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tnews

网贷雷潮未落 P2P投资者如何避免 “踩雷体质”

编辑/作者:青青 2018-07-12 我要评论

只有当潮水褪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的这句话似乎格外适用于当下的网贷行业。 6月中旬,被称为民间四大高返平台的唐小僧被警方查封,拉开了网贷平台连环爆雷...

  “只有当潮水褪去时,才知道谁在裸泳”,巴菲特的这句话似乎格外适用于当下的网贷行业。

  6月中旬,被称为民间四大高返平台的唐小僧被警方查封,拉开了网贷平台连环爆雷的序幕,唐小僧出事后一周内连续40多家平台出现问题。一时间,围绕着网贷平台真真假假的消息飞速传播,接踵而来的信息让不少投资者不知所措。

  与部分唯恐天下不乱的自媒体和茫然的投资者相比起来,业内的专业人士对待这波雷潮却冷静得多。某知名行业分析师表示,最近一段时间,去杠杆、严监管、防风险是国内金融市场的主基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企业融资难度加大,融资时间拉长、成本抬高,市场流动性高度紧张,企业债务的违约风险陡然增高。一时间不仅P2P网贷行业受到强烈的波及,股市、债市、基金等市场也都在发生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同时该分析师也强调,“但外在因素只是一方面原因,大多数近期爆雷平台原本就存在很大的问题隐患,内因才是导致终极风险的根本原因。”

  从近期爆雷的几个知名平台来看,确实早有征兆。曾因大量投放广告走进大众视野的唐小僧,不仅其“央企”背景造假、平台多处违规,且单从“100元3天返50”等明显违背金融规律和常识的促销活动,就能看出该平台运作存在重大异常。与唐小僧类似的高返平台联璧金融,长期通过斐讯路由器“0元购”的活动吸引用户,将购买路由器的资金转化成投资金额进行返现,经测算其综合年化收益超过30%,明显超过行业合理的收益范围。除“0元购”的方式外,联璧金融还长期提供活期理财产品,而这类行为则属于监管禁区。上市系平台钱满仓在出问题前,业务已多次被曝出存在拆标的期限、自融、关联担保等问题,其背后的上市公司股东ST天马也是负面缠身,无法为其提供实质性保障。

  上述平台在出事之前风险就已经暴露得非常明显,但很多投资者却视而不见,遭受损失后又因此而质疑整个网贷行业。分析师表示这种做法也是不可取的,从大方向上来看,在监管政策的挤压之下,实力不济或是存在庞氏骗局行为的平台风险加速爆发,对于P2P网贷未来的健康发展并非坏事,目前行业并未陷入系统性风险,没必要搞得草木皆兵。当下股市暴跌、债市低靡,收益较高、门槛较低的P2P仍是普通人资金保值增值的优良投资渠道,但结合眼下的网贷投资环境,大家在选择平台方面确实需要更加谨慎。

  在平台甄别方面,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借助专业的第三方机构来深入了解平台的综合实力,结合自身判断来决策,以最大限度降低投资风险。该分析师认为,相比于投资者自身较为有限的经验,第三方机构的价值在于能够通过更专业的团队、风控模型和调查方法对理财平台进行综合评估。目前,业内一些第三方机构是能够为投资者选择平台提供有力参考的,如风车理财独创的FRAS风险评估体系对理财平台的甄选评估,通过6大角度、32个维度、100余个评估点进行深入细致的评估考察,包括但不限于背景实力、风控体系、业务模式、产品特性、运营能力和IT技术等多个方面,并通过线上评估和线下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对P2P平台进行全面的综合分析,从而筛选出综合实力较强的理财平台作为用户投资的备选平台。依据FRAS风险评估结果,风车理财只允许综合评级在B级以上的平台入驻,而风险较大的C/D/E级平台均无法入驻,从准入门槛上就尽可能地避免了高危平台接触到投资者的可能性。此外,投资者还可通过风车理财提供的入驻平台“综合评级”以及“评级简报”等深度服务获取重要参考信息,在专业评估资料的基础上全面了解平台,可极大降低“踩雷”行为的发生。

  此外,投资者若想进一步控制和降低投资风险,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可在严格甄选的基础上通过分散投资的方式来建立和优化自己的投资组合。在具体操作方面,投资者可参考风车理财倡导的“健康组合五原则”,即尽量做到分散度、均匀度、平台、期限以及收益率等各方面的均衡,来增强自身投资组合的抗风险能力。

  业内人士分析,从整个网贷行业发展情况来看,近期一些质量不高的“虚胖”平台风险加速爆发,有利于行业“亚健康”状态的终结,但接下来一段时间,仍会有“裸泳”的平台陆续浮出水面。对于投资者来说,避免成为“踩雷体质”最有效的方法还是尽量甄选出踏实合规经营且综合实力较强的平台进行投资。投资者如若能够充分利用风车理财这样的专业第三方机构所提供的深度服务,将有助于提升自身对于平台的判断能力,也会极大降低被“雷潮”波及的概率。

文章来源:站长之家

1.本站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本站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我们编辑修改或补充。4、对于网友投稿的文章请仔细核对其真实性,如遇要求汇款转账情况,请格外谨慎。

相关文章
  •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一带一红网红基地推出O2O网红直播过年模式

  •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亿达信息深度布局区域市场,西安分公司蓄势启

  •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折叠屏手机排名,你知道几款?

  •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

    物业经理怎样高效准确巡检?马克水印相机帮你