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不参加“五五断更节”却遭网暴,是谁胁迫了网络作家?

编辑/作者:青青 2020-05-07 我要评论

近日,阅文合同事件成为网文圈最大的新闻,众多网络作家也通过多个平台表达了支持合理维权、保持积极沟通的态度。然而,仍有部分居心叵测人士,通过找水军、散播谣言...

近日,阅文合同事件成为网文圈最大的新闻,众多网络作家也通过多个平台表达了支持合理维权、保持积极沟通的态度。然而,仍有部分居心叵测人士,通过找水军、散播谣言等形式对阅文集团、阅文接手团队进行肆意谩骂。随着事件愈演愈烈,部分网络作家组织了“五五断更节”,号召作者在5月5日当天停止更新,希望借此引起社会关注。但是随着活动发酵,这个所谓“断更节”却已经变质,部分水军假借“书粉”、“作家”名号,开始肆意谩骂、攻击那些不参与断更的作者们。

“只要更新,你就是工贼”

5月5日这天,阅文旗下平台作家@风月_MKII像往常一样发布了更新,然而没想到这是谩骂的开始。更新过后,是读者群中部分书友的退群和无端的指责。

“只有俩字,停更,你不停更,你就是工贼,你就背叛了工人阶级,你丢人,你败兴,你退群吧。”

仔细翻阅她之前的内容,其实风月本人对于维权一直都是持支持态度的。然而,当断更被不怀好意的人附加了其他的目的,这场断更活动就成了赤裸裸的“道德绑架”。即便活动海报上写上了不强迫,但当事件传播后,如何界定道德绑架?道德绑架是否能得到监管?道德绑架是否有惩治措施?没有人可以打包票,也就导致了风月在正常更新后遭受了网络暴力。而所谓的“不一起玩了,道不同不相为谋”更是显得这就像一场孩子的置气行为。

五五断更节后,具体诉求是什么?

对于五五断更节的动机不明,也是众多网络作家抵制的主要原因之一。风月在微博中已经有了非常清晰的表述:

没有人能对这场停更活动负责,没有人能对因为这场活动而遭受网络暴力的作者负责,也没有人在停更后能够代表作家群体拿出较为完整的诉求,只有作者、书粉“心照不宣”地按照停更与否进行站队。在这场活动中,除了让网络知道网文圈这场“地震”外,自发的活动没有收获任何效果,最后靠的还是阅文与作家在6日举行的恳谈会上去沟通协商。

由此可见,断更活动不是促进网文圈发展的解决办法,随之而来的网络暴力却让更多作者寒心。在网络文学发展过程中,问题是存在的且一直在摸索解决中。通过一刀切的断更、诋毁平台只会引起反效果。作家、平台、书粉坐下来冷静思考、沟通协商,才能给网文更美好的未来。

文章来源:DOIT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