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快票出行呼吁您:拒绝野味,敬畏自然,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编辑/作者:瑶佳 2020-03-20 我要评论

我们所处的地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其中生活着的,有人类、植物、动物等千千万万种不同的生命,任何一个生命形式,都必须遵守平衡的自然法则,人亦是如此。...

  我们所处的地球是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其中生活着的,有人类、植物、动物等千千万万种不同的生命,任何一个生命形式,都必须遵守平衡的自然法则,人亦是如此。

  虽然人看起来像是站在了“食物链顶端”,但实际上,病毒在某种意义上正是人类的天敌。事实上,几千年来,人类从未消灭过病毒,也没有阻止过新型病毒的不断出现。

  哪些可怕的疾病是野生动物带来的?

  这里,我们就来列几种大家熟知的疾病。

  非典

  17年前,SARS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当时果子狸被认为是元凶遭大规模扑杀,而后又进一步证实了中华菊头蝠是SARS病毒的源头。

  中东呼吸综合征

  世卫组织对MERS冠状病毒的调查显示,这种病毒可能源自蝙蝠,先传给骆驼,再由骆驼传给人类。科研人员在若干国家的单峰骆驼身上发现了MERS病毒,密切接触或共处于狭小空间可发生人与人之间的传播。

  埃博拉

  世卫组织介绍,已知埃博拉病毒在野生动物中,尤其是在非人类灵长目动物中,会引起疾病流行。这种病毒的可能宿主是非人类灵长目动物、小羚羊、蝙蝠、小型啮齿类动物和鼩鼱。

  

  鼠疫

  鼠疫其实并不是大家所认为的家鼠传染的,鼠疫的根本源头在鼠类,主要储存宿主是旱獭,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土拨鼠,能感染和传播鼠疫的啮齿目动物,全世界有186种,我国有40多种。

  包括新冠肺炎

  早在1月20日,钟南山院士就指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来源很大可能是野生动物

  各方研究团队都在确认新型冠状病毒的中间宿主和自然宿主。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发布科技成果表示,研究成果是攻关团队分析1000多份样品,通过病毒检测,并对病毒基因组进行分析,发现从穿山甲中分离的病毒株与目前感染人的基因序列相似性表达99%。最新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同时,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沈永义介绍,中间宿主可能有多个。以SARS为例,除了果子狸,其他小型食肉动物也可能对病毒扩大作用。

  何为中间宿主

  中间宿主相当于是传染源。

  SARS病毒源头是来自源头蝙蝠,但蝙蝠不会直接感染人,要通过果子狸这个中间宿主对病毒进行“放大”来感染人。

  武汉疫情暴发在冬季时期,中华菊头蝠在山洞里冬眠,直接传染病毒的可能性很小,却借用了穿山甲这个潜在中间宿主将病毒带给人类。而穿山甲携带病毒跟人的关系比较近,“过继到”穿山甲的病毒没控制住,病毒就会不断扩散出来。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主持人大赛中董卿说到:“如果失去了平衡,那么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画面不仅仅可以想到人和熊的关系,还有人和自然的关系、人和世界的关系、人和自我的关系……”

  疫情面前,病毒面前,无人能分高低,我们都是病毒的宿主。一个突来的新冠肺炎,席卷中国,乃至今天的世界,当我们看着这个地图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渐变,实至纠缠着我们每个人的心。

  包括我们与世界都处于一个平衡的状态,当失去平衡时,枪响之后没有赢家。“一切都在追求一种平衡,健康在于平衡,发展在于平衡,对抗有时候也是一种平衡。

  

  在此快票出行呼吁大家

  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就是尊重人类自己

  “拒绝野味,守护健康”,这是一条倡议,凝聚你我力量,共同营造更加安全、放心、便利的消费环境,同时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拒绝野味,守护健康,从你我做起。

文章来源:上海之声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