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向松祚—探索P2P商业模式 挖掘供应链金融服务

编辑/作者:小薇 2018-09-04 我要评论

P2P模式尚没有成熟的模式,需要类似于易颐金融这样的P2P公司去研究和探索,挖掘供应链金融背后的服务。这是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互联网金融链动新农业...

  “P2P模式尚没有成熟的模式,需要类似于易颐金融这样的P2P公司去研究和探索,挖掘供应链金融背后的服务。”这是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在“互联网金融链动新农业研讨会”上如此表示的,他还表示,在我国金融发展严重失衡的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民的容易难题。

  记者从“互联网金融链动新农业研讨会”上获悉,2014年7月末上线的易颐金融已完成千万美元第二轮融资,美国上市公司人人公司(NYSE:RENN)领投,真格基金跟投。CEO刘兴潜拥有十年境内外一线金融机构从业经历,并曾参与中国最早的资产证券化项目等等。然而,引起行业聚焦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易颐金融专注于产业链金融。

  金融企业寻转型 P2P也要差异化

  提起产业链金融,在商业银行圈并不是个新鲜词。

  早在2003年,光大银行(5.7 +9.4%,咨询)就在同业中推出了“总对总”工程机械按揭贷款业务,为购买其合作工程机械制造商产品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业主提供按揭贷款业务,“光大模式”发展10余年,占据了工程机械链融资的主导地位。而在农业方面,民生银行(10.73 +10.05%,咨询)于2012年曾提出“乳业产业链金融”模式,与伊利集团签署协议,深耕上游养殖户、下游经销商,研发出了适应农业产业经营的产业链金融。

  除了上述两家银行,其他银行关于产业链金融的成功案例也不胜枚举。但当产业链金融跳出银行业务范畴过渡到互联网金融领域,有人开始好奇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实力、经验是否足以支撑,易颐金融CEO刘兴潜坦言,最初做平台也遭遇过这样的质疑。

  而对他来说,外界的质疑也正是团队的机遇。银行都在沸沸扬扬寻找下一个蓝海,P2P行业更面临精细化转型,盘子虽然很大,但任何一个平台想要在大浪淘沙中站稳脚跟,既要专业化也要差异化才行,刘兴潜解释。

  依托产业链金融让资金更加安全

  为此,刘兴潜率领团队找到了易颐金融作为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突破口——产业链金融。在他看来,金融需要以产业为基础,也应服务于产业,没有产业基础的互联网金融是无源之水。同时,成熟的产业链条也能提升投资者的资金安全保障。

  “以前银行向小微商户发放贷款受限很多,P2P的兴起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刘兴潜告诉记者,但是因为信用体系不健全,单纯靠信用评估或抵押物代偿并不能彻底解决风控的难题,此时,产业链金融就显现出了优势——通过将整条产业链上单个企业的潜在风险相关联,形成了一个背靠产业整体的风险逻辑,用科学的手段精准评估,实现资金更有效配置。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金融企业做产业链金融就是要找到产业的核心企业,与其建立更深度的合作伙伴关系,对上游供应商、下游经销商进行深度梳理,为整条产业集群提供资金支持服务。

  和简单的资金配对、信息平台不一样,这些前期产业研究与开发工作更像是专业的咨询服务,需要平台背后强大的专业实力支持,凭借信息流、物流、资金流数据,打破信息不对称,建立有针对性的交易结构与风控体系,也让这个模式必须是强强联手,只有专业的金融班底才敢挑起重任,行业相关人士透露。

  深耕农业产业打造便捷金融服务

  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和金融创新,做产业链金融更存在着一定难度。刘兴潜思考过很多次,他认为既然要做产业链金融,那就做些切实改变,把创新服务带到最需要金融支持的产业里去。

  7亿的农业人口决定了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的资金需求比其他产业更大。但由于偏远地区存贷比失衡,农村抵押担保制度有待健全,农村征信、支付结算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向这些农户或个人提供资金支持并不容易。

  年初李克强总理提出“互联网+”战略,同时政府在金改中提到金融要回归扶持实体经济的本质,延伸到产业上,就是将整条产业链上的金融服务交给专业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与此同时,近年来农业产业化水平稳步提升,为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也为互联网金融向农业产业输送资金搭建了外部环境。刘兴潜觉得自己的判断正对时机。

  入驻农业产业,就是基于产业发展现状,创新金融产品订制,设计出更适宜农业产业的融资生态链。

  易颐金融首席风控官霍晨辉列举了一个关于“牛”的例子——“以我们现在合作的科尔沁牛业产业链为例,我们需要将包括冻精、饲料种植加工、肉牛经纪贸易、屠宰加工、熟食品生产和牛肉经销等环节的情况研究清楚,科尔沁则为我们提供具有参考意义的数据,我们可以有针对性的设计出具有实操性的新型融资方式,方便个人、农户融资,带动全产业链条资金盘活,助力农牧业发展。”

  回到做产业链金融这件事的初衷,记者认为,资本市场要想真正实现财富增值靠短线投机太难,还是要懂得长线投资的技术原理。做金融服务急不来一时,不能投机,扎根到产业里才能让互联网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腾飞无缝对接。这与之前曾在海外大型基金任职的刘兴潜的投资理念很相似。

文章来源:金融界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