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从撮合到重构 从校宝看产业互联网浪潮下的新教育服务

编辑/作者:小薇 2019-08-29 我要评论

每一个大型垂直行业,都有机会出现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型产业互联网巨头。 在教育行业之前,传媒行业、通信和娱乐行业、零售行业,以及出行、餐饮等生活服务行...

  每一个大型垂直行业,都有机会出现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平台型产业互联网巨头。

  在教育行业之前,传媒行业、通信和娱乐行业、零售行业,以及出行、餐饮等生活服务行业这些曾经“垂直而分散”的行业,在逐步互联网化的过程中,诞生了数个产业互联网平台,以淘宝、美团、滴滴等为代表的企业更是成长为头部互联网公司。观察这些行业和公司的发展路径,不难发现所谓的“产业互联网”,本质就是借助互联网对供给端的重构。

  教育亦是同理。从SaaS管理系统切入教育这个万亿规模的市场后,国内深受欢迎的教育产业服务平台校宝在线经过数年的发展,开始了从“连接”、“提效”向“撮合”、“重构”的产业互联网平台进阶之路。

  8月23、24日两天,其主办的、首个聚焦教育服务的产业大会——SEE 教育服务共建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召开。会议联合了产业链上下游的各界合作伙伴,教育监管部门、行业专家、教育学者、资深从业者参与。

图片5.jpg

  教育行业信息化的普遍现状是:校外教培市场大而分散,新东方好未来两个巨头加起来也只占据了不到10%的市场份额,颗粒小而分散的教培机构占据了90%以上的长尾市场,教务工作常年依赖“word excel 微信”三件套;而校内的信息化建设却在学校间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教育急需通过数字化、云端化,流转打通行业的用户画像和运营画像,进而向更高效的教育管理和高质量的个性化教育发展。

  2014年,校宝就将目光投向B端,开始以教育SaaS为切入口,服务于教育行业广泛的教育组织。校宝在线董事长兼CEO张以弛曾指出,自彼时,校宝的定位就不止于教育信息化公司,而是以产业互联网的思路来设计业务了。

图片6.jpg

  如今,校宝在线的To B服务已经为超过80000个教育品牌实现了信息化管理,为广泛的教育组织解决招生、教学、教务、财务等全方位运营及管理难题,推出了校宝学校管理系统、校宝1 Course、校宝秀、校宝家、校宝学院、校宝智慧校园、校宝收银宝、校宝安心保、校园宝等数款产品,服务覆盖了教育培训机构及K12全日制学校。

  根据艾瑞发布的《润物有声III 2019年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全瞻》,互联网正引领改变着教育行业千亿级的市场刚需:在人工智能赋能、在线教育刚需化以及资本追捧的推动下,新载体、新模式层出不穷,整个教育市场呈现大市场、大机会、大竞争、大资本、大创新和大融合的深度姿态。

  行业进化的同时,当为教育组织的“覆盖”、“提效”积攒了足够的行业势能,校宝的平台优势凸显,开始探索更多“连接”、“赋能”的组织形式,尝试整合并改造产业供应链。

  2018年,校宝正式对外发布了S2B的平台战略,宣布更进一步用金融服务、内容服务和营销服务等增值服务为机构全方位赋能。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校宝在的增值服务取得了不少成绩,特别是金融增值服务的布局已日趋完善,整合并改造了教育+金融服务产业链,联合银行、保险、蚂蚁金服等众多跨界伙伴,先后搭建起针对学校和教培机构的收银、保险、分期服务,为超过一万家教育组织提供了普惠金融服务。

  校宝作为产业平台的强整合、强议价能力正在凸显。SEE 教育服务共建大会,正是校宝牵头搭台,对教育服务产业各参与方、建设者、供应链伙伴的一次召集,对教育服务产业多方共建展开的深入探讨。

  正如同SEE 2019教育服务共建大会上,与会专家及行业人士达成的共识,“规范化、普惠化、数智化、协同化“这四大趋势将是未来教育发展的方向所在。校宝亦将基于教育产业服务平台的定位,一边持续为行业链接更多、更优质的产业资源,形成更高的议价能力与供应链谈判,为教育组织争取到更好的服务;另一边,有效地反向驱动供应链进行创新、重构,为产业供应链带来更大的商业效益。相信随着行业参与者的多方共建,最终将提升整个教育行业的服务水平,形成更开放、更公平、更美好的教育服务生态。

文章来源:网络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