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吉利学院2020新教职员工入职培训之通识教育主题讲座圆满成功!

编辑/作者:小薇 2020-09-22 我要评论

循循善诱,薪火相传,在8月25日下午吉利学院2020新教职工入职培训课上,吉利学院校长助理陈葆华教授作了题为吉利学院通识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的主题讲座,讲述了吉利学院...

  循循善诱,薪火相传,在8月25日下午吉利学院2020新教职工入职培训课上,吉利学院校长助理陈葆华教授作了题为“吉利学院通识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的主题讲座,讲述了吉利学院在通识教育课程方向的探索与实践,为专业学科领域教学和育人工作指明了方向。

  办优质大学,办特色大学,一直是民办高校追求的目标,吉利学院在通识教育领域通过不断尝试、积累、创新,为打造一流民办大学开辟了一条为社会输送创新应用型人才的新路子。

  吉利学院通识教育,编写“未来的成功者”基因

  讲座上,陈助理首先回顾了通识教育的发展历程,分析了通识教育的基本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她指出,新形势下的国家发展战略对人才有了新的要求,这对本科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吉利学院致力于办应用研究型大学,更要肩负起民办大学通识教育改革的责任,在通识教育的改革中创新探索,努力起到示范引领作用。基于此,吉利学院西迁成都元年,再次布局全新教育战略,全面推进通识教育改革,剑指培养“未来的成功者”——学生毕业后将成为一名职业高手、事业有成、身心幸福并且拥有精彩人生的人。

  实践出真知,吉利学院通识教育以“新”致胜

  陈助理通过对国外知名高校通识教育的发展经验的研究从“通专冲突”到“通专结合”是通识教育的根本出路。“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为加快建设一流民办大学,吉利学院要进一步深化通识教育教学改革,探索一条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的道路。通过通识教育,在满足学生自我发展需要的同时满足社会需要,从而让学生了解自我,找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和生活。

  吉利学院推出的通识教育特色即在大学基础理论、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更进一步从理想信念、人生能力、精英特质、人文素养、身心素质五个维度积淀学生的内涵与素养。

  区别于传统通识教育课程设计,吉利学院通识教育模式由四个主要部分组成:通识必须课程;分布选修课程;自由选修课程;通识隐性课程。充分发挥作为应用研究型大学的专业优势,在专业教育中提倡以发现和探究为中心的教学,鼓励打破学科之间的障碍,鼓励从通识课程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获得过硬的交流与沟通能力。

  不畏挑战,勇往直前,吉利学院通识教育开启美好未来

  通识教育课程以营造氛围、打造特色两个大方向作为改革的为切入点。在此基础上实施课上课下一体化设计,实现课内外联动培养。例如吉利学院特设的“幸福心理学”、“心灵塑造坊”、“爱上一项运动”等身心培养与锻炼课程体系。寓教于乐、润物细无声,通过找回心灵、抚慰心灵的路径,让学生成为一个身心健康、活力四射、持久澎湃的生活热爱者、生活建设者、生活奋斗者。

  最后,陈助理也希望吉利学院新入职的老师可以在通识教育的探索创新中不断丰富教学经验。吉利学院着眼未来实施“通识教育”,部署国际化人才培养战略就是为迎接未来国际化人才竞争所需,让老师和学生不局限于“象牙塔”,通过通识教育,让学生提前感受社会、感知社会、领悟人际、洞悉职场,提前做好专业、素养、心理等多方面锻炼与社会 同步接轨,不惧未来,成为职场成功者。

  讲座结束后,陈葆华助理还与现场的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为更好地开展通识教育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