  金融风险大数据实验室

  ▲ 2016 年 12 月 29 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中信银行签约共建金融风险大数据实验室。

  该实验室是在贵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与中信银行在 2016 年 12 月 29 日签约共建,依托大数据交易所汇聚的海量多维数据与中信银行数据,开展大数据征信、大数据风控等应用,基于大数据发展普惠金融,助力贵州大数据金融发展。目前,该实验室主攻七大课题,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风险预警小一期数据对接项目”建成大数据风控体系,效果显著。

  农商银行金融大数据风控实验室

图片5.png

  ▲ 2017 年 3 月 25 日,该实验室正式成立。

  该实验室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经农商银行发展联盟授权,于 2017 年 3 月 25 日揭牌成立,旨在融合大数据交易所相关数据与联盟内农商银行数据,创建农商银行大数据风控体系,帮助农商银行提升大数据风控水平,推进大数据精准营销等应用,从而实现大数据转型升级。该实验室研究成果,通过今日农商行客户端的数据频道对外发布,为全国农商行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参考。

  大数据交易商(贵阳)联盟

图片6.png

  ▲ 2015 年 4 月 14 日,该联盟依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平台而成立。

  该联盟依托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平台,在大数据交易所 2015 年 4 月 14 日正式揭牌运营的同一天成立,由大数据领域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等多方共同组建,首期对接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中国联通、苏宁易购、国美在线等 100 多家企业。该联盟成立以来,成员持续增加,成为促进全国数据有序流通,推进大数据交易产学研一体化的重要平台。

  城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联盟

图片7.png

  ▲ 2016 年 5 月 26 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 50 余城发起成立该联盟。

  该联盟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贵阳、广州、南昌、泸州、金华等 50 余城,在 2016 第二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揭牌成立,旨在整合各城市多方资源,通过研讨交流、推广应用、标准研制、人才培养、业务合作等工作,推动城市间大数据协同创新,促进城市数据要素跨地域、跨行业有序流通,服务城市大数据生态建设,充分释放城市数据价值。

  大数据不作恶同盟

图片8.png

  ▲ 2018 年 5 月 27 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众多大数据企业发起成立该同盟。

  该同盟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众多大数据企业,在 2018 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发起成立,遵照“响应国家号召,捍卫数据安全,构建行业生态,共筑数字文明”的宗旨,庄严宣誓“不侵犯公民隐私、不破坏市场秩序、不危害国家安全,大数据,不作恶”,以实际行动抵制和纠正数据滥用的不正之风,促进数据合法、合规流通。

  城市数字引擎

图片9.png

  ▲ 2018 年 5 月 27 日,贵阳大数据交易所携手 10 余城启动该引擎。

  该引擎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贵阳、长沙、上饶、荆州等 10 余城,在 2018 第四届中国(贵阳)大数据交易高峰论坛上共同启动,英文全称“City,Big Data,Engine”,简称“CDE”,旨在激活城市内部数据资源,有机融入城市外部相关数据,促进城市数据管网建设,驱动城市数据要素有序流通,支撑城市大数据创新应用,助力数字城市建设。

  数据星河生态圈暨跨区域、跨行业数据融合共享应用生态圈

图片10.png

  ▲该生态圈在 2018 数博会上正式成立

  该生态圈由贵阳大数据交易所联合全国各地的众多大数据企业,在 2018 数博会上发起成立,旨在依托大数据交易所汇聚的海量、多维数据,发挥大数据企业在产业发展中的主体地位,通过数据交易等形式,共同促进数据要素跨区域、跨行业有序流通、融合、共享、应用,培育各地大数据生态圈,构建星光灿烂的数据星河形态圈,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

 

文章来源:站长之家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