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二维火诉美团开庭 法律专家:二维火行为疑似限制商户选择,不应受保护

编辑/作者:小薇 2019-04-16 我要评论

联商网消息:4月15日,二维火诉美团案在杭州开庭,二维火再度接受媒体采访,称美团涉嫌侵犯其商业秘密、恶意侵入并监控二维火收银系统,属不正当竞争。 对此,被...

  联商网消息:4月15日,二维火诉美团案在杭州开庭,二维火再度接受媒体采访,称美团涉嫌侵犯其商业秘密、恶意侵入并监控二维火收银系统,属不正当竞争。

  对此,被告美团方代理律师称,二维火的白名单应用在各大应用商店公开可查,并非美团非法侵入;且使用美团小白盒进行支付时必须由商户的收银员手动触发,是在食客进行结算的时候才出现的,并不会使二维火系统中断使用。商家使用美团小白盒的收银通道是自主选择,美团小白盒也是经过商家授权后才读取实收金额数据,并不存在劫持流量的行为。

  对于该案,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律师表示:“二维火智能收银一体机”系统基于安卓开放平台,二维火试图利用系统软件的底层权限构建所谓的“封闭系统”,排除支付类工具软件的自由竞争,限制用户的自主选择,以期达到独占支付渠道的目的,此种排斥竞争的行为,不应受到法律保护。

  在赵占领看来,美团小白盒产品具有经用户授权,自动获取收银金额的功能,解放收银员的双手,大大提高收银效率。广大商户出于技术便利性考虑,自主下载、安装并使用美团小白盒产品,完全是市场竞争的自然结果。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市场领域的各种产品或者服务关联性和依附性不断加深,经营者技术或商业模式之间不可避免存在激烈的撞击。美团小白盒通过创新产品竞争餐饮支付的商业机会,符合公平、自由和效能竞争,便利消费者,并增进社会总体福利,不存在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不正当性。

  据了解,该案件要追溯至2018年8月,彼时正值美团上市前夕,二维火起诉美团并得到立案,随后二维火CEO高调接受媒体采访,美团IPO推介会门口现“二维火”横幅。

  事实上,美团和二维火关于竞争的“恩怨”由来已久。2016年,蚂蚁金服(阿里巴巴)参与了二维火的B轮融资,融资金额高达1亿美元。其后,二维火就开始频频与美团 “擦枪走火”。2017年底,“二维火”曾经在微博上炮轰美团,随后美团以名誉受侵害为由将二维火起诉至法院并获得立案。

  目前,在二维火的股东名单中,依然有两位股东曾有阿里背景,包括阿里系口碑网的创建人李治国,以及由阿里巴巴主管企业融资的前副总裁赵鸿和两位合伙人联合创办的阿米巴资本。阿米巴资本也是二维火的天使轮投资人。

文章来源:联商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