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陌陌社交基本盘稳定 直播成持续增长最大的动力

编辑/作者:青青 2018-07-26 我要评论

5月29日,陌陌发布了其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净营收达到27.6亿人民币,净利润为8.3亿人民币,两者均实现了同比60%左右的增长。与此同时,陌陌的市值也站上了100亿美元...

  5月29日,陌陌发布了其201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净营收达到27.6亿人民币,净利润为8.3亿人民币,两者均实现了同比60%左右的增长。与此同时,陌陌的市值也站上了100亿美元的关口,成为了科技类中概股的第10名,也是其中唯一一家纯移动互联网公司。

  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互联网公司中,达到百亿美元市值的只有10家,分别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网易、携程网、微博、爱奇艺、汽车之家、58同城、陌陌,除了陌陌之外,起于9家全部上线于2010年前的PC互联网时代。

  移动互联网一直以来都被看作是自2011年以来国内科技领域最大的增长红利,但实际上真正纯粹因移动互联网而崛起并上市的巨头却寥寥无几,陌陌无疑是其中目前最为瞩目的一家,诞生于2011年的移动互联网爆发初期,直至今天都没有推出过PC版,但用户规模和体量上却一直保持着高速增长,这也带来了其市值一路走高,其背后的原因也值得很多移动互联网的后进者学习。

  社交基本盘稳定

  直播成为陌陌持续增长最大的动力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陌陌经历了其创立以来最大的一笔收购案,以530万股陌陌A类股票和6.009亿美元现金收购探探100%股权,此时探探的注册用户约为1.1亿,有效用户7000万,日活跃用户600-700万左右。

  对探探的收购像历史上很多次第一名与第二名的合并一样,对于陌陌也起到了1+1大于2的作用。在圈子收购探探之前,陌陌已经是一家用户规模超过1亿的移动社交公司了,但相比于探探,陌陌的玩法功能更丰富,其核心价值是以连接和互动解决用户的孤独感,随着陌陌的不断发展,后者逐渐占得比重更大。

  而探探的产品功能却相对单一,更多的是以一种克制的产品设计原则来解决陌生人间有效连接的问题。如果说建立连接是拉新的手段,那么解决孤独感则是陌生人社交产品实现产品价值和商业价值的关键。通过收购探探,陌陌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帮助用户连接上的能力,让陌陌能够覆盖更广泛的用户群体,同时陌陌也能够将探探的用户进行更好的运营和商业化尝试。

  另一方面,直播依然是陌陌高速增长的引擎,根据陌陌的财报显示,其第一季度的直播服务营收为23.6亿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13.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4.8%。相比于映客、花椒等曾经红极一时,如今却略显颓势的素人直播平台,陌陌抓住的点是社交直播。

  用户进入陌陌的诉求和用户进入映客、花椒们的内容消费诉求并不一致,用户在陌陌希望的是解决孤独感,因此直播这种弱社交关系所提供的陪伴感和交互感恰好满足了用户的这种需求。这也决定了陌陌在利用了直播这种经济最有效和直接的变现方式的同时,并没有伤害用户的体验,或是让用户很容易的产生内容消费的疲劳。

  在大的市场环境中,短视频平台的崛起,以及用户对很多素人直播内容的审美疲劳,似乎给直播这种内容形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但从陌陌的财报数据来看,陌陌却实现了逆市增长,本质上实际是唐岩在财报电话会议中讲的“非同质化需求问题”。

  满足用户非同质化需求

  陌陌已成社交内容新一极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外界分析机构都十分关心短视频平台等新内容形式对陌陌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但唐岩对此却并不担心。

  用户需要短视频内容以满足碎片化时间的内容消费需求,但这一类内容由于是录播,本身很难具备互动性的属性,内容消费是单向的,内容创作者和作为内容消费者的用户之间只能建立Follow这种弱关系。

  陌陌一方面本身也将短视频作为很重要的一种内容呈现形式,另一方面其直播内容具有LBS社交关系网之上的强互动属性,无论是短视频,还是直播,满足的都是用户对互动的需求,这与单纯处于兴趣或打发时间而进行的抖音、快手类的内容消费是两种非同质化需求。

  用户进入陌陌的核心目的是连接人,与人互动,而目前的短视频平台们还只能称之为内容平台或内容社区,还未曾触及真正的社交,而陌陌的内容则都是建立在社交关系之上的,其内容生态对应的是像微信这样的社交内容生态。

  不同于微信中熟人、半熟人的社交关系,陌陌所建立的是陌生人之间的社交关系,因此两者社交网络中流转的内容和内容形式也不尽相同。但毫无疑问的是,陌陌已经在这样一个非同质化需求点上逐渐建立起了社交内容的新一极。

  走出非同质化竞争之路

  陌陌的未来在哪里?

  社交+内容,以互动的方式将两者串联,这是陌陌产品的核心组成,陌陌从1.0版本到现在,经历了无数次改版,并最终找到了这一方向。陌陌所提供的内容并非面向公众消费的内容,而是基于即时社交需求的效率性而产生的内容,相比于图片文字,视频更真实,也更具有即时性,自然在社交上的效率也更高。

  而陌陌对于探探的收购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这种社交的效率,因为翻盘子的连接建立方式的前提是双向基于颜值和其他信息的认可,因此更容易建立社交关系。当帮助用户间有效率地快速建立社交关系之后,陌陌依然可以围绕如何让用户将这种社交关系深入,以及如何满足用户在现代社会中的孤独感两大问题,延展出更多的产品功能。

  直播只是一种形式,围绕直播可以迭代出很多不同的内容,例如从玩法形式上可以延伸出HQ这样的答题模式,以及狼人杀这样的社交游戏模式。陌陌甚至可以在不同的内容品类上进行扩展,例如引入游戏直播等内容。而在直播这种形式之外,陌陌也依然可以探索更多的内容承载方式,在此之前,陌陌就已经有过短视频这样成功的内容形式上的尝试。

  总而言之,对于陌陌而言,社交网络是一张网,其能够吸引足够多的用户及其背后的流量,但如何让这张网活跃起来,那就需要足够多的以社交为核心的内容和内容形式,才能够让其真正活跃起来,显然跨入百亿美金市值的陌陌已经逐渐找到了这个感觉。

文章来源:互联网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