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子公司14.2亿估值获国企入股 北讯集团产业价值显现

编辑/作者:青青 2018-09-26 我要评论

刚刚经历债务危机风波的北讯集团迎来了好消息。公司9月17日早间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北讯电信(珠海)有限公司获得了金融资本认可,横琴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拟以1.42亿...

  刚刚经历债务危机风波的北讯集团迎来了好消息。公司9月17日早间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北讯电信(珠海)有限公司获得了金融资本认可,横琴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拟以1.42亿元,受让北讯集团持有的北讯珠海10%股权,北讯珠海整体估值14.2亿元,横琴金投以现金支付方式一次性向转让方全部缴付股权转让价款。

  此次交易除了北讯集团可以回笼资金,用于日常经营,解决当前的资金困难之外,对于北讯集团在投融资模式创新、发展战略的认可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资料显示,北讯珠海注册资本14.2亿元,总资产16.7亿元,总负债2.42亿元,净资产14.28亿元,与此次估值基本相当。值得注意的是,北讯珠海目前尚未有营业收入,也即意味着公司尚处于建设阶段,未投入运营。业内人士表示,公司一旦资金出现问题,容易出现烂尾工程,导致资产价值大幅缩水,而在此时公司通过股权转让引入具有国有背景的金融资本,新股东方将发挥在资本方面的优势,为公司后续建设的资金筹措提供强有力支持,确保项目正常推进。

  北讯集团此次融资摒弃了此前惯用的债务融资模式转而采用股权融资模式,为公司持续发展趟出了新的融资路径。2017年,北讯集团借壳上市以来,公司立足主业加速无线电信专网的基础设施建设,但这一过程投入巨大,而投入运营初期又面临收入规模快速膨胀引发的应收账款数额巨大、流动资金需求大的问题,公司单一依靠母公司为各个项目子公司提供担保融资的模式,的确面临较大风险,特别是在金融环境持续收紧的大背景下,公司出现偶发的资金期限错配导致债务违约问题的出现也就难免。此次北讯集团采用子公司股权融资模式,实现了子公司自我造血式发展;上市公司通过存量股权转让可以回笼资金提高自身流动性,降低杠杆比例、提高进一步融资的能力,支持子公司发展。

  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是横琴金投的国企身份。企查查信息显示,横琴金投为国有背景,其唯一的股东为横琴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注册于珠港澳大湾区的珠海横琴新区,是横琴新区投融资的首要平台,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横琴新区管委会财政局。业内人士表示,国有企业在对外投资中较为谨慎,对于投资标的有着严格的尽职调查和审计过程,而北讯集团近期遭遇流动性危机,进而引发市场对于公司发展模式可持续性以及财务造假的质疑。横琴金投的进入,体现了国有金融资本对北讯集团在过去长时间的发展战略、所拥有的频率资源价值、固定资产投入真实性、未来发展前景的认可,以真金白银回应了对于北讯集团财务虚假的质疑。

  同时其所处珠港澳大湾区的特殊性,也为北讯集团未来在该区域业务发展提供了想象空间。据介绍,北讯电信已在珠海市横琴新区建立大湾区电信总部,计划将于2020年底完成珠海市通信中心和基站的建设,实现大湾区9个地市及高速公路、铁路、机场、车站、港口等重点区域的覆盖,为政府部门、行业应用及智慧城市提供无线宽带网络通信保障。

文章来源:互联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